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注儿童健康的康芝药业 勇立潮头书写新时代大医精诚

专注儿童健康的康芝药业 勇立潮头书写新时代大医精诚
2019年09月09日 21:43 大众证券报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专注儿童健康的康芝药业 勇立潮头书写新时代大医精诚 来源:大众证券报

新中国成立70年来,优秀企业层出不穷,既有基业长青者,更有后起之秀。1994年成立的康芝药业,是海南首家创业板上市公司,更是国内唯一以儿童药为主业的上市公司。作为时代弄潮儿,勇立潮头的康芝药业,以创新、匠心和仁心,书写着新时代的大医精诚。

创新不已

海南,新中国最年轻的省级行政区,也是最大的经济特区、自贸区,同样是心怀梦想的创业者热土。1994年,康芝药业前身海南中瑞医药有限公司成立,承接药品代理业务,尽管代理业务逐渐风生水起,1998年却勇敢迈出打造自主品牌之路。奔跑在成长大道上的康芝药业,相继做出两个创新之举。公司当初参照跨国公司的先进模式,采用传统的先货后款,自建办事处模式的运作,后来康芝药业大胆挑战传统营销模式,实行先款后货的代理制运作,为国内医药营销带来新创举。康芝药业的代理制还成为医药行业津津乐道的康芝深度营销模式,即“基层市场深度营销代理合作模式”,被业界赞称“第三终端康芝模式”。

2002年后,康芝药业确立了专注儿童药品的经营思路。当时,康芝药业对儿童药品市场调研发现,国内儿童专业用药市场几乎处于空白状态。实际上,即便是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2016年发布的白皮书仍显示,患病儿童人口占我国总患病人口数19.25%,但儿童药销售额仅占我国医药市场的3%,现有药物制剂品种中儿童药物剂型占比不足2%。

随着我国全面“二孩”政策放开,我国0-15岁儿童已达到2.47亿人的儿童用药市场前景进一步备受瞩目——需求大、政策优。为破解儿童药短缺问题,新版药品目录还将把儿童用药列为优先考虑调入药品,以此鼓励药企推进儿童药研发,呵护儿童药市场发展壮大。

基于对儿童健康的专注和持续的创新突破,2010年5月成功登陆创业板的康芝药业逐步奠定了在儿童健康领域的领军地位,先后获得“中国十大最具成长力医药企业”、“福布斯中国潜力企业”、“亚洲品牌500强”等殊荣,并成为海南省近年来发展最快、效益最好、规模最大的医药企业之一。

近年来受医药产业政策、商誉新规的双重影响,不少医药企业经营业绩出现明显波动,但康芝药业核心财务指标中营业收入稳定增长、现金流持续改善。2018年全年,康芝药业营收8.83亿元,同比增长32.12%。2019年上半年,康芝药业营收5.22亿元,同比增长34.12%。经营性现金流净额上,2018年为1.58亿元,同比增长635.73%;2019年上半年为4469.86万元,同比增长162.42%。

匠心锻企

实际上,我国儿童用药长期存在生产厂家少、品种少、适宜剂型少的“三少”局面。全国工商联药业商会曾调查显示,我国6000多家药厂中,专门生产儿童药品的仅10余家,有儿童药品生产部门的企业仅30多家。而且长期以来,我国儿童用药市场约90%的份额被外资品牌把持。同时,儿童新药的研发难度较普通新药更大、费用更高、周期更长,从研发到上市,普通新药约10-12年,儿童新药往往高达14-16年。儿童药用辅料的安全性还有更高要求,诸多因素导致制药企业开发儿童药物的积极性不高。

奉行“精品战略”的康芝药业却长期注重研发创新,拥有先进的研发设备和优秀的研发团队,并率先成立了以儿童药为主要研究方向的企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还先后与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院等著名专业研究机构合作,在产品研发、技术创新、科研项目合作和人才培养等多方面开展产学研联合创新活动。重视研发创新令康芝药业“精品战略”收获丰厚。康芝药业博士后工作站成功组建了世界领先的“口腔速溶膜剂”、“药物超细微粒制备”及“药粉微观形态结构检测”三大技术平台。近年来,康芝药业大力推进该创新研究平台,致力于解决减低药物剂量、提升安全性等儿童制剂创新难题,研发、生产优质的儿童药物新制剂。

如今,康芝药业生产经营的儿童药涵盖了退热、感冒、抗感染、止咳化痰、抗过敏、消化、神经等多个系列的超过30个药品品种,是国内儿童药产品群较为完整的药企。主品牌“康芝”已是中国儿童药领域家喻户晓的知名品牌,儿童药集群还包括“瑞芝清”、“康芝松”、“康芝泰”、“金立爽”等独具特色的明星产品。

目前,康芝药业在儿童药为主的药业板块拥有国内专利26项,国外同族专利3项,其中发明、实用新型专利18项,外观设计专利8项。婴童康护用品板块则拥有发明及设计专利共计12项。今年上半年,康芝药业还开展了布洛芬颗粒等多个产品的一致性评价工作,目前布洛芬颗粒已被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审评中心受理,标志着该品种一致性评价工作进入了审评阶段。此外,上半年康芝药业进入注册程序的研发项目7项,其中4项获得临床批件。值得一提的是,康芝药业全资子公司2018年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下发的“注射用苏拉明钠”药物临床试验批件。如临床试验成功并获许生产,苏拉明钠将成为全球首个治疗手足口病的新药,有望造福全球手足口病患儿。

仁心为先

研发、生产优秀、安全的儿童药品同时,康芝药业长期致力于儿童公益事业,努力成为有担当的企业公民。多年来,康芝药业及董事长洪江游通过多种渠道和形式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在赈灾、救灾及帮助山区儿童教育等方面累计捐款、捐物达数千万元。灾区赈灾方面,康芝药业数年里响应救助号召,积极捐款捐物约三千万元,助力灾区人民抗灾御灾。

提到公益,还不得不提到康芝药业的“康芝红脸蛋基金”。秉承关爱儿童健康成长的使命,2011年9月23日,康芝药业携手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共同成立“康芝红脸蛋基金”,旨在倡导公益理念,引发全社会身体力行地关注、关爱贫困儿童,改善贫困儿童现状,搭建社会全面参与的儿童健康成长公益平台。

2011年以来,康芝药业累计向康芝红脸蛋基金投入儿童公益善款近500万元,并通过营养补助、爱心家访团、红脸蛋图书馆捐建、物资捐赠等多种形式的公益行动,惠及全国逾千万儿童,公益足迹遍布祖国各地。最近的一次是今年7月,康芝红脸蛋基金志愿者团队前往四川广元八庙镇小学,为学校捐赠了一所红脸蛋图书馆。未来,康芝红脸蛋基金计划帮助更多的贫困儿童。

康芝药业还长期关注教育事业发展,积极为各地学校捐资助学,包括捐资13万元在广东普宁占陇镇埔栅学校设立奖助学金。2016年,康芝药业董事长洪江游还向广东普宁二中捐资一千万元设立“洪氏奖教奖学基金”,旨在奖励先进,助力引导“尊师重教,兴学育才”。

凭借一系列公益善举,康芝药业先后荣获全国妇联、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授予的“中国儿童慈善突出贡献奖”,全国妇联授予的“中国妇女儿童慈善”,并多次荣获中国公益节“年度公益集体奖”、“最佳公益践行奖”、“年度公益践行奖”、“年度责任品牌奖”、“年度公益项目奖”等荣誉,以及多个社会责任相关奖项。

前有繁花,后有新蕾,新时代的中国企业界百花齐放竞争春。

康芝药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
  • 09-11 交建股份 603815 --
  • 09-10 宇瞳光学 300790 18.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