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华化学(600309)承前启后的石化板块竞争力与盈利能力

万华化学(600309)承前启后的石化板块竞争力与盈利能力
2019年09月10日 10:08 广发证券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万华化学(600309)承前启后的石化板块竞争力与盈利能力 来源:广发证券

核心观点:

石化项目承前启后为新材料发展布局奠基

我们认为优质化工企业的成长路径可以划分为三部曲:原材料供应商,功能材料供应商,一站式综合解决方案供应商。三个发展阶段中,公司盈利稳定性,营收与利润体量,产品差异化程度,产品附加值,产线丰富性,一体化程度逐渐提高。当前 万华化学 仍处于从优质原材料供应商向领先的功能材料供应商转型阶段,而从巴斯夫,科思创,万华化学的对比中我们发现,石化项目是化工企业做大做强的重要原材料基础。

充分利用洞库优势与配套,布局丙烷为出发点的石化产业链

评估石化项目竞争力时我们提出从成本竞争力和产品竞争力两个维度分析。万华丙烷洞库优质资源以及园区一体化配套能力为石化项目提供原材料成本竞争力以及加工成本竞争力。从工艺路线的选择上,轻烃制烯烃的新型石化加工路线也从工艺本身提供成本竞争力。另一方面万华化学下游新材料板块的产品线布局,则为石化项目提供产品竞争力。

测算模型回测数据显示C3链与C2链模拟综合年盈利中枢分别为11.5亿元与17.4亿元

根据公司年报,万华化学C3项目已于2015年投产,C2项目于2018年开工建设,预计完工时间2020年底。我们结合万华化学环评文件制作C2与C3项目盈利测算模型,根据历史原材料与产品价格拟合测算,模型测算结果显示2006-2019年原料及产品价格对应C2项目模拟年盈利中枢约为17.4亿元,2015-2019年原料及产品价格对应C3项目模拟年盈利中枢约为11.5亿元。从模拟历史利润回溯的情况看,现有C3项目盈利稳定性较强,在建C2项目投产后有望贡献增量利润。

投资建议

我们预计2019-2021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790/946/1087亿元,EPS分别为3.94/4.93/5.82元/股,对应当前股价PE估值分别为12/10/8倍,考虑公司龙头地位与MDI业务壁垒,我们维持公司19年15倍PE估值的观点不变,对应合理价值59.10元/股,维持公司“买入”评级。

万华化学(600309)承前启后的石化板块竞争力与盈利能力

石化 万华化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
  • 09-12 仙乐健康 300791 54.73
  • 09-10 宇瞳光学 300790 18.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