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I连续6月“2时代” 猪肉价格环比涨23% 后续走向如何

CPI连续6月“2时代” 猪肉价格环比涨23% 后续走向如何
2019年09月10日 19:20 证券时报

原标题:CPI连续6月“2时代” 猪肉价格环比涨23% 后续走向如何 来源:证券时报

中秋国庆双节将至,肉类等消费旺季到来,后续物价会否保持平稳,成为老百姓关心的热点问题。

国家统计局10日发布的8月份全国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和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数据显示,CPI环比涨幅略有扩大,同比涨幅与上月相同。值得注意的是,CPI连续6个月处于“2时代”,猪肉价格环比上涨23.1%,环比价格上涨46.7%。新涨价因素成为是8月CPI的主要推动项。分析认为,猪肉和相关替代品,是下一阶段CPI的焦点。

一段时间以来,中央高度关注,多部委和地方纷纷出手,分析认为尽管CPI同比涨幅处于“2时代”,但物价水平总体上仍可以保持基本稳定。从长远看,政策“组合拳”集中发力,物价平稳有基础,市场肉类供应有保障。

CPI连续6个月处于“2时代”高于市场预期

8月CPI同比上涨2.8%,涨幅与上月相同,高于市场预期的2.6%。

具体看,构成CPI指数的八大类价格中,食品上涨10.0%,其他用品和服务、医疗保健、教育文化和娱乐价格分别上涨4.7%、2.3%和2.1%,衣着、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分别上涨1.6%、1.0%和0.7%;交通和通信价格下降2.3%。七涨一降,新涨价影响明显。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沈赟在解读数据时也表示,据测算,在8月份2.8%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0.6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2.2个百分点。

自今年3月份CPI同比涨幅“破2”以来,CPI已连续6个月处于“2时代”,通胀压力一直为市场所担忧。

CPI环比涨幅略有扩大猪肉是主要推动项

造成对通胀的担忧因素还来自于环比数据。10日出炉的数据显示,环比看CPI上涨0.7%,涨幅比上月扩大0.3个百分点。食品中,猪肉供应偏紧,价格上涨23.1%,涨幅比上月扩大15.3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0.62个百分点。受中秋节临近和消费替代影响,鸡蛋、牛肉、羊肉、鸡肉和鸭肉价格上涨2.0%—5.9%,合计影响CPI上涨约0.10个百分点。受台风及高温天气影响,鲜菜价格上涨2.8%,影响CPI上涨约0.07个百分点。

联讯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表示,猪肉是8月CPI的主要推动项,环比上涨23.1%,同比上涨46.7%,推升CPI同比1.08个百分点。猪肉也带动了牛肉、羊肉等替代品涨价,均创下历史新高。从近期仔猪价格走势看,今年后续月份生猪缺口会进一步扩大,预计猪肉和相关替代品价格还将上涨。

李奇霖认为,猪肉和相关替代品,是下一阶段CPI的焦点。从仔猪价格看,猪肉价格压力并未充分释放,加之去年四季度猪肉价格是2010年以来同期最低的,有明显低基数,今年四季度CPI同比单月破3%是大概率事件。不过由于主要是猪肉供给短缺引起的,总需求并不支持CPI同比持续高位,通胀风险整体可控。

华泰证券首席宏观研究员李超也认为,CPI整体上涨压力可控,临时价格补贴等措施有望在一定程度上对冲消费品价格上涨对社零消费的负面影响。

其他的市场人士也认为,尽管CPI同比涨幅多月处于“2时代”,随着各级政府采取多种措施保障猪肉生产与供应,其他可替代肉类供应增加,物价水平总体上仍可以保持基本稳定。

对于即将到来的节假日猪肉供应,农业农村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从短期看,当前部分屠宰企业冻猪肉库存量较高,进口鲜冷冻猪肉快速增长,再加上中央和地方储备调节能力增强,有利于促进中秋、国庆期间猪肉市场均衡供应,节日期间消费者不必担心买不到肉。

中央高度关注、多部委和地方纷纷出手

一段时间以来,从中央到地方纷纷出台稳定生猪生产和猪肉保供措施。

7月3日国办发布《关于加强非洲猪瘟防控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要稳定生猪生产发展,包括落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加大对生猪生产发展的政策支持力度、加快生猪产业转型升级等措施。

8月21日召开的国常会提出五大措施,包括综合施策恢复生猪生产;地方要立即取消超出法律法规的生猪禁养、限养规定;发展规模养殖,支持农户养猪;提升疫病防控能力;保障猪肉供应,增加地方猪肉储备。

9月4日,国常会要求,保持物价总体稳定,落实猪肉保供稳价措施,适时启动对困难群众的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

国家发展改革委9日称,为稳定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中央预算内投资将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促进生猪稳产保供工作,对2020年底前新建、改扩建种猪场、规模猪场(户),禁养区内规模养猪场(户)异地重建等给予一次性补助,中央补助比例原则上不超过项目总投资的30%,最低不少于50万元,最高不超过500万元。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为了恢复生猪生产、平抑猪价上涨,截至目前,农业农村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商务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交通运输部、银保监会等部门,出台近20条政策措施,覆盖了基础设施、养殖用地、运输、贷款贴息、保险、补贴补助等多方面。

从地方来看,今年4月份以来,全国已经有29个省份启动了价补联动机制,共计发放价格临时补贴超过20亿元,补贴困难群众8000余万人次。

此外,银保监会选取了辽宁、河南、广东、重庆已经着手开展土地经营权、养殖圈舍、大型养殖机械抵押贷款试点。不少地方的猪肉储备投放工作也已紧锣密鼓地展开。

最新消息显示,重庆市为促进生猪产业稳产保供,市财政局、市农业农村委出台了生猪养殖企业流动资金贷款贴息方案,对具有种畜禽生产经营许可证的种猪场(含地方猪保种场)及年出栏5000头以上的规模猪场给予短期贷款贴息支持。

政策“组合拳”集中发力,从长远看,猪肉市场将保持总体稳定,市场肉类供应亦有保障。

猪肉价格 生猪生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
  • 09-12 仙乐健康 300791 54.73
  • 09-10 宇瞳光学 300790 18.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