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再传大消息!联通和电信正式牵手!中移动要慌了?

5G再传大消息!联通和电信正式牵手!中移动要慌了?
2019年09月10日 13:20 中国基金报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5G再传大消息!联通和电信正式牵手!中移动要慌了? 来源: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 莫飞

有这么一个段子,如果联网打游戏,南方战队是电信,北方战队是网通,服务器区域不一致,总有队友会延迟。如今,5G时代,这样的用户体验可能会成为历史。

9月9日晚间,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同时宣布,已经签署《5G网络共建共享框架合作协议书》,双方将在全国范围内合作共建一张5G接入网络。

两大巨头重磅官宣,引来市场热议。原本三大运营商各自为战到其中两方的牵手合作,国内5G建设的时间周期将有望缩短,而此前“三足鼎立”的竞争格局也将有可能重新改写。

官宣合作消息落地

联通电信AH股大涨

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共建共享5G网络消息发布后,股价应声大涨。

9月10日早盘开盘,中国联通A股高开9%,H股高开4%,截至11点30分左右,中国联通A股报收6.50元,涨幅5.06%。中国联通H股报8.46港元,涨幅5.22%。

当天,中国电信的股价也表现活跃。早盘开盘,中国电信H股也高开3%。盘中一度飙升至5%,随后涨幅收窄。截至当日11点33分,中国电信H股报3.73港元,涨幅3.9%。

仅仅半天时间,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AH股市值飙升,合计上涨约318亿元。

与此同时,A股电信服务指数也受到随此次两大巨头的合作消息影响,出现了明显的大涨趋势。

9月10日早间,电信指数高开6%以上,电信服务板块内包括中国联通、中国卫通会畅通讯涨幅居前,其中中国卫通大涨近9%。

而由于周一5G板块概念大涨,今日5G产业相关公司股价开始出现回调。不过8月9日开始,5G通信指数已经从阶段性低位743点一路涨至最高932.33点,区间涨幅高达25%以上。

共建共享方案落地

“北联通南电信”格局依旧

9月9日晚间,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共同发布公告宣布,双方已经正式签署《5G网络共建共享框架合作协议书》,将在全国范围内合作共建一张5G接入网络,双方划定区域,分区建设,各自负责在划定区域内的5G网络建设相关工作,谁建设、谁投资、谁维护、谁承担网络运营成本。

根据合作协议,5G网络共建共享采用接入网共享方式,核心网各自建设,5G频率资源共享。双方用户归属不变,品牌和业务运营保持独立。双方联合确保5G网络共建共享区域的网络规划、建设、维护及服务标准统一,保证同等服务水平。

不过在区域划分上,“北联通南电信”的格局依旧持续。按照规划,双方将在15个城市分区承建5G网络,以双方4G基站(含室分)总规模为主要参考,北京、天津、郑州、青岛、石家庄北方5个城市,联通运营公司与中国电信的建设区域比例为6:4;上海、重庆、广州、深圳、杭州、南京、苏州、长沙、武汉、成都南方10个城市,联通运营公司与中国电信建设区域的比例为4:6。

联通运营公司将独立承建广东省的9个地市、浙江省的5个地市,以及前述地区之外的北方8省(河北、河南、黑龙江、吉林、辽宁、内蒙古、山东、山西)。中国电信将独立承建广东省的10个地市、浙江省的5个地市,以及前述地区之外的南方17省。

双方区域预先划定,也意味着双方会在各自区域进行建设5G网络,最后在进行网络接入和共享。这也意味着,此次突然宣布的共享方案实际上并没有打破原有各自已经在展开的建设节奏。

两大运营商联手

意在“抵御移动”?

实际上,早在这次5G合作之前,市场对于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两大运营商的合作传言就非常多,而正式官宣之前,合作方高层也传出了即将进行合作建设5G网络的积极信号。

8月22日,中国电信上半年业绩发布会上,电信董事长柯瑞文出席对和中国联通合作5G的问题进行了首次回应,他表示愿意与中国联通共建共享5G网络,并强调中国电信一直是共建共享的倡导和推动者,目前重点考虑与联通的共建共享。中国电信方面表示,目前已进入实质性的研究探索推进的阶段,双方建立了联合的团队,进行现场试验。

与此同时,中国联通在中期业绩发布会上也明确提出了5G共建共享方案,中国联通投资者关系部也曾对外表示,正重点考虑与中国电信谋求合作。

而实际上,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在频段资源方面存在合作基础。据悉,在工信部发放5G试验频率时,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均拿到了3.5GHz附近频段,彼时已有市场预测,两家可能会合建一张5G网络。而在目前双方已有的5G试验频率资源则非常接近。

实际上,从海外市场运营商搭建5G的进展中不难看到,运营商之间的合建共赢已有案例,其中英国和西班牙运营商合建5G网络,美国的主要运营商T-Mobile和Sprint寻求合并,主要为了能够降低5G网络建设投入

对于此番共建共享5G网络,中国联通表示,与中国电信进行5G网络共建共享合作,特别是双方连续的5G频率共享,有助于降低5G网络建设和运维成本,高效实现5G网络覆盖,快速形成5G服务能力,增强5G网络和服务的市场竞争力,提升网络效益和资产运营效率,达成双方的互利共赢。

不过,在业内看来,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两家合作,主要也是希望在5G网络建设方面获得更多优势,而这样强强联合的动作,更像是针对主要竞争对手中国移动的“抱团御敌”。

从4G网络建设方面,中国移动几乎领先另外两家运营商。数据显示,中国移动4G用户占4G总用户数份额超过60%,几乎是一家独大的格局,而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在4G网络方面,始终处于竞争弱势,尽管采取各种营销手段争取用户资源,但最终效果不高。

据通信行业相关人士分析,如今在5G网络方面,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联手合作”似乎想打破此前的僵局,在5G新的赛道上,两家运营商能够合力建设、减少运营成本、提高竞争实力,从而和中国移动进行抗衡。这也意味着,未来5G时代,三大运营商各自为战的格局,有可能迎来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与中国移动之间“两大阵营”之间的对抗。

不过,中国移动在5G方面建设会否受到影响,目前尚难得知,不过仅从资金实力来看,中国移动目前仍然处于相对优势的地位。

据2019年中报显示,中国移动投资活动的现金净流出约为746亿元,中国电信投资活动的现金净流出约为292亿元,中国联通的投资活动现金净流出约为271亿元。这意味着,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两家的投资总额合计相比移动依然少接近183亿元。

5G网络建设周期缩短

资本开支挤压影响存争议

尽管对于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而言,共建共享方案的落地有利于双方在5G网络建设方面进行成本控制,提高投资效率,优化业务增长及收益。

但业内也有担忧,这样的共建共享可能对5G资本开支形成挤压,5G相关产业链的建设和投资进度或受到影响。在市场人士看来,两大运营商巨头的牵手合作,对于整个产业链发展而言,可能是今年最重要的事情。

对于是否会对5G资本开支构成重要影响,机构的争议也颇多。中信建投武超则在研报中表示,共建共享或将缩短5G投资周期,市场从预期的4-5年或将压缩到3-4年,但预计不会对相关公司的业绩兑现出现较大影响。不少券商也均对这一影响做出了相应的定量测算。

财通证券则表示,共建共享推出后,5G市场规模或面临一减两增的因素共振。其一,联通和电信共建共享或使5G基站数量减少20%-30%;其二,共建共享或会带来设备和运营费提升15%,弥补数量下滑的影响;其三,广电加入5G建设有望带来10%的增量建设需求。因此,综合来看,共建共享对通信行业的整体影响在-5%到-8%,影响有限。

华创证券在研报中剖析了共建共享的各方态度。他们认为,5G共建共享这一方案,政府保持乐观其成的态度,而且弱势运营商在积极推动,但是强势运营商和全部设备商均较为消极。华创证券预计,近期会有一个决策或者指引出台。

对于两大运营商的合作,多家投资机构仍表示乐观预期。今日,美银美林、大摩等国际投行先后出具报告,给予中国联通、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内地三大电信股“买入”评级,首推中国联通港股。

当然,联通和电新的“联合阵营”达成最终还是企业之间竞争格局态势发生的重要事件,而对于普通用户而言,5G网络互相兼容,未来在收费问题上会不会有所调整,至少做一个联合优惠套餐出来,可能是大家更关心的问题。

中移动 5G网络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
  • 09-12 仙乐健康 300791 54.73
  • 09-10 宇瞳光学 300790 18.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