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机密封:不漏才会赢!

日机密封:不漏才会赢!
2019年09月01日 20:57 陆家嗑瓜子的嘴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日机密封:不漏才会赢! 来源:陆家嗑瓜子的嘴

$日机密封(SZ300470)$马拉松资产管理公司投资总监Tony曾经说过:

我们喜欢的成长股从事那些看起来乏味但对客户而言至关重要,以至于其客户很少关心价格。如果客户因为这个关键部件出了问题而关掉一条生产线时,就会造成非常高的成本。因此可靠性远比价格重要,生产这类产品的公司也具有无可比拟的护城河。

按照Tony老师的标准,我还真的在A股找到那么一家公司,日机密封,主营业务是密封件。下面听我一一说来。

2017年8月,中石油大连石化公司燃起熊熊大火,一时间沦为人间炼狱。大火导致90余万经济损失,14人处分或者撤职,所幸没有人员伤亡。这起8.17事故的原因竟然是是其中一个原油泵的密封件出现断裂引起油料泄露着火。这就像,放在包里的杯子漏水了,原因是杯口的密封圈坏掉了。日机密封的密封件长下面这个样子

这起事故至少告诉我们一个道理:密封件至关重要,石化厂的领导再怎么省也不会冒着牢底坐穿的风险,就为了省密封件这点钱。这就决定了密封件的客户重质量,价格反而不敏感,产品的质量以及与客户的长期合作关系至关重要。因此这是个不太会打价格战的行业,下游的客户不会为了赚钱拼命压供应商的价格,这就决定了你只要用心做好产品,这是一个可以培养客户黏性的好赛道。从我们的主角日机密封的综合毛利率是55%也可以准确的看出这一点。

另外,密封件是一种耗材。密封件的使用寿命相较于压缩机和泵这类主机产品都更短,因此是一种典型的工业消费品。从具体寿命来看,湿密封更换周期为 6-12 个月,干密封由于工作状态下是非接触的,仅在启动时会产生摩擦,因此更换周期为 2-3 年。所以,产品性质有决定了密封件具有消费品属性,公司不需要一直开拓新客户保持业绩增长,仅存量的替换也可以维持一定的增速。根据日机密封 2018 年年报,机械湿密封和干气密封业务收入比例为 1.87:1,假设湿、干气密封更换周期分别取平均值 9 个月、2 年来估计,计算得公司机械密封平均更换周期约为 1.2 年。既是关键零部件,又有那么短的替换周期,这样优秀的赛道实属难得。

最后,密封件需要售后服务。机械密封件作为一种非标的耗材,配套服务的及时性直接影响到主机运行的稳定性,因此售后维保服务是客户选择供应商时重点考虑的因素之一。从盈利能力来看,日机密封 2018 年的增量业务的毛利率为 37.00%,存量业务的毛利率为 65.79%,售后服务的毛利也远远大于新增业务。在售后服务方面,日机密封设有近 30 个办事处和 8 个快修服务中心, 覆盖国内主要的省、市、自治区和亚太、中东、东南亚等地区,为客户提供产品的同时提供售前、售中、售后的全方位技术服务。想当年,华为也是凭借着随叫随到的售后服务才勉强的在爱立信等通讯巨头中杀出一条血路,靠的就是出色的本地化服务,最终打开了国内客户的大门。目前这个行业,约翰克兰、博格曼、福斯三巨头掌握全球80%的市场,在国内也有20%的市占率,这些都是以后日机要啃下的硬骨头,良好的售后必不可少。

可是,说了那么多的公司优秀的基本面,最重要的公司贵不贵,如果价格充分反应价值也不是什么好的投资机会。像上次的视源股份,为什么会在中报略微好于预期的情况下连续两天涨停,就是因为之前的价格是非常低估的,那么就会涨的特别剧烈。下面拿出我们的绝门武器估值大法看一看日机密封贵不贵:

公司在22倍估值下,股价才刚刚反应2019年业绩,在中报略微超大家预期的情况下,这个价格也未免有些低估了公司的价值。有人会问,为什么这家公司要给22倍估值,并且和公司股价配合的很好?这就属于我的秘密武器了,我会根据公司所在的行业和往年业绩增速等基本面的情况综合给出。具体的细节,等我接下来再给大家细说。

伯克希尔-哈撒韦投资总监巴菲特曾经说过,以合理的价格买入一家伟大的公司,是他赚钱的开始。你心动了吗?

参考资料:

1. 日机密封 2018年报 2019年半年报

2. 君临报告:日机密封

3. 中泰证券:日机密封-工业消费品属性稀缺,具备稳定投资久期

@今日话题 @今日话题 @今日话题

日机密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
  • 09-04 科博达 603786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16.18
  • 08-28 安博通 688168 56.88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5.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