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银国际证券--山煤国际:业绩大增、盈利改善明显,多重增长潜力【公司研究】

中银国际证券--山煤国际:业绩大增、盈利改善明显,多重增长潜力【公司研究】
2019年08月28日 15:54 中银国际证券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中银国际证券--山煤国际:业绩大增、盈利改善明显,多重增长潜力【公司研究】 来源:中银国际证券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支撑评级的要点

19年上半年归母净利润5.06亿元,同比大幅提升53%,,盈利指标改善明显,资产质量大幅提升。19年上半年主营业务收入198亿元,同比减少4%,主要是剥离了盈利能力差的贸易业务。毛利润15.9亿元,同比大幅增加64%。营业利润同比大幅增加48%至16.5亿元。各项盈利指标改善明显:毛利润率由4.7%大幅提升至8%,经营利润率由4.7%大幅提升至8.3%,净利润率由1.6%提升至2.6%。每股经营性现金流0.6元,同比提升54%。净资产收益率由6.1%提升至8.8%。收入的减少是由于剥离盈利能力较弱的贸易业务,尽管收入减少,但盈利指标和资产质量明显提升。

煤炭生产业务价升量涨,成本下降,盈利能力提升明显。19年上半年煤炭产量增长8%至1830万吨。包括贸易煤的煤炭销量5879万吨,同比增加5%。煤炭生产营业收入63亿元,同比增加10%,占总收入的比例由去年同期的28%提升至32%。煤炭贸易业务收入135亿元,同比下降18%。煤炭售价344元,同比增加1.3%。包括贸易煤的吨煤毛利78元,同比增加22%。

转让11个亏损贸易子公司的部分股权,资产质量和盈利将持续改善。16-17年公司先后剥离了14家亏损贸易子公司。4月16日公司公告,拟公开挂牌出售子公司持有11家控股贸易子公司的股权,其中“辰天国贸”等五家全资子公司各49%的股权,控股子公司内蒙晟达39%股权,控股子公司江苏物流旗下天津公司等5家子公司各49%的股权。上述11家贸易公司2018年的净利润和净资产皆为亏损,合计净利润亏损14亿元,净资产为-41亿元。2018年11家子公司营业收入132亿元(占公司营业收入的31%)。转让部分股权后仍为公司的控股子公司。受贸易业务拖累,公司盈利水平一直较低。预计股权转让后,公司的资产质量和盈利将得以持续改善,提升空间大,业绩有望继续较快增长。

进军光伏领域,转型升级新能源领域。7月26日,公司公告与钧石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拟共同建设总规模10GW的异质节电池生产线项目。此次合作有助于公司构建新的业务增长点,与现有传统能源形成互补,提高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

后续看点多,内生、外延、国改、剥离亏损资产。母公司有过承诺,把全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山煤国际是煤炭开采和煤炭贸易业务的唯一平台。目前集团仍有800万吨产能。此外,山煤国际自身仍有在建产能360万吨左右,公司具备内生外延增长空间。作为重点煤企,公司是山西国企改革的重要标的。此外,公司持续剥离亏损的贸易资产,16、17年以来累计剥离14家子公司,今年再次剥离11家子公司部分股权,资产持续得到优化,各项盈利指标有望再创历史最好水平。

估值

我们维持现有盈利预测不变。目前19年市盈率12.6倍。我们认为作为有多重增长潜力的公司,业绩的增长有望进一步消化估值,维持买入的评级。

评级面临的主要风险

煤价下跌,山西国改进程低于预期,重组低于预期,业绩不稳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
  • 09-04 科博达 603786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56.88
  • 08-28 中科软 603927 16.18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5.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