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派格上半年业绩同比增23.05% 市场红利可期

威派格上半年业绩同比增23.05% 市场红利可期
2019年09月02日 00:07 新浪财经综合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二次供水设备商威派格上半年业绩同比增23.05% 智能化叠加旧改红利市场可期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二次供水设备商威派格上半年业绩同比增23.05% 智能化叠加旧改红利市场可期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8月27日,二级供水设备商威派格(603956,SH)披露了上市后首份半年报,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威派格的营收总额为3.1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了23.05%。其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3236.97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了25.85%。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2月22日,威派格正式登陆资本市场,时隔半年后,威派格披露的2019年半年报延续了其业绩增长的优势。而在业绩增长的背后,持续的技术研发、智能制造提供的高品质产品以及旧改的市场红利为威派格的业绩增长提供了扎实的动力。

  二级供水设备市场有多大?

  威派格的主营业务是从事二次供水设备的研发、生产、销售与服务,同时公司逐步开展二次供水智慧管理平台系统的研发、搭建和运维,为二次供水设备的集中化管理提供支持。

  所谓二次供水,是指单位或个人将城市公共供水或自建设施供水经储存、加压,通过管道再供用户或自用的形式。二次供水主要为补偿市政供水管线压力缺乏,保障寓居、生活在高楼层的人群用水而建立的。

  除了直接通过城镇管网供水的情况外,二次供水系统是连接水源和用户水龙头之间供水系统的“最后一公里”,是城镇供水系统中的重要环节之一。二次供水系统主要由泵房、二次供水设备(含控制柜系统)、远程监控设备、管网等组成,可以起到水的储存和二次加压等功能,在城镇输配水管网水压不足时,保证了终端用户用水的稳定性。而威派格主营的二次供水设备适用于楼宇二次供水和区域二次供水,涵盖了变频、无负压两种二次供水方式,且自主研发了顺应智慧水务发展趋势的智联二次供水设备,搭建了具有远程监控维护功能的二次供水智慧管理平台。

  那么,作为一家二级供水设备生产商,威派格的客户主要集中在哪里?根据上市公司2019年半年报披露,上市公司顺应市场发展方向,坚持客户发展战略,集中精力开发及服务水务公司客户和大型房地产商、高校医疗体系、建筑商客户。

  针对二次供水设备下游需求区域性、分散性的特点,目前公司采取以“直销为主、经销为辅”的销售方式,其中直销模式包括了直接销售和居间代理两种类型。随着公司在行业内品牌知名度的提升、市场影响力的上升,上市公司进一步发展了经销商渠道,进一步提高地区销售能力和扩大产品覆盖区域。

  事实上,二级供水设备市场与城市化水平息息相关,城镇化水平提升,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必然要适应城市发展,将推动与城市公共供水设施及其重要环节二次供水设施的建设。2013年至2017年,我国城镇化率由53.73%提升至58.52%,相应地每年生活供水总量由537.30亿立方米增长至593.76亿立方米,供水管道长度由64.64万公里增加至79.74万公里。

  2019年上半年扣非后净利润增长强劲

  从2019年半年报披露的业绩来看,威派格迎来了业绩小阳春。根据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威派格的营收总额为3.1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了23.05%。其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3236.97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了25.85%。

  不妨对比一下威派格近三年的营收以及净利的增长情况,2016~2018年,威派格的营收同比增速分别为11.28%、13.13%、9.8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同比增速分别为13.82%、1.46%、2.20%。

  2019年上半年营收和扣非净利润均同比增长了20%多,实现这一增长的前提是,威派格业绩存在明显的季节性特征,上半年基本属于上市公司“淡季”,而在淡季也能实现如此靓丽的业绩,2019年威派格的业绩情况也给投资人带来了较多的期待。

  结合威派格此前披露的2018年年报数据来看,威派格产品的毛利率相对较高。从产品来看,在2018年贡献了3.82亿元营收的无负压二次供水设备,毛利率达到了72.82%,贡献了1.96亿元的变频二次供水设备,毛利率63.08%,而区域加压泵站的毛利率也达到了72.90%。

  为什么能保持这么高的毛利率,威派格方面曾表示,这主要是由于公司产品为定位于高度集成的专用设备,产品品质和服务水平较高;公司重视产品研发和市场品牌投入,品牌知名度较高;公司持续的产品升级迭代,产品结构不断优化等原因导致。

  据了解,威派格在技术研发方面持续投入。上市公司累计主持完成了1项国家标准和5项行业标准的编制。自主研发的“WII智联三罐式无负压供水设备”“ZWG稳压补偿式无负压供水设备”被认定为上海市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项目,公司技术研发中心被认定为“上海市企业技术中心”。

  而上市公司的研发费用也在持续增长,2018年上市公司研发费用比上年同期增加19.67%,主要系公司加大了在智慧供水管理平台方面的研发投入。

  2019年上半年,威派格的合并利润表显示,2019年上半年的研发费用为2361.80万元,2018年同期研发费用仅为1823.67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威派格专注于城镇供水领域,其发展战略为“硬件+软件+服务”,以平台化思路,持续整合现有的硬件制造、软件开发和产品服务的能力,以硬件能力支撑软件开发和服务拓展,打牢工业互联网底层硬件基础;以软件研发提升服务能力和硬件功能,为客户创造管理效率价值;以服务能力延展软件功能和硬件功能的效益,创造客户价值。

  为了把握工业互联在二次供水领域的发展趋势,上市公司也正在加大相关方面的研发,“智联供水设备远程数据采集与预测性维护项目”“城市智慧供水实验平台”“基于智能互联的城市供水设备全生命周期管理平台”均为威派格在工业互联方面的研究与尝试。

  旧改概念股能带来多少预期?

  中商产业研究院分析认为,水池、高位水箱等老旧落后的二次供水设施由于其技术及材质落后、设施老化、年久失修等因素,导致其存在一定安全隐患,主要表现为供水水质安全和供水压力稳定性等两个方面,其中水质安全是二次供水过程中必须保障的首要方面,主要污染点可能存在于水池、水箱等储水设施。由于水压稳定性可能导致的安全事故问题,则主要表现为对市政管网压力产生影响、住宅小区内水压不稳、临时突发性停水断水等。

  2017年5月,由住建部、国家发改委发布的《全国城市市政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十三五”规划》中明确提出:“建立从‘源头到龙头’的全流程饮用水安全保障体系,加快对水源污染、设施老化落后等导致的供水水质不能稳定达标的水厂、管网和二次供水设施的更新改造。”

  而国内民众及政府对二次供水环节的水质安全日益关注,推动老旧二次供水设施改造增加;“统建统管”二次供水模式的推进,加快了老旧二次供水设施改造步伐,拓展了中高端二次供水设施需求空间,催生了二次供水集中管理平台需求;智慧二次供水方式的发展,将推动普通二次供水设施持续升级发展等行业方面的因素也有利于上市公司业务发展。

  威派格认为,随着国家政策推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进一步为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持续增长提供了广阔空间。

  目前,由于二次供水设备的需求分布在全国各地,较为零散,同时中小规模厂商,特别是地方性二次供水设备厂商在各地区市场中占据了一定市场空间,使得行业整体还较为分散,市场集中度不高。不过,随着二级供水设备市场不断发展,智慧城市的不断发展带动智慧水务产业的稳步推进和国家及地方两个层面水务政务服务机构“统建统管”政策的推进,未来这一市场的竞争会日趋激烈,但是靠质量、服务和智慧化平台搭建等实力说话的厂家,则有较多希望在本场角逐里中流击水、拔得头筹。

  对威派格而言,要在这一市场中具备竞争优势,还应继续保持全生命周期的产品及服务优势,经过长期的市场经验积累和业务流程总结优化,目前威派格逐步形成了覆盖二次供水“方案设计-设备选型-生产集成-安装调试-设备监控-维保服务-改造升级-优化运营”的全生命周期产品及服务优势,坚持以完善、高品质的产品梯队及丰富的方案设计经验为核心,以柔性化的智能制造能力为支撑,以标准化的业务流程为基础,以全方位的服务能力为保障。

威派格 供水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0 宇瞳光学 300790 --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
  • 09-04 科博达 603786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16.18
  • 08-28 安博通 688168 56.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