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特生物2019年半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海特生物2019年半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2019年08月26日 16:52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海特生物2019年半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来源: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海特生物2019年半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如下:

一、概述

  2019年以来,随着我国医疗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

医药行业

承受了来自宏观调控手段的巨大冲击;从市场角度来看,生产成本提高、市场竞争加剧、药品价格持续下降等因素也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医药企业的发展,面对报告期内的行业形势,公司秉承"敬畏生命、无畏创新"的企业宗旨,以市场导向、务实求进的经营理念,以海特人独有的正直、专业、感恩、进取精神为依托,克服种种困难,为建设一个一流的

生物医药

企业而不懈努力。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18,890,414.39元,同比增长18.7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5,806,029.49元,同比增长20.10%。

  报告期内,公司重点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明确发展目标

  报告期内,公司继续推进完善公司产品线、提高公司抗风险能力。报告期内公司重点加强在新产品、新技术引进方面加大实施力度,通过自主研发及外延式并购相结合的方式来丰富公司产品线。

  强化医药研发外包服务(CRO)业务,通过加大研发资金投入、人员配置、营销策略等方面不断提升公司在CRO服务领域的实力。

  (二)加强品牌建设

  公司不断通过学术推广、网络信息平台等方式,提升公司产品的知名度、塑造品牌的美誉度和公信力。公司已持续经营了20多年,在注射用鼠神经生长因子产品领域建立了良好的口碑,产品在安全性和有效性方面获得了广泛的认可。公司主导产品金路捷已经在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销售,树立了海特生物品牌。

  (三)加强主要产品的市场推广

  2019年医药行业承受了国家宏观调控的巨大冲击,报告期内公司重点加强学科建设、学术推广、灯塔计划等各种方式提高医生对产品的理解度,加大产品覆盖面,提高公司产品市场占有率。

  (四)逐步推进原料药基地的建设

  报告期内,公司稳步推进荆门原料药生产基地的建设,有序开展了项目征地、土地平整,规划设计等工作。

  (五)加强内控管理 为适应公司战略发展需要,进一步优化公司现有组织架构,提高公司整体运营管理效率,公司内控机制建设,严格遵守《公司法》、《证券法》等法律法规及监管部门相关规定要求,细化完善股东会、董事会议事规则、董事会各委员会工作细则、总经理工作细则、董事会秘书工作细则等公司管理制度、规定,确保规范运作。

  (六)加强企业文化建设

  2019年公司开展了职业技能竞赛、海特文化衫设计大赛、大家来找茬、征集漫画故事、文章推送、每月英文歌曲推荐、健康管理大比拼、大型健康行等各项企业文化活动,塑造"敬畏生命,无畏创新"的企业宗旨,践行"正直、感恩、专业、进取"的企业价值观。

二、公司面临的风险和应对措施

  1.单一产品存在重大依赖的风险

  注射用鼠神经生长因子金路捷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重较高,目前是公司营业收入的主要来源。如果金路捷客观经营环境发生重大变化、销售产生波动,将对公司的经营业绩和财务状况产生重大不利影响。针对单一产品存在重大依赖问题,公司将加快新产品的引进、通过自主研发合作研发及对外并购等多种方式丰富公司产品线。

  2.产业政策风险

  药品作为与国民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商品,其价格受国家政策影响较大。随着医疗体制改革的深入开展,一些政策的实施给医药行业带来了较大的改变和冲击,公司面临着外部市场环境变化所带来的挑战与风险。2019年6月11日,第一批国家重点监控合理用药药品目录发布,目录中包含鼠神经生长因子。2019年8月20日,根据国家医疗保障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印发的《关于印发〈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的通知》(医保发〔2019〕46号),公司主要产品注射用鼠神经生长因子被调出《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19年版)》,自2020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可能会对公司的销售收入产生较大不利影响。面对严峻的市场与政策环境,公司将不断挖潜增效,紧跟新的政策要求,不断完善研发、生产、销售等企业经营各个环节,积极应对新的挑战。

  3.新药研发风险

  公司一贯重视技术创新和产品研发,未来几年将以生物创新药研发为主,积极开发其他品类药物。新药研发和现有药品的深度开发须经历临床前研究、临床试验、申报注册、获准生产等过程,环节多、开发周期长,容易受到不可预测因素的影响,存在技术开发风险。此外,如果公司研发的新药不能适应市场需求或不被市场接受,可能导致公司经营成本上升,对公司盈利水平和成长能力构成不利影响。针对上述风险,公司始终坚持自主研发及合作研发相结合的研发模式,致力于公司新产品研发和现有产品的二次开发,不断推进技术创新,为企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三、核心竞争力分析

  1.公司有着较高的管理水平和较强的人才优势 公司严格按照股份制企业规范运作,实行董事会领导下的总经理负责制,采用现代企业管理模式,严格按照GMP要求进行药品生产和全面质量管理。公司的核心管理团队结构稳定、风格稳健,有着较高的管理水平。公司汇集了一批高素质的管理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有较强的人才优势。

  2.品牌优势 公司主导产品金路捷自上市以来市场占有率快速提升,金路捷商标获得了湖北省著名商标等称号,金路捷产品已经在医生和患者中树立了较好的口碑和品牌知名度。品牌优势有助于金路捷产品维持业已形成的市场领先地位。

  3.质量优势

  公司制定了"坚持创新领先、致力持续改进、追求优质高效、满足顾客需求"的质量方针,建立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并按照GMP规范和注册标准制定了一系列完善的生产质量管理程序文件,涵盖了本公司药品生产涉及的研发、采购、仓储、设备设施、生产、检验、质量保证、销售等各个环节的质量管理,整个体系符合新版GMP的管理要求和内容。

  4.技术研发优势

  公司是湖北省高新技术生物制药企业,具有较强的技术研发实力。2010年,公司申请并获批了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先后与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等单位合作,联合招收博士后研究人员进站开展研究工作。博士后研究工作的开展,有效带动了公司新药创新项目的研究工作,同时为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和公司人才梯队的培养起到了很好的带动作用。2017年被湖北省科技厅认定为湖北省罕见病药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公司全资子公司汉康医药主要从事汉康医药是专业从事药物发现、研究、技术服务的高科技企业,具有较强的研发实力,自成立以来,自主或受托研发已成功取得150余件临床批件。截至目前,汉康医药获得发明专利证书75项,被评为天津市发明专利试点企业。汉康医药及其研发产品先后获得"天津市企业技术中心"、"天津市专利试点单位(创造类)"、"天津高新区小巨人成长计划企业"、"天津市科技型

中小企业

证书"、"天津市科学技术进步奖"、"2016年度中国医药行业最具影响力中国医药研发公司10强""2017年中国医药工业最具投资价值企业(非上市)"10强、"2017中国药品研发品牌50强"等荣誉称号。

海特生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5.57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