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友网络的启示,以及博思软件增值税退税问题研探

用友网络的启示,以及博思软件增值税退税问题研探
2019年09月10日 14:37 和讯网

原标题:用友网络的启示,以及博思软件增值税退税问题研探 来源:和讯网

在上一期文章中,我们探讨了 用友网络 (600588.SH)的估值问题。然而,我们并没有聊尽兴,因为用友网络给我们的启示还有更多。甚至可以这样说,这个启示可能有助于我们更进一步研判软件行业上市公司。欲知详情,请各位投资者听我们娓娓道来。

1

来自用友网络的启示

在用友网络近几年的年报中,上市公司的损益表都会披露一项收益,名为“增值税退税返还”。该科目在2016年(含)之前计入营业外收入,在2017年(含)之后则计入其他收益。这是个什么概念呢?用友网络在年报中称:

“依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于2011年10月13日下发的《关于软件产品增值税政策的通知》(财税[2011]100号),自2011年1月1日起,本公司及本公司北京分公司销售其自行开发生产的计算机软件产品,可按法定税率征收增值税后,对其增值税实际税负超过3%的部分实行即征即退政策。”

又因为“财政部及国家税务总局于2018年4月4日联合发布财税[2018]32号文及财税[2018]33号文,自2018年5月1日起,纳税人发生增值税应税销售行为或者进口货物,原适用17%和11%税率的,税率分别调整为16%、10%”,因此用友网络软件业务的适用税率自2018年5月起从17%调整至16%,返税占营收的比率应从14%降至13%。

我们来检验一下:根据财报,用友网络2016年至2018年软件产品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3.65亿元、25.64亿元、26.9亿元,当期增值税退税返还金额分别为2.9亿元、3.34亿元、3.28亿元,计算可知,增值税退税返还占软件产品营业收入的比率分别为12.25%、13.01%、12.18%。

可见,这个比率是略低于14%(2016年、2017年)或13%(2018年)的,虽然差距不大,但我们还是要精益求精地追问一句为什么。原来,上市公司年报中描述增值税部分还有如下一段话:

“当分公司或子公司在被认定为商业企业小规模纳税人期间,其增值税由买方按销售额3%计算连同销售金额一并支付有关的分公司或子公司,在此简易方法下,那些因购进货物所支付的增值税不能作销项抵扣,分公司及子公司直接上缴销项所获取的增值税予税务机关。”

可见,这部分差距很可能是由于用友网络的小部分软件产品是由小规模纳税人的分公司或子公司销售所致。那么接下来,就让我们将相关知识应用在 久其软件 和 博思软件 这两家软件公司身上试试看。

2

久其软件与博思软件

先看久其软件(002279.SZ),该公司上市于2009年8月,其主营业务包括管理软件(电子政务和集团管控)和数字传播两大业务板块,境内业务占比未知。

根据财报,久其软件2016年至2018年软件产品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11亿元、3.11亿元、4.27亿元,当期增值税退税返还金额分别为1935万元、2104万元、2421万元,增值税退税返还占软件产品营业收入的比率分别为6.22%、6.78%、5.67%。

显然,这个比率较低。不过,久其软件披露,上市公司的安徽分公司、武汉分公司适用6%增值税税率。因此,如果其软件产品有相当一部分是由两家分公司销售的,以及部分软件产品系境外收入,那么增值税返还金额占比就有可能被大幅拉低。

接下来我们再看博思软件(300525.SZ),该公司上市于2016年7月,是一家提供财政信息化管理及互联网相关软件产品及服务的软件企业,且业务均在境内展开。

根据2018年年报,在其他收益中,博思软件披露“软件增值税退税”金额为685万元。按照软件开发与销售的营收金额1.87亿元计算,其增值税退税返还占软件产品营业收入的比率仅为3.66%,为何这般低呢?

事实上,博思软件的软件增值税退税占软件开发与销售金额的比率也是自2017年、2018年才开始大幅下降的。根据招股说明书及年报,上市公司过往比率大致能维持在10%左右。详见下图:

另据2018年年报,在其他收益中,博思软件披露“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金额为1917元。据悉,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专用发票(一般是税局代开)税率为3%;若据上述数据计算,这或许意味着上市公司旗下小规模企业免征增值税的相应收入为63867元。

那么问题来了,假如博思软件增值税退税返还占软件产品营业收入的比率较低与小规模企业有关,又为何“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金额这么少呢?或许,只有上市公司能解答我们的疑惑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
  • 09-12 仙乐健康 300791 54.73
  • 09-10 宇瞳光学 300790 18.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