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年平均保值率仅32.31% 二手新能源汽车残值管理亟待突破

3年平均保值率仅32.31% 二手新能源汽车残值管理亟待突破
2019年08月29日 19:18 中国经营网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3年平均保值率仅32.31% 二手新能源汽车残值管理亟待突破 来源:中国经营网

尽管新能源汽车是整个车市“寒潮”中表现较为亮眼的细分品类,但新能源二手车保值率较低已成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当下发展痛点。

近日,《中国经营报》记者从“2019新能源汽车用户价值暨保值率峰会”获悉,从纯电动汽车的1年保值率情况来看,除了特斯拉能保持在70%以上,其余车型的保值率都普遍偏低。中国汽车金融暨保值率研究委员会发布的《2018中国汽车保值率报告》显示,综合来看,主流新能源汽车3年平均保值率仅为32.31%。

国新能源汽车自2009年“十城千辆”起步至今,取得了突破性的增长。公安部交管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已达344万辆。同时,据中汽协数据,2019年上半年,我国新能源汽车累计销售61.7万辆,同比大幅上涨48.6%。

然而值得关注的是,随着时间的推进,部分“入场”时间较早的新能源车已经面临更新淘汰。但这批处于发展初始阶段的产品,大多技术、质量较低,并缺乏行业检测标准,其保值率远低于同级别的传统燃油车型。

针对新能源汽车保值低的问题,中国汽车金融暨保值率研究委员会秘书长马晓威表示,保值率是汽车产品力、品牌力的综合体现。企业如今需要重视并提前考虑新能源汽车保值率问题,这对于下一阶段维持销量以及应对车辆保值方面尤为重要。

“2019年产业链上下游体系在逐步建立,新能源汽车保值率暨残值管理以及新能源汽车群体的价值保障也正成为行业首要面对的问题之一。”在峰会现场,中国汽车金融暨保值率研究委员会执行副会长赵扬谈道。

在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教授陈松看来,目前新能源汽车市场所面临的四大问题,分别为产业投资过热,汽车安全性及后市场建设弱,保值率过低以及充电基础设施不完善。

针对新能源汽车目前存在的保值率较低的问题,陈松认为,除了加强市场监管以及建立完善的新能源保值率系统,还应该重视工艺创新。在他看来,工艺的创新也是质量的决定性因素之一。

事实上,随着新能源汽车的销售规模不断扩大,其保值率问题越来越受到关注。

亿欧公司副总裁、亿欧汽车总裁杨永平分析认为,目前新能源二手车行业呈现出三大市场痛点,分别为保有量低、评估体系不健全和行业的配套发展不足。他强调,影响智能电动二手汽车保值率的最关键因素中排第一的是产品力,第二是科技感成为新能源车的独特优势,第三是自动驾驶水平,第四是动力电池健康。

“作为新能源汽车的核心,电池的健康程度不仅是用户最关心的问题,也是影响车辆保值率的主要因素。但目前,对于电池还缺乏客观公正透明的检测标准和方式,这也极大影响了消费者购买二手新能源汽车的信心。”亿欧智库近期在线发布的《2019中国新能源乘用车保值率研究报告》指出。

作为新能源汽车最强力的“拥趸”,造车新势力是新能源汽车保持快速发展的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在此次峰会现场,威马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沈晖谈道,新能源汽车最核心的是三电系统,三电系统中的电池没有标准测评,既是一个难题,但是对创新企业来讲也可能就是机遇。

他表示,威马希望通过推出官方二手车品牌助推在整个新车市场的发展,并保证用户在整个新车以及二手车使用生命周期里面能够有完善的生态闭环。

据悉,在峰会现场,威马汽车正式发布了智选官方认证二手车品牌,致力于改善新能源汽车产品保值率低的现状。“产品保值率高了,用户利益也能够得到最大程度的保障,在这个闭环中,二手车是很核心的一环。”

据了解,威马汽车将以“四直”(直购、直翻、直销、直租)模式贯穿二手车全生命周期。同时,威马还带来了二手车检测体系、二手车电商平台体系、二手车官翻认证体系及二手车质保体系,通过检测、零售、整修制造、质保等维度支撑“四直”模式的流畅运转。

然而,需要指出的是,要提升二手新能源汽车保值率,仅凭个体企业的“单打独斗”远远不够,必须要在行业内建立更科学的残值管理体系。

为此,杨永平建议,主机厂应通过提升产品竞争力、产品科技感、自动驾驶水平、动力电池技术等技术附加值,实现保值率的突破;众调科技CEO谢鹏则提出了“构建智慧能源和保值管理两翼驱动的保值营销的发展体系”的破局思路。

“打破困境只有从新能源主机厂出发才能实现。如果主机厂在这个阶段不能真正意义上切入这个市场,去承担起自己品牌二手车的运营跟它的相关整个质保体系的话,这一块市场可能就会再次进入恶性循环,二手车保值率更加无法得到保障。”威马汽车产品二次营销发展部总监王晶对记者表示。

据了解,威马汽车是国内第一家发布官方直营二手车品牌的新能源车企、第一家建立官方二手车检测体系的新能源车企、第一家开创二手车新零售模式的新能源车企。

保值率 新能源汽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
  • 09-04 科博达 603786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56.88
  • 08-28 中科软 603927 16.18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5.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