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 期货”为天胶企业提供风险保障

“保险 期货”为天胶企业提供风险保障
2019年09月09日 07:14 期货日报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保险 期货”为天胶企业提供风险保障 来源:期货日报

为发挥期货行业专业优势服务国家整体战略,南华期货积极推进期货、期权市场建设,携手保险公司,利用衍生品的优势,在海胶集团“保险+期货”试点项目中作为最终风险承接方,充分发挥衍生品专业优势,为海胶集团提供天胶价格波动的风险保障,实现天胶价格波动风险的长期可持续管理,助推海南核心胶园建设,保障天胶产业健康发展。

[背景介绍]

产业需求

国内经济腾飞带动中国工业的发展,制造业的状大使得中国成为全球轮胎制造中心,天胶不仅是国家的战略物资,而且是中国农业、工业的支柱产业之一。海南天胶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海胶集团)的天胶种植面积为346万亩,年自产干胶能力15万吨,年加工能力40万吨以上,是中国最大的天胶生产企业。对于天胶这种大宗农产品的市场价格波动风险管理,理论上可以通过保险分担风险,但当前市场上现有的、涉及天胶的保险大都为保障自然灾害风险的险种,对价格保障几乎无能为力。

作为期货公司的风险管理公司——浙江南华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南华资本),对维护因市场价格波动对实体企业和农业造成的利益损害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因此,为发挥期货行业专业优势,服务国家整体战略,南华期货积极推进期货、期权市场建设,携手保险公司,利用衍生品的优势在“保险+期货”模式中作为再保方,服务大中小型实体企业及各大农户。本次申报案例是南华期货在服务金融行业中较为典型的项目——海南海胶集团“保险+期货”支农创新试点。

政府支持

在农业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17年度金融支农服务创新试点的通知》下,南华资本协同海南省农业厅与海口人保,申请开展海南省天胶期货价格保险(海胶集团“保险+期货”支农创新试点),在全国34个项目竞标中获得农业部补助700万元的肯定,是唯一通过的“保险+期货”类项目。

在获得国家农业部立项通过后,海南省农业厅追加700万元支持资金。此次项目涉及天胶规模16200吨,面积逾13万亩,项目总资金规模约2000万元(其中,权利金1600万元),是现今试点规模、受惠面积、支持力度最大的“保险+期货”项目。

专业团队

南华资本在本试点项目中属于场外期权产品的提供商。场外衍生品团队的人员以及IT构建齐备,市场服务及期权操作经验丰富,可根据不同企业需求设计期权方案和策略,并提供连续报价服务,满足企业对冲价格大幅波动的避险需求。

在本次项目中,针对服务主体需求,基于天胶价格分析,南华期货凭借丰富的衍生品经验,利用市场机制的力量分散服务主体的风险,根据主体的现货情况和保价涨跌区间设计不同方案,使其成本小,同时保障利益大。

本试点项目的保险公司是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PICC)的核心成员和标志性主业。

[项目开展]

项目内容

期货价格保险以期货品种为保险标的,在保险期间,因保险合同责任免除以外的原因,造成约定月份该品种期货合约的价格低于约定价格时,视为保险事故发生,保险公司按照保险合同的约定负责赔偿。

其原理类似于一个主要保护性的看跌期权。海胶集团从保险公司手里购入价格保险,保险公司再向期货公司买入这个期权,对冲价格风险。期货公司则是利用其专业知识,从期货市场上复制出该保护的期权,进一步把风险转移到了期货市场。“保险+期货”模式的优势在于保险机构根据农户的需求,为农户量身定制适合他们生产种植周期的保险条款,可以保障不同种植阶段的农作物价格风险。

保险方案及期权设计

项目效果

赔付效果

项目按计划分三期进行,共有19笔交易。第一期运行时间为2018年4月至5月,南华资本共成交6笔期权交易,期权结构为买入平值看跌期权和牛市价差组合,承保天胶5250吨,到期共实现赔付5736365元,平均实现赔付价值约1092元/吨。

2018年7月,项目第二期计划如期进行,期权策略为买入平值看跌期权和牛市价差组合,分批入场7笔交易,共承保天胶6500吨,到期赔付1353130元。

2018年9月,南华资本开始为第三期4450吨天胶做承保计划,期权策略采用实值看跌期权,力求最大程度保护天胶下跌风险,6笔期权交易共赔付8132834元,平均每吨赔付1827.6元。

项目通过三期入场,共承做天胶价格保险16200吨,惠及种胶面积逾13万亩,最终实现赔付金额达15222329元,最大限度保证了天胶价格波动风险。南华资本作为此次试点项目的最终风险承接方,充分发挥衍生品专业优势,为海胶集团提供天胶价格波动的风险保障,实现天胶价格波动风险的长期可持续管理,助推海南核心胶园建设,保障天胶产业健康发展。此次海胶集团“保险+期货”试点项目,是南华资本致力于创新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尝试,具有十分重大的政策意义和操作价值。

经验评价

第一,多方联手共同创造海南新价值。本次入围的天胶“保险+期货”项目,将农业部、地方政府、保险公司、期货公司以及海胶集团联合为一体,通过“保险+期货”的新模式对价格进行基本保障,真正实现可持续的稳定供给问题,最大可能解决市场价格波动给种胶企业带来的损失,以及给产业发展带来的波动。此次项目符合当前海南天胶产业面临着提质增效的结构调整和转型期的特点,保障了优质高效的生产,符合国家以及省委省政府对于天胶产业转型优化升级的总体思路。

第二,覆盖面积最大,影响最深,是区域全覆盖的先驱。该项目于2017年申请,2018年正式启动,涉及天胶规模16200吨,面积逾13万亩,项目总资金规模约2000万元,是当年试点规模、受惠面积、支持力度最大的“保险+期货”项目。最终形成了天胶市场价格波动风险的长期可持续管理模式,不仅为海胶集团收益提供了有力保护,而且为胶农脱贫创新带来了内生动力。

第三,海胶集团“保险+期货”支农创新试点模式。在农业农村部的支持下,联合人保财险海南分公司将“保险+期货”的金融改革新模式带到了海南,最终赔付15222329元。

对政府而言,通过财政资金的保费补贴,放大财政杠杆效应,引导金融保险机构投向政府鼓励的农业产业,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对于期货来说,解决了对接“三农”、小微企业等服务实体经济“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且将反向促进期货市场的产品创新,显著提升期货市场的活跃度;对于保险来说,通过财政资金的保费补贴,引导金融保险机构投向政府鼓励的农业产业,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对于企业来说,通过对价格的基本保障,真正实现可持续的稳定供给问题,最大可能解决市场价格波动给胶企、胶农带来的损失和产业发展带来的波动。

经实践证明,此创新模式是可持续发展的良性互动模式,整个链条上政府、期货、保险、企业等主体实现多赢,是发掘市场发展潜力的惠农工程。

第四,案例的可复制和可推广性。本次试点项目的着眼点在于探寻“金融创新”期货服务农业的模式。改变大部分胶农的收入往往取决于当年天气环境及政府补贴的情形,对胶农基本收入形成有力保障,进而稳定天胶的供给。通过开展“保险+期货”试点工作、探索设计适当的天胶价格保险产品,在保证胶农种植利益的同时,降低其初期参与负担,实现支农惠农目的,履行扶贫社会责任。不仅激发了期货机构创新能力,使其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还使期货机构利用自身优势参与金融改革。

后续影响

一是海胶集团与人保财险海南省分公司、南华资本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南华资本对海胶集团就保险及期权等项目相关知识进行专业培训,效果显著。

二是2018年9月,海南省财政厅、扶贫工作办公室特别印发《海南省天胶产业脱贫工程保险行动方案(2018—2020年)的通知》。

三是《海南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栏目等媒体同步报道本次项目。

[总结与建议]

项目亮点

第一,分段式入场。结合行情及企业和胶农生产种植周期需求,将期权分期分批入场。

第二,“无赔款优待”。财政部印发的并于2017年1月1日起执行的《中央财政农业保险保险费补贴管理办法》(财金[2016]123号)新增“引入了‘无赔款优待’等鼓励农户投保……引导保险公司降低保险费率”等政策。该产品的一个亮点是,在上一周期结算时若未触发赔付,在本周期将实施一定的“无赔款优待”政策,紧跟中央政策创新的步伐。

创新性

一是供给改革上的创新性。从传统的由“稳定供给”到“保价”模式向由“保价”到“稳定供给”模式的转变,真正保障天胶企业和胶农共同利益。天胶期货价格保险的目的,就是要通过对价格的基本保障,发挥市场化利益激励机制的作用,通过保障胶企、胶农的基本收入,来真正实现可持续的稳定供给问题,最大程度解决市场价格波动给胶企、胶农带来的损失以及给产业发展带来的波动。

二是风险工具上的创新性。从传统保险产品保障到“保险+期货”的风险管理体系构建,真正解决胶农生产及产业发展的痛点。传统的保险产品是提供割裂的保险产品,仅仅关注固化的保险思维中自然风险的那一部分,这样是可以解决风险管理中一些片面性的问题,但已经越来越不符合农业现代化发展中产业发展的需要,没有可持续发展的未来。

本次案例中的天胶期货价格保险,则是在自然风险保障的基础上,叠加了市场价格波动的风险,实际上能够和传统的种植保险一起,构建产中和产后的风险管理体系,从而将保险和期货这两种司职于风险管理的金融工具结合在一起,融入到产业发展的链条中,在保障胶企、胶农利益的同时,也能够实现产业的稳定发展。

三是保险流程上的创新性。从传统的“原保险+再保险”向“保险+期货”的风险分散方式的转变,真正实现了保险的科学高效运行。自然风险的再保险风险分散机制保证了传统自然风险保障的可持续发展,而对于类似系统性风险的价格风险分散机制却无可奈何,“保险+期货”的创新正好解决了这个问题,天胶期货价格指数保险,实质上是利用期权工具通过期货市场实现了“再保险”的功能,从这个意义上说,极大地拓展了保险的承保能力和范围。

四是产业链条上的创新性。从传统的“点”关注发展到“面”关注,“保险+期货”真正撬动金融服务“三农”发展的新格局。从促进金融行业本身的规模发展与融合创新来看,“保险+期货”的融合创新是可持续发展的良性互动模式,整个链条上,政府、保险、期货、企业等主体将实现多赢。这种合作将反向促进期货市场的产品创新,显著提升期货市场的活跃度。

项目挑战

一是场外期权的操作难点。由于目前场外期权市场容量有限,同时受到标的物流动性的限制,特别是在农产品的体量较大时,在期货市场上进行风险对冲时,容易出现无法买到自己满意价格的情况,造成避险的成本过高。特别是行情波动比较大,甚至出现涨跌板的情况时,策略很难达到Delta中性状态,面临较大的风险暴露。

二是基差风险。由于场外期权的标的是期货合约,期货与现货之间存在基差,所以基差风险的存在是无法回避的因素。在实际使用期权或期货工具对天胶价格进行保险时,可能存在期货价格不跌而现货价格大幅下跌的情况,胶农的实际收益将面临这部分的风险问题。因此,本次天胶价格保险采用亚式期权,设置保险期内期货的均价为结算价,降低基差风险。

思考建议

农业保护涉及国家的根本性战略选择,需要一个明确的顶层设计,政府在“保险+期货”模式中所扮演角色的分量也需进一步加强。同时,应该不断提高基层干部和农户对“保险+期货”模式的认知,这直接影响了农户参与项目的积极性。目前,我国农户采用金融工具来保护自己收益的意识还相当薄弱,农产品价格保险的推广仍面临重重困难。

同花顺期货 0门槛开户通道>>> 

保险 期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
  • 09-11 交建股份 603815 --
  • 09-10 宇瞳光学 300790 18.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