为了省点钱,联通和电信将合建、共享 5G 网络对抗移动

为了省点钱,联通和电信将合建、共享 5G 网络对抗移动
2019年09月10日 14:42 太平洋电脑网

原标题:为了省点钱,联通和电信将合建、共享 5G 网络对抗移动 来源:太平洋电脑网

[PConline资讯]怎么样,现在用上5G手机的用户用的是哪一家运营商的5G网络呢?中国联通 9 日发布公告称,已经和中国电信签署相关协议,在全国范围内合作共建一张 5G 接入网络。两家公司划定区域,分区建设,谁建谁管,网络共享。联通将在北方五城承担更多基建,电信则在南方十城投入更多资源,另外双方还有一些独建区域,具体可以看双方公告。

共建网络的实质是省钱。这是一桩预期之中的合作。8 月份,联通宣布“探索共建共享新模式”,接着很快就宣布和电信就此事达成高度共识。为什么这么做也很简单,节约 5G 资本支出。

根据三大电信运营商之前的 5G 基站建设目标,计划今年安装超过 13 万台基站。其中电信和联通的 5G 频谱相邻,所以技术上融合难度更小。而在资本投入方面,今年上半年移动支出 850 亿元,联通支出 220 亿元,电信支出 350 亿元。这些投入包括在 4G 和 5G 网络的投资。

联通和电信共建共享之后,每个地区仅由 1 家电信运营商建设无线接入,以避免重复投资;移动之后可能以漫游服务的形式共享网络,加快 5G 网络的普及。根据分析师的测算, 运营商如单独建网,5 年以上的成本可达到 4000 亿元,如果共建共享,则可以节省 2000 亿至 2700 亿元的资本支出。

在5G问题上,老对手联通和电信打算暂时放下抢地盘的心态, 玩一把合纵抗秦,联手对抗移动。这么做毫无疑问能够降低联通、电信在建设5G网络上的成本,遗憾的是,短时间内并不会降低消费者的套餐资费。

当然,变化并不是没有。未来联通的5G手机用户,在某些城市或者特定区域中,将使用中国电信的网络。反过来,电信的5G用户手机上也可能会显示联通的5G信号。不要慌,这不是信号出了问题,只是联通电信互相借力,确保用户的手机网络连接保持稳定。

联通和电信的5G网络互相兼容,既然降低了建设成本,是否在收费问题上对用户更加友好一些?这是个值得关注的问题。此前联通和电信均透露,5G套餐资费最低分别为190元到199元,相对4G的费用较高。即使双方合作降低了成本,短期内需要加大5G基站投资,5G套餐资费降低的空间不大。

联通 电信 5G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
  • 09-12 仙乐健康 300791 54.73
  • 09-10 宇瞳光学 300790 18.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