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侨城资产大挪移游戏,还要玩多久?

华侨城资产大挪移游戏,还要玩多久?
2019年09月03日 18:18 楼市参考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华侨城资产大挪移游戏,还要玩多久? 来源:楼市参考

在中国地产江湖,央企华侨城是一个很另类的存在。当然,这种另类并不是指华侨城是中国内地旅游地产的开创者,而是指它那左手大规模卖项目、右手大规模买项目,且近乎是在同时进行。 2018年,华侨城集团与旗下各平台在各大产权交易所挂牌或进行预披露的出售项目约有20个,其中还包括1个资产包;同年,又新增30余个项目,新增土地面积466万㎡,新增计容建筑面积974万㎡。今年以来的骚操作更是令人瞠目结舌,在其第二总部——云南,一边把云南华侨城置业、云南盈江县大盈江玉石城有限公司等项目公司挂上肉铺,一边又在云南与多方签约37个项目,签约金额约490亿元。若分开地去看买或卖,其实都不难理解。集中卖项目,可能是企业暂时遇到了问题,资金压力大,不得不割肉求生,如前不久的新城、前两年的某达。而在这种战略收缩阶段,企业一般很难再有余力去跑马圈地;或者是因市场和项目误判问题,导致项目运作不畅。事实上,华侨城屡屡出售云南的项目股权,已经很能说明云南文旅市场的问题了。虽然云南的文旅资源丰富,但因为经济发达程度和人口问题,不太适合做房地产投资,使得企业很难以房地产产品来平衡文旅的长线投资。这也是华侨城入滇虽久,却一直未见起色的原因。集中拿项目,一是说明企业手里粮草充足,且处于战略扩张阶段。二是认为拿地时机成熟,且看好当地市场。但这两种情况放在同一家公司、近乎同一个时段、甚至同一个地方,就绝对匪夷所思了。可它偏偏就发生在了华侨城身上。至于这种资产大挪移游戏,华侨城还要玩多久?没人知道。当然效果还是很明显的,总资产盘子在持续扩大。前几天出炉的中报显示,上半年 华侨城A 总资产规模进一步扩大至3346亿元,增加400多亿,环比增长13.75%。不过拆开看就没有那么美丽了,因为总资产的增加主要来自于负债。数据显示,上半年华侨城A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达到598.64亿元,较去年底的591.23亿元,仅增加7亿左右;反观其负债则由2170亿攀升至2566.5亿,环比增长18%。若把时间线拉长,还会发现,华侨城的资产负债率一直处于上升中。2017年69.9%、2018年73.77%、2019年上半年76.7%,未来大概率会继续往上走。值得一提的是,这个水平在国字头房企里,已经是属于比较高的了。2014年,现任华侨城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段先念从西安副市长的位置上,调任华侨城。2015年时,华侨城宣布转型,从早期“旅游+地产”模式扩大业务范围,转向“文化+旅游+城镇化”、“旅游+互联网+金融”发展模式,着力搭建文化产业、旅游产业、新型城镇化、电子产业及相关业务投资五大业务板块。4年下来,华侨城转型成效如何?从不同的角度,大家可能都会有不同的看法。不过,资本市场的看法却相对统一:即很不买账。如下图所示,其股价从2015年宣布转型时的高点到现在已经近乎拦腰砍。

值得一提是,2015年,当时宝万大战的主角宝能系曾以约70亿元战略入股,参与华侨城混改,成为其第二大股东。看着这惨淡的股价,不知姚员外作何感想?最新半年数据显示,在今年1月大部分股份解禁后,宝能系所持华侨城股份未见变化,仍合计持有8.96%的股份,位列第二大股东。想想也是,四年都熬过去了,这个时候割肉,是谁也不会甘心!

华侨城A 宝能系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11 交建股份 603815 --
  • 09-10 宇瞳光学 300790 --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16.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