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产线缺陷 业绩停滞 卢小青带领的江中药业还有多少时间?

生产线缺陷 业绩停滞 卢小青带领的江中药业还有多少时间?
2019年09月09日 11:46 虎符财经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生产线缺陷 业绩停滞 卢小青带领的江中药业还有多少时间? 来源:虎符财经

  广告做的好的老牌药企江中药业(600750)正在遭遇一系列挑战,药品生产线存在缺陷,明星产品江中健胃消食片卖不动了,保健品板块大幅下跌……

  江中药业生产存在缺陷7月5日,江西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药品生产监督检查及处理情况通报》,有99家企业存在生产缺陷。

  其中,就有江中药业,涉及硬胶囊剂、原料药(蚓激酶)、糖浆剂、片剂(A线、B线、D线、E线、F线、G线)、颗粒剂、口服液、膏滋剂,检查结果显示存在11项一般缺陷,不存在严重缺陷和主要缺陷。

  也就是说,江中药业对产品生产全过程的把控偏离GMP要求,但能够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改正。

  许是为了避免该事件对公司的负面影响,第二天江中药业发布关于通过 GMP 认证的公告,认证范围为原料药(蚓激酶)、片剂(A 线、B 线、D 线、E 线、F 线)、颗粒剂、硬胶囊剂(含中药提取)。

  虎符财经就此事向江中药业发去提问函,江中药业表示,《江西省药品监督管理局通报》提及的是2018年5月江西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药企的例行交叉飞行检查,公司已于当月(2018年5月)完成整改,对后续生产经营没有影响。

  追溯过往,江中药业也曾有过多次被处罚的经历。

  2017年12月,江中药业明星产品健胃消食片被陕西省食品药品监督局查出不合格;2016年10月,江中药业被广州市消委会发布2批次初元牌氨基酸口服液被检存不合格情况;2013年,健胃消食片被山西省食品药品监督局查出不合格;2012年3月,上海工商部门通报江中药业子公司江西江中医药贸易有限责任公司发布的广告宣称,“江中牌儿童健胃消食片”的销量为“每天卖出71万盒”,这一数字与事实严重不符,属于欺骗和误导消费者。

  事实上,这家成名多年的老牌药企目前正面临业绩原地踏步的困境。

  成名多年,业绩原地踏步公开资料显示,江中药业主要从事非处方药、保健品及功能食品的生产、研发与销售。非处方药类业务主要包括江中牌健胃消食片、江中牌乳酸菌素片、江中牌草珊瑚含片等品种,保健品及功能食品业务主要包括初元和参灵草。

  2018年,江中药业实现营业收入17.55亿,同比增长0.49%,归母净利润4.7亿,同比增长12.55%。

  2019年上半年业绩有所回升,营业收入达11.41亿元,同比增长27.4%;归母净利润2.5亿,同比增长10.4%;报告期内净利率为22.7%,同比降低2.8个百分点。

  大致看来,这个业绩可圈可点。但按年纵向比较,江中药业现在的营收较2012年高点已缩水接近一倍。

  2010年前后,正值江中牌健胃消食片大火,“江中牌健胃消食片,健胃助消化,放心又有效”,“孩子不吃饭,儿童装江中牌健胃消食片”的广告响彻大江南北,江中药业业绩扶摇直上,营收从2007年11.69亿元猛涨至2012年31.92亿元,此后便开始持续缩水,至2018年只有17.55亿元。

  营收缩水的背后是“拳头”产品江中牌健胃消食片销量逐年下滑。2014年健胃消食片销量达到2.65亿盒,到2018年下降至1.8亿,其他各类产品销量也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图源:江中药业2018年年报

  对此,江中药业向虎符财经表示,公司正在积极探索新的营销模式,聚焦资源,巩固和提升胃肠核心品种;以及拥抱互联网,拓展新渠道,深入与年轻消费者的沟通,通过品牌唤新,进入到主流人群的饮食和生活习惯中。

  另一边,江中药业近年来倚重的保健品板块也呈现明显颓势。

  2018年,保健品板块实现营业收入2.42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2.09%;2019年上半年,这一板块营收再度锐减-43.27%至0.55亿元。

  江中药业保健品板块主要包括初元和参灵草。初元主要为营养饮品,参灵草为高端滋补保健品。参灵草主要成分为西洋参、灵芝、冬虫夏草(或虫草菌粉)。

  2016年,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曾下发了《关于停止冬虫夏草用于保健食品试点工作的通知》,含冬虫夏草的保健食品相关申报审批工作按《保健食品注册与备案管理办法》有关规定执行,未经批准不得生产和销售。

  不过,让人意外的是,在营收规模缩水的同时江中药业归母净利润却呈现增长态势,从2012年的2.27亿元增长至2018年4.7亿元。

  缘何?从财报反映的数据来看,江中药业近年来利润的增长主要靠“节衣缩食”。

  2012年至2018年,江中药业营业成本从19.83亿元降至5.71亿元,销售费用从7.48亿元降至5.03亿元,其中,2014年销售费用为上市以来最高点9.01亿元。

  2019年,在困境中徘徊许久的江中药业干了几件大事,引入大股东华润医药,拿下桑海制药、济生制药,变革正在进行中。

  华润入驻,江中药业变革进行中2019年2月,江中集团的股权转让完成工商变更登记手续,华润医药控股取得江中集团51%股权,成为其控股股东。而江中集团为上市公司江中药业的控股股东,持有上市公司已发行股份43.03%。也就是说,江中药业的大股东将由江中集团变更为华润医药。

  另外,2019年1月,江中药业又完成收购桑海集团旗下桑海制药和济生制药51%的股权。

  公开资料显示,桑海制药主要从事中成药、化学药的研制、生产和销售以及药品的批发和零售业务,产品覆盖止咳平喘、妇科、安神补脑、感冒等领域,主导产品为八珍益母胶囊、牛黄蛇胆川贝液、肾宝胶囊、多维元素片;济生制药主要从事中成药的生产与销售,产品涵盖呼吸系统、泌尿系统、心脑血管系统用药、消化系统用药等领域,主导产品为复方鲜竹沥液、排石颗粒、川贝枇杷胶囊、黄芪生脉饮等,拥有 112 项药品再注册批件。

  交易完成后,江中药业将有利扩充中药处方药业务布局,产品批文和涵盖领域都迅速增加。

  从长远来看,随着华润等新鲜血液的进入,江中药业过去单一依靠本部江中牌健胃消食片、草珊瑚含片、乳酸菌素片等产品为支撑的业务结构将得到改观,品牌资源、渠道资源也更为丰裕,但就当下的江中药业而言,在钟虹光退出后的卢小青时代,挑战依旧不小,明星产品光环褪去,缺乏优势品种,市场竞争激烈……

江中药业 华润医药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
  • 09-11 交建股份 603815 --
  • 09-10 宇瞳光学 300790 18.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