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银金融业绩大变脸:上半年扣非后亏损3263万,六大行也未能让其扭亏

恒银金融业绩大变脸:上半年扣非后亏损3263万,六大行也未能让其扭亏
2019年08月27日 18:18 科技金融在线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恒银金融业绩大变脸:上半年扣非后亏损3263万,六大行也未能让其扭亏 来源:科技金融在线

点击“科技金融在线”关注公众号获取最新信息

8月27日,A股上市金融科技公司恒银金融交出了一份惨淡的半年业绩,上半年,营收和净利润均大幅下降,总资产发生萎缩。这家拥有6大国有银行为客户的金融科技公司,上半年经历了什么?

8月27日,A股上市金融科技公司恒银金融交出了一份惨淡的半年业绩,数据显示,上半年,恒银金融的营收和净利润双双大幅下降,营收同比下滑43.56%,净利润同比下降98.9%。此外,上半年其总资产发生萎缩,现金流净增加额也为负数。这家坐拥6大国有银行、12家全国股份制商业银行为其客户的金融科技公司,上半年到底经历了什么?

净利润大将99%,总资产萎缩

据其2019年上半年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恒银金融实现营业收入3.05亿元,较上年同期的5.4亿元同比下滑43.5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4.18万元,同比大幅减少98.90%;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3263.69万元,同比下降199.02%。

从财报来看,对恒银金融净利润影响巨大的非经常性收益项目,主要是上半年政府补助2386.63万元,委托投资获益的1518.16万元。

资产方面,截至2019年6月末,恒银金融总资产22.56亿元,同比下滑2.68%;净资产16.38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1.08%。其中,上半年货币资金为2.68亿元,同比下滑49%,在总资产中的占比由上年同期的22.82%下降至11.88%。

对于资产中货币资金的大幅减少,恒银金融回应称是本期销售回款减少所致。

另外,在上半年,恒银金融现金流的净增加额为-2.62亿元。其中,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1.54亿元;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0.89亿元;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0.18亿元。

针对业绩的大幅下滑,恒银金融表示主要是由于移动支付等非现金类支付手段的兴起,造成恒银金融主要产品市场需求减少所致。同时,恒银金融在报告中作出警示,预测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净利润可能为亏损,或者与上年同期相比发生大幅度变动。

受互联网支付冲击,转型迫在眉睫

恒银金融是以金融自助设备为核心的智慧银行解决方案提供商,主要为传统银行提供向智慧银行转型升级所需的现金类、非现金类、支付安全类智能产品、技术和服务。

其客户涉及工农中建交以及邮储银行六家大型国有商业银行,还包括12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以及28 家省级农信社和百余家城市商业银行。

据了解,恒银金融主营产品项目包括现金类自助设备、非现金类自助设备、移动支付产品、设备配件、服务及软件等。

截至上半年末,恒银金融现金类自助设备占营收比重最大,上半年录得营业收入1.18亿元,占总营收的38.69%;非现金类自助设备次之,贡献营收8563.88万元,占总营收的28.08%。

值得注意的是,在各项产品中,恒银金融的移动支付产品在其总营收中的占比非常少,仅占总营收的0.14%,实现营业收入仅为43.15万元。

恒银金融表示,其业务主要受网上银行、移动支付等新型互联网支付工具冲击的风险。首先是非现金支付规模迅速增长,根据中国人民银行《2019年第一季度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数据》,全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共办理非现金支付业务665.54亿笔,金额931.68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6.00%和0.12%。

恒银金融在半年报中指出,随着互联网等新型支付工具的快速普及,传统的现金支付场景受到一定冲击,导致现金交易频率降低。金融自助设备布放需求取决于多种因素,银行客户的网点布局规划、已有设备的更新换代是决定金融自助设备需求的直接引导因素。现金使用频率的降低虽与金融自助设备布放不直接相关,但长远看仍将对基于现金交易的金融自助设备市场产生较大的负面影响。

目前, ATM行业竞争日趋激烈,现有厂商通过不断降低销售价格、提升产品性能、保证服务覆盖等手段抢占市场;再加上市场变化的加剧,客户的个性化需求强烈,对非现金类产品的需求也更加强烈。

面对行业竞争加剧的风险,恒银金融欲改变业绩颓势,获得新的盈利模式和利润增长点,转型发展则迫在眉睫。

恒银金融表示,2019 年上半年,面对行业发展机遇和挑战,公司拓展金融科技在“金融+政务”、“金融+医疗”、“金融+教育”、“金融 +零售”等多元化场景的应用,夯实既有优势业务的同时,持续培育新兴业务。

此外,其还加大海外市场的布局,据其半年报显示,恒银金融推进全球化战略,产品已销往伊朗、印度、以色列等国家,与俄罗斯、巴基斯坦、马来西亚等国家建立商务联系,国际市场开拓成效显著。

“科技金融在线”专注科技金融领域独家报道。

恒银金融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
  • 09-04 科博达 603786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16.18
  • 08-28 安博通 688168 56.88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5.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