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生电子(600570)技术开放日纪要:什么是金融行业的中台?

恒生电子(600570)技术开放日纪要:什么是金融行业的中台?
2019年09月09日 16:06 中金公司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恒生电子(600570)技术开放日纪要:什么是金融行业的中台? 来源:中金公司

公司近况

我们参加了 恒生电子 的技术开放日活动。大会上公司领导以及客户详细介绍了公司中台、AI等领域的进展以及应用案例。我们建议继续重点关注公司的中台战略。

评论

金融行业的中台是什么?中台是存在于敏捷的前端与稳态的后端之间的中间层,可以满足金融机构与金融IT公司的两种(相互矛盾的)诉求:(1)确保变化相对缓慢的后端系统与数据的稳定;(2)满足快速变化的前端需求。

中台可分为业务中台、数据中台以及技术中台。其中,技术中台作为基础,业务中台与数据中台在上层,实现业务数据化(将所有业务、客户的行为轨迹详细地用数字化形式记录)以及数据业务化(通过模型、算法进行分析、挖掘,然后传递给业务)。

金融机构以及IT公司为什么需要中台?解决烟囱式架构以及实现技术的自主掌控。在中台缺失的情况下,前台系统将日益臃肿,形成烟囱式结构,因此需要中台整合通用能力,使前台轻量化,提高响应能力,同时又可以继续保证后台的缓慢迭代和稳定运转。

另外,甲方越来越重视技术的自主掌控,降低对于第三方厂商的依赖,实现这一目的的路径也是中台化。

恒生未来通过中台的盈利模式?业务发展处于早期,模式尚不清晰。会议上几乎所有嘉宾均表示目前金融行业中台建设尚处于探索期,具体的建设模式、标准等尚不清晰,既有可能采用开源技术自主完成,也可能与第三方合作建设。目前案例较多的是JRES3.0技术中台的对外输出,支持甲方的开发。

估值建议

我们维持公司的盈利预测不变。当前股价对应2019/2020年P/E为83x/66x。考虑到市场风险偏好上升,我们引入2021年估值,根据SOTP(见后)上调公司目标价16%至95元,对应2019/2020年P/E为97x/76x,相对于当前股价还有16%的上行空间。维持跑赢行业评级。

恒生电子(600570)技术开放日纪要:什么是金融行业的中台?

中台 恒生电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
  • 09-11 交建股份 603815 --
  • 09-10 宇瞳光学 300790 18.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