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只松鼠半年报:营收净利双增长 向数字化供应链平台企业转型

三只松鼠半年报:营收净利双增长 向数字化供应链平台企业转型
2019年09月02日 19:21 经济导报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三只松鼠半年报:营收净利双增长 向数字化供应链平台企业转型 来源:经济导报

8月29日晚,“国民零食第一股”三只松鼠发布上市后首份半年报。财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5.1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9.58%,食品加工制造行业已披露半年报个股的平均营业收入增长率为13.64%;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6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7.94%,食品加工制造行业已披露半年报个股的平均净利润增长率为13.22%。

报告期内,三只松鼠已经完成从坚果品牌到全品类零食品牌的历史性转变,快速增长的线下市场成为公司新的营收引擎,加快从电商品牌向数字化供应链平台企业转型。

核心竞争力凸显

业绩持续快速增长

三只松鼠2012年创立于安徽芜湖,凭借优质的产品、服务以及对消费者需求的洞察能力,迅速成为互联网坚果零售领域代表性品牌之一,核心坚果品类在天猫和淘宝全网连续七年销量第一。

财报显示,三只松鼠报告期内经营业绩持续快速增长,实现营业收入451140.79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9.58%,其中第三方电商平台报告期内营收占比达88.62%,线下营收快速增长;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6645.86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7.94%。

多家券商分析指出,三只松鼠由天猫起家,把握电商红利,快速成长为我国休闲食品行业龙头。与同行相比,三只松鼠的营收能力较为强劲,费用控制得当,单位投入回报率较高。

完成从坚果品牌到全品类

零食品牌的历史转变

值得关注的是,三只松鼠在保持行业绝对龙头地位的同时,依然保持较快增长,营收21.95亿元,同比增9.59%。

与其他主要经济体对比来看,我国主要坚果品种的人均消费量显著低于美国、日本等国家以及全球平均水平,未来仍有较大增长潜力。

为丰富产品品类,抬升发展天花板,三只松鼠全面实施全品类经营战略,横向切入烘焙、肉脯、果干、膨化等品类,构建起以坚果/果干、烘焙、肉食为核心品类的休闲食品产品体系,向消费者提供超过500款产品,自用户洞察到产品上线最快仅需40天,业界遥遥领先,已经实现从坚果品牌到全品类零食品牌的历史性转变。

线下市场增长迅速

成为支撑未来营收新引擎

线上保持平稳较高增速的同时,报告期内,三只松鼠线下渠道集中发力,以品牌和体验为目的的投食店以及能够更便利触达用户的松鼠联盟小店开出加速度,在数量及营收上均实现快速增长,有望成为未来公司营收新兴增长极。

具体来看,今年上半年,三只松鼠线下投食店营业收入2.14亿元,较上期增长91.16%,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增长72.09%。其中,销售收入前十的门店分别位于无锡、绍兴、天津、武汉、芜湖、沈阳、深圳、昆明、合肥、南京等地,覆盖华东、华南、华北、华中、东北、西南等全国大部分区域。

联盟小店营业收入5899.69万元,主要分布在安徽、江苏、山东等11省。因联盟小店均成立于2018年后半年,尚无同期对比数据。此外,为配合公司线下布局战略,三只松鼠启动华东地网行动,率先在华东地区开展线下全面布局。

目前,休闲零食行业线上渗透率仅19%,具备冲动消费属性的线下市场将长期具备广泛想象空间。

向供应链平台企业转型

百亿目标指日可待

休闲食品市场规模不断扩张,三只松鼠面临更多新的市场机会。报告期内,三只松鼠加快从电商品牌向数字化供应链平台企业转型,通过掌握大数据,数字化改造并赋能传统供应链,在原材料供应、食品安全检测、产品分装、储存保管、运输、产品流通等关键环节建立更完善的质量控制及管理体系,实现供应链的前置和组织的高效率,进一步提升食品行业生产效率,创造让用户可感知的价值,打造“造货+造体验”的核心能力。

秉持“让天下主人爽起来”“以数字化推动食品产业进步,以IP化促进品牌多元发展”的企业使命,三只松鼠确立了消费者价值及核心竞争力定位,树立起数字化、IP化两大公司战略,加快从电商品牌向数字化供应链平台企业转型。

业内人士称,由于下半年将迎来三只松鼠的发力点“双十一”购物节,按上半年已实现营收及增速来看,全年百亿目标或许只是时间问题。 (谢东方)

三只松鼠 供应链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0 宇瞳光学 300790 --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
  • 09-04 科博达 603786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56.88
  • 08-28 中科软 603927 16.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