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制导上市利好

精准制导上市利好
2019年08月28日 04:17 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精准制导上市利好 来源:广州日报

  截至2019年6月底,中山全市境内外上市公司34家,新三板挂牌企业60家,全市直接融资累计超787亿元。再过四年,到2023年,中山全市境内外上市及新三板挂牌公司数量达到130家,直接融资累计募集资金达到1000亿元。中山市为此配套了多项创新举措,有条件进入资本市场的企业将迎来重大利好。

  政府给企业上市开绿灯

  《中山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促进企业上市的意见》于本月正式发布实施,中山市对上市目标加以明确:到2023年,全市境内外上市及新三板挂牌公司数量达到130家,直接融资累计募集资金达到1000亿元,届时将实现全市利用资本市场融资有较大增长,直接融资比例大幅提高,中山计划建设成为全省资本市场较发达的地区。

  中山除了将充实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引进优质证券中介服务,引进品牌股权投资机构投资本市企业之外,还对企业上市大开绿灯。对企业改制过程的审批事项及近三年守法规范生产经营证明,根据实际情况,在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前提下,中山市要求有关部门一律给予“绿色通道”待遇。对企业改制上市过程中涉及的历史遗留问题,相关部门加强政策指导与服务,协助企业妥善规范处理。引导镇区搭建工作架构,完善工作机制,形成全市上下共同推动企业上市的合力。完善市政府领导、部门挂钩联系拟上市企业制度,落实专人负责全程跟踪指导服务,全力支持企业上市。

  此外,中山市还要求相关部门、媒体广泛深入宣传国家关于发展资本市场的重大方针政策,介绍有关企业上市的政策法规和相关规定,推广优质上市公司的经验,充分调动企业上市的积极性。

  中山市新增对企业科创板上市补助。结合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的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新形势,增加对企业科创板上市补助条款:企业成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的,给予一次性补助500万元。同时,为鼓励成功上市科创板企业募集资金在中山投资,对首次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投资中山进行四个档次补助:募投金额5亿元以下(含5亿元)的,给予补助100万元;募投金额5亿元以上、10亿元以下(含10亿元)的,给予补助200万元;募投金额10亿元以上、20亿元以下(含20亿元)的,给予补助300万元;募投金额20亿元以上的,给予补助500万元。

  新增多项补助刺激企业上市

  中山市新增股权投资基金投资本市企业补助,凡经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备案的股权投资基金(需在中山市行政区域内进行商事登记和税务登记并依法纳税)投资中山产业政策扶持的且与基金非关联的企业,年度投资金额超过1000万元的,按其实缴投资金额的1%予以补助。单个股权投资基金补助金额累计不超过200万元。

  新增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融资补助。股改并在区域性市场挂牌且融资成功的中山企业,按首次募集资金总额的1%补助。每家企业最高不超过20万元。

  提高直接融资并投资本市补助标准。中山本市上市公司通过增发新股、配股、发行公司债券等方式在资本市场实现再融资,且所募资金投资在本市,金额1亿元以上、5亿元以下(含5亿元)的,给予补助100万元;金额5亿元以上、10亿元以下(含10亿元)的给予补助200万元;金额超过10亿元的,补助增至500万元。

  调整境外和新三板补助办法

  中山市调整企业境外上市扶持政策,对境外上市扶持措施进行合并。在保留香港主板直接上市补助及募集资金本地投资补助、境外上市募集资金本地投资补助政策基础上,取消企业境外发行上市筹备聘请证券中介机构证补助500万元和本市企业以存在控制关系实现间接上市投资本地奖励500万元。

  中山市还对新三板挂牌补助方式进行调整。为突出对企业改制上市的支持,调整对扶持企业新三板挂牌补助方式。将新三板挂牌奖励200万元调整为挂牌中介费用补助100万元。同时,对新三板挂牌企业募集资金给予补助标准仍保持不变。新三板挂牌企业通过定向发行方式,在资本市场实现融资,且所募集资金投资在本市超过1000万元的,给予补助30万元,募投资金投资在本市超过3000万元的,补助金额增至50万元。

  8家企业享

  逾1400万元补助

  今年6月,中山市金融局公布了8家获得上市扶持资金补助的名单,分别是:广东振业优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山兴中能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中山凯旋真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味氏(广东)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弘景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东顶固集创家居股份有限公司、广东聚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明阳智慧能源集团股份公司。

  据了解,根据中山市扶持企业上市上板政策有关条款,8家公司获得中山市企业上市扶持资金补助总共超1400万元。

  中山市一家专注空调工程的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公司已经在空调工程施工、维护和家庭空调保养方面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与国内外知名空调供应商合作密切,曾被央视节目誉为“空调界隐形冠军”,近期该公司还将主办中山首届室内设计师大赛,邀请知名专家前来讲座。对于中山出台的鼓励企业上市政策,这位负责人表示很有兴趣:“目前行业发展到了一定的瓶颈期,这个时候,谁能早点突破,谁就能变危为机,发展壮大。”

  中山市一家拥有汽车维修厂、驾校、检测线等完整汽车服务产业链的负责人透露,今年他就企业上市一事,专程到深圳证券交易所拜访,了解上市条件,或者如何利用资本市场发展,“深交所的工作人员不仅专业,而且很热情。作为传统企业老板,真的要改变观念,积极拥抱资本市场。”

募投 新三板 资本市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
  • 09-04 科博达 603786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56.88
  • 08-28 中科软 603927 16.18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5.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