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子烟专利数占全球87%、出口市占率超90% 全球监管趋严或告别野蛮生长

中国电子烟专利数占全球87%、出口市占率超90% 全球监管趋严或告别野蛮生长
2019年09月03日 14:46 每日经济新闻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中国电子烟专利数占全球87%、出口市占率超90% 全球监管趋严或告别野蛮生长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赵雯琪每经编辑王丽娜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一面是电子烟的“爆发式发育”和资本的“疯狂入局”,一面是电子烟“有害论”被多方证实和监管空白逐渐暴露,关于电子烟的争议和讨论愈发频繁。

日前,清华大学公共健康与技术监管研究课题组发布的《公共健康与技术监管研究报告之电子烟产业监管状况报告(2019)》(以下简称“报告”)显示,电子烟产业在短短十几年时间中实现了高速增长,但是与“爆炸式发育”不相匹配的是当前全球范围内的“滞后监管”,目前国内电子烟的监管在行业标准和监管机制两个领域均存在空白。值得注意的是,这也是中国电子烟行业第一本蓝皮书。

报告课题组负责人、清华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严飞在报告发布现场表示,报告中提到的“良好管制”,在中国并未实现。调研显示,中国电子烟市场还处于野蛮生长时期,这对于行业和产业的发展很不利。

自2003年中国药剂师韩力发明电子烟之后,这个传统卷烟的替代品对人体的影响一直处于争议地带。同时,资本的追捧、市场的鱼龙混杂、以及法律的空白也让电子烟产业一直游走在监管的边缘。“中国制造,欧美消费”产业格局

报告显示,随着世界范围内控烟政策的日趋严格以及人们健康意识的逐步提高,以卷烟为主要代表的传统烟草制品正面临需求萎缩与销量下滑的不利局面。在此背景下,以电子烟为代表的新型替代品呈现出蓬勃增长的态势。

数据显示,去年以来,电子烟生产供应商及销售营业额数量激增,2018年新型烟草制品销售额247亿美元,预计2024年将达到450亿美元,同时,电子烟新品牌、新产品迭代速度也在加快,截至2018年8月,全球电子烟专利数共25979件,中国占87%。

也正是在此背景下,中国电子烟市场迎来投资风口,源码资本、IDG、同创伟业、真格基金等创投机构纷纷进入电子烟市场,投资包括爱卓依IJOY、RELX悦刻、“智胜致能”、美国Juul Labs、JUUL、gippro(龙舞)、MOTI魔笛等电子烟企业,最高单笔融资金额高达3亿元。

就在不久前,小野电子烟官宣陈冠希为代言人,罗永浩和陈冠希开始联手做电子烟,据媒体报道,小野为此出价上千万,又一次掀起电子烟的讨论热潮。

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的电子烟消费人数达到740万人,且是全球电子烟产品最大的生产国(占全球95%份额)与出口国(占全球90%份额),在国际市场上具有行业定价权。

同时,资本的追逐加速了这一风口的形成,目前中国已经有数千家电子烟企业,几乎每天都会有新品牌诞生。一些电子烟头部企业的估值已经超过20亿美元。同时,这个行业还解决了约200万人的就业问题。在深圳和广东东莞,很多手机和无人机的代工厂已经全面改做电子烟。

报告显示,在中国仅深圳一地就有近千家电子烟及零配件厂商,产量占世界的90%,形成了“中国制造、欧美消费”的产业格局。不过,电子烟正面临基础研究不足、质量安全问题突出、标准缺失和监管不力等一系列挑战。而如何有效监管电子烟行业,促使该行业健康持续发展,成为社会市场的关注焦点。

更加值得注意的是,虽然由于对电子烟这种新产品认识不一,争议太多,各国政府对电子烟的管制理念、管制方式、管制措施呈现出很大的差异,但随着市场规模的迅速扩大和产品类型的迅速增加,各国政府对电子烟的重视程度日趋提高,已经有不少国家和地区开始对电子烟实施法律监管。行业标准、监管机制均存空白

正如报告所言,虽然中国是电子烟第一生产国家,但是目前中国生产出的高质量电子烟多出口欧美市场,而山寨劣质电子烟产品充斥国内市场。因为缺乏明确的行业标准和监管机制,部分企业追求短期利润,“烟弹”不合格、漏油、电池质量不达标导致爆裂等危害消费者的情况时有发生。

“行业的门槛很低,甚至流传着拿一两百万就能做出一家电子烟公司的说法。一些小厂商是为赚一把快钱就走,对产品的研发、品质把控根本不到位。”一位业内人士说。

因此,蓝皮书建议在国内推行行业立法及监管制度。具体策略包括:对产品的分类监管——比如,烟油含有尼古丁的产品与类似“雾化咖啡”这样不含尼古丁的产品,管理是不同的;而市面上最常见的尼古丁雾化系统又可以分为电池、雾化设备和烟弹,其中电池和雾化设备属于电子产品,真正含有尼古丁的是烟弹,所以要根据产品的实际情况分配件监管;另外,在生产、销售的使用场景上,应该进行全流程管理。

除了建立行业准入制度,报告特别提出,监管的目的,要以增进社会整体福利为首要目标,保障大多数居民的健康,形成循序渐进、多元主体参与治理。此外,要让企业尽到社会责任,杜绝向不满18岁的未成年人出售电子烟,这是行业的底线和良心。

值得注意的是,关于电子烟的立法以及国际标准的出台正在推进过程中。此前有消息称,包括工信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烟草专卖局及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部门都参与其中,出台时间或在今年年底。

在严飞看来,电子烟发展速度大大超越预计情况,这也会引起政府的重视,目前国家标准还没出台,但是有些行业协会已经开始进行初步监管和规范,但是最终还是需要国标对企业进行监管。

“现在电子烟已经暴露很多问题,再不出台会引起一连串反应,最终导致劣币驱逐良币。”他表示。

同时他认为,国标出现后行业将面临一轮大洗牌,而这也是中国电子烟走向规范化和良性发展的必经之路。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11 交建股份 603815 --
  • 09-10 宇瞳光学 300790 --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16.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