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瑞基因2019半年报:净利大增七成,欲抢占行业龙头位置?

贝瑞基因2019半年报:净利大增七成,欲抢占行业龙头位置?
2019年08月28日 23:20 亿欧网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贝瑞基因2019半年报:净利大增七成,欲抢占行业龙头位置? 来源:亿欧网

亿欧大健康8月28日消息,今日晚间,贝瑞基因发布2019半年度报告。本报告期,贝瑞基因营业收入7.5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6.8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5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71.95%。

净利大增,欲抢占行业龙头位置?

贝瑞基因注册成立于2010年5月18日。2016年底,贝瑞基因“抄近道”抢先华大基因上市,通过斥资43亿元借壳天兴仪表,成为国内“基因测序第一股”。八个月之后,ST天仪发布公告称将变更股票名为“贝瑞基因”,贝瑞基因正式进入资本市场。

贝瑞基因主要以高通量测序技术为基础的基因检测服务和设备、试剂销售。其营收主要来自于医疗检测服务、试剂销售、设备销售和基础科研服务四块业务。这与华大基因的营收来源重合度很高,被行业称为“基因双雄”。

然而,一直以来,贝瑞基因虽抢先华大基因上市,但无论是市值和业绩都屈居行业老二的位置。但2019上半年情况发生变化:贝瑞基因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大增七成,达2.51亿元,首次超过华大基因的净利润。

从2017-2019中报业绩一览表中可以发现,华大基因从2017年两位数的增速到2018年只有一位数,2019年甚至开始负增长。比起华大基因的“大起大落”,贝瑞基因增速稳中加快,从2018年同期50.26%的增速到2019年71.95%的增速。

具体来看,2019上半年贝瑞基因主营业务情况来看,检测服务是贝瑞基因营收的大头,占总营收45%左右,但营业收入比上年同期减少7.65%。与此相对的是,其基础科研服务营收比上年同期增加了两倍多,增长率达219.37%。

此外,贝瑞基因试剂销售和设备销售收入占总收入仅三成左右,且试剂销售的毛利率比上年同期有所下降,达4.92%。

未来:布局上下游,涉足消费级基因检测

但设备和试剂业务,贝瑞基因应该不会放弃。事实上,对于基因检测全产业链而言,设备、试剂是基础,上游企业对产品的定价直接关乎中游企业的成本。长期以来,我国中游企业的命运咽喉被Illumina和ThermoFisher等跨国大型上游厂商死死掐住。与此同时,随着基因测序技术的不断成熟和广泛应用,以及相关部门不断改进完善基因测序体制,强化医保控费,中游市场竞争加剧。布局基因检测上下游产业是不少中游企业的选择,贝瑞基因也不例外。

上游方面,贝瑞基因与Illumina联合生产了NextSeq CN500测序仪,2018年4月,贝瑞基因又投资上游设备公司美国百纳基因有限公司(BioNano)。2018年6月份,贝瑞基因投资了信念医药(苏州)科技有限公司,向基因检测产业链下游延伸。

在当前报告期内,贝瑞基因产业链的上游业务也进一步发展。NextSeq CN500基因测序仪的适用范围变更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未来,NextSeq CN500 可应用于包括肿瘤检测的多样化基因检测项目中,进一步满足肿瘤学临床应用领域对基因检测设备的需求。报告称,此次变更,使NextSeq CN500成为可以落地医疗机构,并可开展大规模临床基因检测的NGS通用型平台。

除进一步布局产业链上下游,此次报告还反映了贝瑞基因未来发展的另一大方向:以临床医学应用为主向大健康、消费级基因检测领域延伸。2018年11月,贝瑞基因投资了主营业务为消费级数字化健康及遗传测试基因检测服务的公司“圆基因”;2019年1月,“圆基因”完成了工商注册登记;三个月后,“圆基因”举办品牌首场产品发布会,正式开业。公告称,此次对外投资是贝瑞基因尝试进入消费级基因检测行业,推进贝瑞基因全产业链战略布局进程的重要一步。

此外,贝瑞基因还在2019半年报中透露未来其他三个发展方向。其一,贝瑞基因将推进资本运作,实现科技创新与金融资本的融合;其二,贝瑞基因将继续聚焦遗传学和肿瘤学两个细分市场,使遗传学疾病完全可控,肿瘤学疾病逐步由晚期检测诊断向早期、极早期筛查领域延伸;其三,贝瑞基因还将继续建设福建大数据中心产业园,进一步整合表型基因型综合数据库,结合临床诊疗发展,并通过人工智能等方法不断优化数据库的准确度和友好度。

贝瑞基因 半年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
  • 09-04 科博达 603786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56.88
  • 08-28 中科软 603927 16.18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5.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