蓄势“腾飞”,新华保险管理班子集体亮相发布会!誓要捍卫市场地位,首提“资产负债双轮驱动”

蓄势“腾飞”,新华保险管理班子集体亮相发布会!誓要捍卫市场地位,首提“资产负债双轮驱动”
2019年09月01日 00:01 券商中国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蓄势“腾飞”,新华保险管理班子集体亮相发布会!誓要捍卫市场地位,首提“资产负债双轮驱动” 来源:券商中国

董事会换届落定后的新华保险,8月29日召开了中期业绩发布会,再度强化了要加速度、提地位、价值与规模全面发展的方向,并透露了更多路径想法。

发布会现场,左起依次为:于志刚、李源、杨征、李全、黎宗剑、刘亦工、龚兴峰;其中,李全为新华保险党委书记、首席执行官、总裁,其余为副总裁

8月28日晚间,新华保险发布了半年报,从主要指标表现看平稳走完了过渡期:

净利润大增81.8%,达到105亿元,主要受益于税前扣除手续费政策调整;

总资产首破8000亿,达到8081亿元;

保费740亿,增速9%,在A股上市系几大寿险中增长最快;

新业务价值58.9亿元,同比减少8.7%;

内含价值1914亿元,较年初增长10.5%;

作为未来利润释放来源的剩余边际2083亿元,较年初增长6.5%。

最近,新华保险在新的管理层到位后,一再传递未来要加快发展、迅速赶超的信息,蓄势“腾飞”。发布会上,新华保险新任首席执行官、总裁李全携管理层出席,与到场媒体和分析师就战略和策略等,做了开诚布公的交流。

捍卫公司第一梯队市场地位,实现价值与规模的全面发展

李全表示,新董事会成立后,现在新的发展战略还在研究和讨论阶段。整体方向是,要跟随整个中国寿险市场的发展,捍卫公司的第一梯队市场地位,同时实现公司价值与规模的全面发展。

此前,8月16至17日举行的2019年中工作会议上,新华保险的新任董事长(拟任)刘浩凌和李全双双发声,推动新华保险加快发展、迅速赶超,成为新一届班子的工作重点。当时就明确提到,用三到五年时间,使新华保险整体实力再上一个台阶,市场份额、资产规模、资本实力和盈利能力稳居寿险行业第一梯队。过程中,“坚持高质量发展,做到价值、规模、速度相协调。”

李全表示,将对标同业,采取“资产负债双轮驱动,规模与价值全面发展”的模式,未来用3至5年时间稳定在第一梯队。同时该公司将强化寿险主业和子公司之间的协同发展,努力做实“一体两翼”战略。

其实,对于未来,新华保险新的管理层到位后,一再释放的信息是要加快发展、迅速赶超,这都显示出,新华保险在转型到位后,谋求更高市场地位。“目前,董事会和主要股东单位都对新华保险提出了更高的发展目标。”

回想中央汇金2009年底“入主”新华保险,到今年,整整满十年。汇金入主以来,自2010年到2015年,新华保险都位居行业第三,在这个位置上长达6年。2016年转型开启,价值增长、份额下滑,排名一度降至第十名开外,背负诸多压力。如今转型收官,排名回升至第六位,而这离昔日的第三仍有差距。

除了股东层面的期待外,新华保险加速、谋求更大市场地位,内部有转型到位的条件,外围也有行业形势倒逼。从行业环境看,金融业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保险业近两年步入调整期,市场份额向大公司集中,不进则退,不做大做强,就有被淘汰的风险。

这几年,寿险业“城头变幻大王旗”,中小公司在奋力往前挤,大公司也在争先进位,争做行业中的强者。市场排名第一、体量远远大于新华保险的国寿,正在重振,士气高昂;太平人寿在“再造”“精品”战略后逐步超过了新华保险;与新华保险同年设立的泰康已发展成大型保险集团,主业之外健康养老产业布局庞大,连续两年入围《财富》世界500强;就连成立比新华保险晚10年的华夏保险,也异军突起进入了世界500强。

可以说,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前后都在高声呐喊、奋勇向前。对于新华保险来说,如今在转型到位后,除了提速、腾飞,没有其他选择。

做大做强队伍,个险人力38.6万创新高

支撑保费的一个因素,是销售队伍。因此,队伍的策略,是外界对新华保险未来的一个关注点。

上半年,新华保险实现保险业务收入739.94亿元,同比增长9%。其中,个险渠道实现保费收入599.86亿元,同比增长9.7%。

其中正有队伍方面策略的解答:新华保险上半年队伍规模达到历史新高,期末个险规模人数为38.6万人。在同业普遍认为人力增长遇到瓶颈、不少出现人力下降的背景下,新华保险实现了人力增长。

此前,在年中工作会上,李全曾称,2019年是该公司个险渠道转向大力发展销售队伍的首年,明确将“大力发展销售队伍”。

李全在业绩发布会上进一步称,个险队伍是新华保险一个非常重要的队伍,现在市场情况不断变化,在坚守合规底线和风险可控的情况下,公司对过去有关人力发展的内部政策进行审视,对于一些不适合现有情况的政策做进一步调整。主要就是体现在要重塑新华保险的销售文化,强调在合规、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全力支持一线工作。“我想这些调整,都是有利于我们发展,有利于队伍的做大做强。”

对于人力发展的支持策略,新华保险副总裁李源介绍,主要有五项:第一,明确战略,做大做强销售队伍;第二,财务支持,对于队伍的发展做出相应的投入;第三,加大考核,进一步优化总分公司的考核指标;第四,加强培训,强化对不同层级销售人员、营销管理干部和基层管理人员的培训;第五即荣誉体系,建设专业化、高产能、高收入的新型队伍。

不得不说的是,近年来,在队伍建设上,与同业销售人力变化不同,新华保险队伍“重质不重量”,因此在数量上没有大的增长,在2011年个险队伍已达20万的情况下,2016年才达到30万,2018年末为37万。而其他大型同业,同期都实现了40万以上的人力增长。

产品策略配合不同阶段:年金险收益保底,现在难能可贵

新华保险另一个为市场关注的内容,是其产品策略。过去的转型,使其积累了保障型产品为核心的差异化优势。未来产品策略会不会改变?如何改?

对此,新华保险副总裁龚兴峰说,新华保险围绕保障型开展业务的方向没变。他同时表示,“保障型业务”本身的内涵非常丰富,除了健康险以外,还有满足客户养老等多元需求的产品,公司会对产品体系不断优化,满足公司经营不同阶段对价值、规模等的诉求和平衡。

而关于产品业务策略,李全也曾在年中会议上有所表述:保障型寿险业务是主业,是立业之本;财富管理是深化与延伸,是新的业务与盈利增长点。

“不忘初心,回归保险本源,增加保障型产品是对的,但是,保险在每个阶段有不同的产品策略。”李全在发布会上进一步说,“我们还是要走到一线去,走到我们的客户中去,去了解客户的需求,这也很重要。”

“到现在为止,当然大家需要保障。同时,大家也需要为养老做一些准备,特别是在当前市场投资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的情况下。”李全称,以前,大家可以有更好的投资机会,利率也比较高,甚至个人按揭贷款买房以前都是一个好的资产管理,但是目前“房住不炒”、股市波动大、利率不断下行,前几年很火的个人网贷也出现风险……这样的环境下,保险、年金险的价值就凸显了出来。

李全表示,虽然目前看年金险收益2.5%、3.5%,看起来比较低,但是利率持续下行(欧洲已经出现负利率),保险的保底收益是难能可贵的,这对每个人资产保值增值、对抗通胀都很重要。所以现阶段,对保险公司来说,在做好投资能力建设的情况下,其实是推分红险、年金险非常好的时期。

龚兴峰表示,在我国迈入人口老龄化社会的趋势下,围绕养老进行资产安排是一个重要课题,也意味着巨大的市场。对于保险公司来说,以养老需求为核心的长期年金和养老年金,市场非常巨大,看好其前景。开展这块业务,需要保险公司做好长期风险管理和资产负债管理。

新班底资管背景优势明显,首提“资产负债双轮驱动”

对于未来发展战略,李全提到的要采取“资产负债双轮驱动、规模价值全面发展”模式,这提法中的信息量,不可谓不大。除了规模和价值全面发展以外,资产负债双轮驱动,也是在资产负债监管加强的背景下,保险公司发展的一个趋势,李全则是业内较早地明确提出了双轮驱动的险企高管。

这与其出身资管背景不无关系。李全表示,正如媒体所说,公司董事长刘浩凌和他自己都来自于资管领域,而这对于公司的发展战略制定来说,也会较以往有所不同。“我相信会更多地打通资产和负债的通道,取得实实在在的联动的效果。”

李全表示,新的管理层会下功夫进一步打通资产和负债,建立双驱动的关系。“最近在市场利率下行的情况下,可以通过新的机会来提高我们的收益,来用资产负债联动,带动整个的公司的成长。”

百万用户都在看

券商中国是证券市场权威媒体《证券时报》旗下新媒体,券商中国对该平台所刊载的原创内容享有著作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否则将追究相应法律责任。

ID:quanshangcn

Tips:在券商中国微信号页面输入证券代码、简称即可查看个股行情及最新公告;输入基金代码、简称即可查看基金净值。

新华保险 资产负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
  • 09-04 科博达 603786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56.88
  • 08-28 中科软 603927 16.18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5.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