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上半年财报逆势双增长 中天科技做对了什么

2019年上半年财报逆势双增长 中天科技做对了什么
2019年09月06日 11:05 中性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2019年上半年财报逆势双增长 中天科技做对了什么 来源:中性

消息(CWW)中天科技(600522)近期发布了2019年上半年财报,数字显示,中天科技今年上半年实现营收185.77亿元,同比增长18.33%;实现净利润10.86亿元,同比增长2.16%。营收和利润在国内光纤光缆厂商中双双排名第一,这也是中天科技再次拿下两个第一。今年第一季度中天科技实现开门红:营收108.19亿元,同比增长63.4%;净利润5.15亿元,同比增长15.47%;营收和利润业界排名第一。

要知道,光通信行业面临的大环境并不乐观。从2018年开始,运营商光通信集采就显现出了颓势,2019年上半年运营商光缆集采价格断崖式下降,导致整个行业收入和利润缩水;业界期望的5G利好因SA组网模式尚未开始而目前未到来,光通信行业到了青黄不接的时候。因此,市场调研机构CRU预计,2019年中国光纤消费将同比下降12%,这甚至会严重拖累2019年的全球增长率。

秋风萧瑟寒意浓。那么,为何中天科技能够逆风而上,连续两个季度交出了亮丽的成绩单?

未雨绸缪,防患未然

中天科技在业绩报告中提到,2019年上半年,公司坚持“两提升、两延伸”的经营方针,以“高端化、精细化、智能化”为目标,不断优化产业结构;报告期内,公司坚定不移地走“精细制造、智能制造”发展道路,加快“全球配置经济发展空间”的步伐。

中天科技1992年进军光通信行业,20多年来我国通信行业市场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天科技能够一步步成长为光通信行业领军企业,与其未雨绸缪制定发展战略不无关系。尤其是面对近年来光通信市场需求增长放缓的趋势,中天科技积极寻求新的增长点,拓展工业互联网领域,提前储备5G能力,建立面向未来的新的收入增长点。

2018年,面对复杂的国际政治和经济形势,中天科技提出了“全球配置经济空间,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的理念,实现市场、原材料、人才、管理、文化、理念的全球化。

正是未雨绸缪,常备不懈,提前做好准备,当真正的危机来临之时,中天科技才能够打有准备之战,将不利影响降低到最小程度。

多领域成绩可圈可点

中天科技在财报中表示,随着一系列经营策略的推进,2019年上半年取得了在5G、海洋通信、电力、工业互联网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经营成果。

5G促进光通信产品升级

2019年上半年,中天科技在保持光纤通信行业龙头的同时,产品链进一步向高端延伸。

报告指出,中天科技持续完善光通信产业链布局,坚持踏实创新,从云、管、端多维度为5G网络建设提供棒-纤-缆、器件、天馈线、网络设备及系统集成等基础设施及服务,持续为客户创造价值,积极构建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光电复合系列光缆、大芯数/高密度系列光缆、抗弯曲系列光缆则为5G大容量传输效率提供了可靠保障。

上半年,中天科技与中国铁塔签约联合实验室战略合作,开启了双方在5G室分覆盖、新能源等领域优势互补、创新共享的合作新篇章。中天科技漏缆创新方案引领行业再发展,助力城轨车地无线通信系统跨入新时代,新型漏缆助力全国首个地铁隧道5G覆盖获得成功。

从海洋系统供应商到综合解决方案总包商

经过多年积累,中天科技已形成海底光缆、海底电缆、接驳盒、水下连接器件等海洋系列产品,实现海底通信、输电、观测完整产业链;率先完成“两型三船”施工队伍建设,形成海上风电工程EPC总包能力,抓住海上风电项目密集建设机遇。

2019年上半年,中天科技海底线缆产能进一步提升,以满足风力发电、石油平台及国防安全等市场需求的增长;不断提高海底电缆电压等级,开发直流输电技术;围绕海底通信系统、海底电力系统、海底观测系统、海洋探测系统、海上油气平台系统五大领域进行布局,成功中标中广核汕尾海上风电场项目金额约24.83亿元人民币;为浙江舟山500千伏联网北通道第二回输电线路工程提供的世界最高电压等级500kV交联聚乙烯绝缘交流海缆首家顺利通过交流耐压等竣工验收试验。

在“海缆向系统发展,海工向总包发展”战略的指引下,中天科技现已参与华能大丰、三峡大丰、国华东台、三峡庄河等海上风电项目施工。中天科技首次以总承包方身份与华能集团进行海上风电领域的合作,为向海上风电工程总包(EPC)的发展迈出了新的步伐。

全球产业布局进入收获期

2019年上半年,中天科技国际市场收入快速增长,受益于海外光通信市场需求增长,完善的海外营销网络布局及产品核心竞争力有力推动光纤光缆产品海外收入倍增;多年培育的海外工程总承包业务进入收获期,多个输变电和海缆总包工程陆续交付,拉动收入增长;境外企销售进入加速上升通道,随着境外新建企业产能逐步释放,进一步提升了产品的本土市场占有率。

中天科技紧抓全球5G通信建设的机遇,进一步扩大优质电信运营商客户群体,海外宽带和5G在欧洲等地区和国家的部署有力拉动海外收入增长。同时,不断推进产品出口、工程总包和境外投资三个方面的内在结构优化,从“产品销售走出去”到“工程服务走出去”再到“产业资本走出去”,将产业链、价值链全面向全球延伸。

电力产业结构优化,整体盈利能力增强

中天科技电力产业链包括高压电缆、超高压电缆、导线、特种导线、OPGW及免维护线路金具、绝缘子、变压器等。随着国家落实电能替代、清洁替代战略推行及全球能源互联网方案的构建,长距离输电成为电网建设的重要技术方向。

2019年上半年,国家电网、南方电网进一步落实打造“世界一流城市配电网”建设规划,推动特高压项目、智能电网、新一轮农网升级改造、配电网建设及泛在电力物联网的建设,使得公司高压电缆、特种导线产品销售量快速增加,提升了电力产业链毛利率水平。

中天科技发挥“输配一体化”优势,先后中标了“驻马店~南阳1000kV交流特高压输变电工程”、“青海-河南±800kV特高压直流工程”、“张北~雄安线路工程”、“陕北-武汉直流线路工程张北-雄安特高压工程等多个重点工程,并在国家电网2019年第一次库存招标中获得优异份额。

信息集成,开启工业互联网新征程

中天科技积极响应国家战略部署,承担国家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南通二级节点和Asun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运营工作,并首家成功对接国家顶级节点,推广国家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服务中国制造业。

“中天科技线缆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入选工信部首批“工业互联网平台集成创新应用试点示范项目”。中天科技以“构建全方位、立体化的工业互联网生态圈”为使命,积极参与到长三角地区推进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建设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中来,打造更多的标识解析集成创新应用,开启“网联工业,赋能制造”的新征程。

中天科技 工业互联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
  • 09-11 交建股份 603815 --
  • 09-10 宇瞳光学 300790 --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14.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