募投项目进展不及预期?华脉科技回复上交所问询函

募投项目进展不及预期?华脉科技回复上交所问询函
2019年09月10日 23:00 新三板在线

原标题:募投项目进展不及预期?华脉科技回复上交所问询函 来源:资本邦

9月10日,资本邦讯,华脉科技(603042.SH)发布关于回复上海证券交易所对公司募集资金补流相关事项的问询函的公告。

公告显示,南京华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于2019年9月4日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关于对南京华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募集资金补流相关事项的的问询函》,现对上交所提出的募投项目的具体规划、进展不及预期的原因等做出回复。具体内容如下:

华脉科技于2019年8月31日披露公告称,拟变更部分募集资金用途并永久补充流动资金。根据公告,2017年公司通过首次公开发行募集资金38,284万元,拟投入六个募投项目。截至目前,公司已投入募投项目的募集资金金额合计为18,136.66万元。现公司拟将相关募投项目结项或终止,并将剩余募集资金15,934.54万元永久补充流动资金。根据《股票上市规则》第17.1条规定,公司就如下问题作进一步说明和补充披露。

一、截至目前,公司本次拟终止的募投项目“光通信无源器件扩产项目”、“智能ODN扩产项目”、“无线基站设备用微波无源器件扩产项目”(以下简称拟终止项目)的建设进度不及预期,此前公司曾对上述募投项目建设进行延期;此外,公司本次拟结项“无线天线扩产项目”、“通信设备研发中心扩建项目”(以下简称拟结项项目)。公司结合上述项目的前期立项、论证情况和通信行业的整体运行情况,补充披露该项目的具体投资规划,分项列示各细项的计划投资金额、开工及完工时间要求、实际开工时间、实际投资金额,截至目前的进度及已形成的资产等,并说明相关资产的后续安排。

华脉科技回复称,“光通信无源器件扩产项目”、“智能 ODN 扩产项目”、“无线基站设备用微波无源器件扩产项目”、“无线天线扩产项目”、“通信设备研发中心扩建项目”均由公司聘请专家共同参与项目论证、评审、市场调研,由专业机构出具可行性研究报告,经公司第一届董事会第六次会议决议并经2015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上述项目,并作为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募集资金投资项目。

(二)上述项目具体投资规划,分项列示各细项的计划投资金额、开工及完工时间要求、实际开工时间、实际投资金额,截至目前的进度及已形成的资产等,并说明相关资产的后续安排。

回复:1、光通信无源器件扩产项目

该项目于2013年开始规划,2015年3月完成项目备案,计划投资4,900万元。截至 2019年8月27日,该项目累计投入1,964.23万元,投资进度 40.09%,其中固定资产646.45万元,研发及测试费用377.42万元,铺底流动资金940.60万元。

2、智能ODN扩产项目

该项目于2013年开始规划,2015年3月完成项目备案,计划投资6,456万元。截至 2019年8月27日,该项目累计投入2982.01万元,投资进度 46.19%,其中固定资产1,332.37万元,软件及研发947.84万元,铺底流动资金701.80万元。

3、无线基站设备用微波无源器件扩产项目

该项目于2013年开始规划,2015年3月完成项目备案,计划投资7,174万元。截至2019年8月27日,该项目累计投入3,256.08万元,投资进度45.39%,其中固定资产1,411.23万元,软件及研发688.70万元,铺底流动资金1,156.15万元。

4、无线天线扩产项目

该项目于2013年开始规划,2015年3月完成项目备案,计划投资4,408万元。截至2019年8月27日,该项目累计投入2,653.22万元,投资进度60.19%,其中固定资产911.04万元,软件及研发964.83万元,铺底流动资金777.35万元。

5、通信设备研发中心扩建项目

该项目于2013年开始规划,2015年3月完成项目备案,计划投资5,378万元。截至2019年8月27日,该项目累计投入1,759.84万元,投资进度32.72%,其中固定资产660.34万元,软件及研发1,099.50万元。

公司终止募投项目“光通信无源器件扩产项目”、“智能ODN扩产项目”和“无线基站设备用微波无源器件扩产项目”,并结项募投项目“无线天线扩产项目”和“通信设备研发中心扩建项目”,该等结项、终止的项目之前投资已形成的资产后续将继续为相关产品日常生产经营所使用。

二、根据公告,公司拟终止项目开工至今实际投资额占计划投资额的44.27%;拟结项项目的实际投资额占计划投资额的45.09%;此外,公司自上市后长期使用大额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或暂时补充流动资金。结合上述情况补充披露公司在推进上述项目过程中的具体工作,说明项目进展缓慢或投资进度不及预期的原因;同时,结合上述问题,补充说明在项目论证设计及项目推进过程中,公司是否对相关项目可能面临的实施难度、市场前景变化风险进行了审慎评估,并充分披露相关风险。

回复:截至2019年8月27日,公司累计使用34,500万元闲置募集资金购买保本型理财产品,取得理财收益203.62万元,理财本金和收益均已收回。

2018 年国内三大运营商资本支出持续缩减,整体资本开支同比下滑5.58%,给上游通信设备制造商带来严峻压力。2018年以来,我国开始建设“5G”网络;尤其在2019年以来,我国开始加速推进“5G”网络建设;相应地,运营商的投资方向、技术标准等都产生了一定变化,从而对上游的通信设备行业的产品研发和生产都产生了较大变化。

因此,公司筹划募投项目至募集资金到位的时间跨度较长,原计划生产产品已不具备技术先进性和成本优势,所处市场环境和市场机遇已发生了变化,按照前期设计的方案进行投入已不能保证募集资金实现效益最大化。另一方面,融资环境日益趋紧,资金筹措成本大幅上升,财务费用持续增加,导致公司经营业绩也受到较大影响。基于上述原因,公司结项、终止上述募投项目,并将剩余募集资金用于永久性补充流动资金,有效缓解资金压力,力争实现稳步发展。

三、根据公告,公司拟将剩余募集资金15,934.54万元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补充披露相关补流资金的具体后续安排,说明公司拟采取的保障措施,以确保相关资金用于上市公司的经营和发展。

回复:补充流动资金后,该部分资金将用以下方面:

1、用于新产品的研发,部分具有竞争力现有产品的升级换代,巩固和增强核心竞争力,保障未来主营业务稳步发展。

2、购买原材料、增添必要生产和办公设备、支付员工薪酬等公司主营业务运营日常所需。

3、为减少利息支出,减轻公司财务负担,公司拟将部分补流资金临时用于偿还公司银行贷款,具体计划如下:偿还2020年3月9日到期的银行贷款3,000万元。

公司已按照《公司法》、《证券法》、《股票上市规则》等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及《公司章程》的规定制定了《公司资金管理办法》,对募集资金的使用进行了规范。公司承诺将募集资金永久补充流动资金后,将严格遵守《公司资金管理办法》,开设资金专户,确保资金切实用于公司的经营发展,并由内部审计部门定期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审计,真正做到事前、事中、事后全程把控。

图片来源:123RF

风险提示:资本邦呈现的所有信息仅作为投资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一切投资操作信息不能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华脉科技 募投项目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
  • 09-12 仙乐健康 300791 54.73
  • 09-10 宇瞳光学 300790 18.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