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案速递|中国通用集团拟参与*ST沈机破产重整

重案速递|中国通用集团拟参与*ST沈机破产重整
2019年09月03日 11:54 中国清算网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重案速递|中国通用集团拟参与*ST沈机破产重整 来源:中国清算网

自8月26日起,沈阳机床股份有限公司(下称“ *ST沈机 ”,000410) 5天4涨停,涨幅达26.85%。这家破产重整进程中的昔日机床龙头企业或将通过全国招募战略投资者的方式重燃生机。

上半年亏损14.1亿元

8月30日晚间,ST沈机发布2019年半年度报告称,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7.25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78.30%;亏损14.1亿元,净利润同比下降5685.01%;基本每股收益为-1.84元。

ST沈机主要产品有i5智能机床设备、传统机床设备及相关零部件、工业服务、配套产品、行业工艺解决方案等。

就主营业务构成情况来看,报告期内,ST沈机机床主业营业收入5.02亿元,同比下降83.67%;营业成本6.72亿元,同比下降70.41%。其中,i5机床销售收入3653.14万元,同比下降97.13%;非i5 机床销售收入3.30亿元,同比下降78.57%;服务类营业收入1.35亿元,同比下降51.41%。机床配套业务营业收入2.23亿元,同比下降16.87%;营业成本2.93亿元,同比增长53.87%。

ST沈机方面表示,业绩大幅下滑受宏观经济形势和贸易摩擦等不确定因素影响。同时,汽车制造业、消费电子等机床重点下游行业下滑,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持续疲软,导致国内机床市场竞争加剧,行业运行下行压力持续加大。从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重点联系企业的统计数据看,上半年机床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总额、工业总产值等主要经济指标均同比下降。

基于当前市场情况,ST沈机称,机床产品智能化、网络化、数字化成为新的发展方向,践行智能制造理念、提供完整及优质的工业服务的重要性突显。

此前,因资金短缺、无力清偿到期债务,ST沈机被法院裁定受理破产重整。公司股票于8月19日开市起停牌一天,于8月20日复牌并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处理,股票价格的日涨跌幅限制为5%。

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拟参与ST沈机重整

同日晚间,ST沈机发布关于重整进展暨风险提示的公告称,截至8月29日下午5时整,共42家债权人向ST沈机管理人申报债权,申报金额为人民币1108.02万元;共有158家债权人向沈机集团管理人申报债权,申报金额为308.33亿元。两者债权申报截止日期均为9月22日。

8月23日,ST沈机管理人在全国企业破产重整案件信息网发布了《沈阳机床集团战略投资者招募公告》,通过公开招标方式遴选战略投资者。

根据招募公告要求,意向战略投资者上一年度财务报表应符合资产总额不低于1000亿元,利润总额不低于50亿元。意向战略投资者应以维护和发展沈阳机床产业结构完整为原则,并维持公司总部注册地在沈阳不变。

其中提到,本次招募战略投资者旨在全面完成沈阳机床重整:解决内部结构性问题,调整债务结构、资本结构、产品结构和人员结构,实现公司转型升级;完善经营管理,推进市场化体制机制改革,构建现代化的企业制度;最终打造股权结构优化、治理结构完善、资产质量优良、具备可持续盈利能力的上市公司。

ST沈机方面表示,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国通用技术”)已正式报名,拟作为意向战略投资者参与ST沈机的重整。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通用技术是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成立于1998年3月,自2006年起先后重组了5家中央企业和部分地方骨干企业。其核心主业为先进制造与技术服务咨询、医疗健康、贸易与工程承包,其中先进制造与技术服务咨询板块的一大重要布局即为机床产业。根据企业官网显示,其于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1705亿元,利润总额68.8亿元,资产总额1732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沈阳市人民政府与中国通用技术曾于1月签订《关于战略重组沈阳机床(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框架协议》,共同推进沈阳机床综合改革,旨在聚焦先进制造业,实施债务重组和业务重组,彻底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机床企业。

破产重整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11 交建股份 603815 --
  • 09-10 宇瞳光学 300790 --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56.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