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提损失合理性遭质疑?青松建化收问询函

计提损失合理性遭质疑?青松建化收问询函
2019年09月09日 22:30 新三板在线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计提损失合理性遭质疑?青松建化收问询函 来源:资本邦

9月9日,资本邦讯,青松建化(600425.SH)发布关于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问询函的公告。

公告显示,新疆青松建材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于2019年9月9日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关于对新疆青松建材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半年度报告的事后审核问询函》,上交所对青松建化业绩增长的原因、较大规模存货数量的合理性等提出问询。具体内容如下:

1.公司半年度业绩情况。根据本报告期内业绩实现大幅增长,实现营业收入13.09亿元,同比增长37.30%。 公司结合产品的产销情况以及区域需求情况等,分析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 公司本报告期内实现净利润1.11亿元,同比增长67.02%。扣非后净利润1.21亿元,同比增长99.72%。公司结合产品综合单价情况以及成本构成情况,分析水泥毛利率的变化情况; 销售费用中,工资薪酬科目金额从上年同期的1038万元直接上升至3092万元,变动比例远超营业收入增长情况。公司说明工资薪酬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 公司运输包装费从180万元下降至50万元,公司结合销售覆盖半径以及订单情况,说明运输包装费用减少的合理性。

2.公司存货情况。公司目前的存货规模为5.02亿元。 公司结合存货周转率,说明保有较大规模存货数量的合理性; 根据公司披露,新疆地区水泥综合价格上升,但公司在存货规模缩减的情况下,反而计提了4425万元的存货跌价损失。公司结合存货会计处理政策,说明上述计提的合理性; 共公司应收账款规模从1.84亿元上升至2.85亿元,同比变动54.84%。公司结合信用政策与回款情况,说明应收账款规模扩大的主要原因。

3.公司现金流动性情况。公司在报告期内贷款偿还率从53.65%下降至31.48%。 公司货币资金规模为5.74亿元,但短期借款规模达到6.09亿元。公司结合资金运转情况,解释说明公司目前是否存在流动性风险; 公司应付账款规模达到8.47亿元,应付票据规模3.05亿元。公司补充说明保持较大应付账款规模的合理性,付款周期安排以及是否会产生违约风险; 公司其他应付款达到4.56亿元,主要为外部单位借款与暂收及垫付款。公司补充披露上述款项的到期时限及还款安排; 公司预收款项从6993万元上升至1.4亿元。公司结合区域行业竞争情况,补充披露预收款项大额上升的合理性; 公司债券12松建化将于2019年12月5日到期,债券余额7.88亿元,利率为8.90%。公司披露兑付资金的筹措情况及未来安排,并补充说明是否存在兑付风险。

4.预付款项情况。公司预付款项规模从4020万元上升至1.65亿元,同比增长309.34%。 公司补充披露预付款项的主要投向,包括预付单位,预付金额,预付目的,预付款账龄以及与公司是否存在关联关系; 公司最大的预付方为中材国际工程天津分公司。公司结合历年与该公司的业务往来情况及预付情况,说明大额预付的主要原因; 公司结合生产需求情况说明预付款项大幅增长的必要性; 公司期初预付账款全部转入下一账龄年度,尚未实现交易目的,且公司未在账龄超过1年且金额重要的预付款项未及时结算的原因中予以列示。公司结合预付款项的实现周期,说明上述预付行为的合理性。

5.其他应收款情况。公司其他应收款规模从2.15亿元上升至5.65亿元,变动规模较大。 公司与控股子公司乌苏市青松建材有限公司新增往来款3.46亿元。公司补充披露与子公司之间新增大额往来款的主要考虑; 新疆全荣投资有限公司与公司之间借款8658万元,公司补充披露该笔借款产生的主要原因,约定的还款期限及利率,以及该公司与公司之间是否存在关联关系; 公司与鼎源融资租赁股份有限公司存在保证金4500万元。公司结合公司融资租赁业务的开展情况,补充说明该笔保证金的主要指向,以及公司现有融资租赁业务的期限及成本。

6.子公司运转情况。根据公司披露,目前有7家子公司被清算,1家被转让,且多家子公司经营运转能力不佳。公司以列表形式补充披露被清算的公司的基本情况,包括资产总额、负债总额、资产负债率、与公司间的往来款情况,清算进度等信息。从未来发展战略角度,补充说明多家子公司清算的主要考虑以及公司利益维护情况。

图片来源:123RF

风险提示:资本邦呈现的所有信息仅作为投资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一切投资操作信息不能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青松建化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
  • 09-11 交建股份 603815 --
  • 09-10 宇瞳光学 300790 18.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