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兴能源2019年半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远兴能源2019年半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2019年08月26日 17:52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远兴能源2019年半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来源: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远兴能源2019年半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如下:

一、概述

  报告期内,面对国际国内经济形势错综复杂,国内安全环保力度持续加强,产品市场价格竞争激烈的形势,公司管理层认真贯彻落实董事会各项决策,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基调,以提质增效为目标,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坚决落实安全环保责任,精心组织生产经营,稳步推进项目建设,重点生产企业保持健康稳定的发展态势。

  报告期内,公司共生产各类产品215.71万吨,其中:纯碱82.10万吨,小苏打32.59万吨,尿素52.87万吨,商品煤26.01万吨,甲醇22.14万吨;报告期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6.46亿元,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4.73亿元;报告期末公司总资产240.95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99.07亿元。

  报告期内,公司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业务板块运行情况

  2019年上半年,公司纯碱、小苏打、化肥生产装置保持平稳高效运行;公司甲醇装置于2019年3月19日恢复生产。博源煤化工湾图沟煤矿3工作面受煤层赋存条件复杂、采场条件差、断层、夹矸、石包等影响,产销量较上年同期降幅较大。

  公司参股子公司蒙大矿业实现投资收益10,029.95万元,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

  受盐城响水"3.21"事故影响,甲醇下游需求萎缩,公司甲醇产品售价下滑,影响公司甲醇的盈利能力。

  博源煤化工湾图沟煤矿3工作面随着历年连续开采,自2018年下半年以来该工作面出现开采条件复杂、采场条件差等不利因素,影响了博源煤化工的煤炭产量和利润。为扭转这一局面,公司一方面立足于现有工作面继续优化井下作业方式,加强现场管理,尽可能提高原煤收率和产量;另一方面着眼于湾图沟煤矿的持续、稳定、长远发展,启动湾图沟煤矿5工作面延深项目,预计2020年底建成,实现工作面的有序接续,尽快恢复煤炭正常产量。

  (二)重点项目建设取得新进展

  中源化学40万吨/年精品小苏打项目于2019年6月实现达产;兴安化学年产30万吨合成氨、52万吨多用途尿素项目生产出合格产品,并于2019年6月底转入固定资产。

  (三)回购公司股份工作顺利完成

  公司通过二级市场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使用自有资金回购公司部分社会公众股,回购资金总额不低于人民币7亿元,不超过人民币13亿元;本次回购股份的价格不超过3.60元/股。截至2019年5月21日,公司累计回购股份258,270,001股,占公司总股本的6.495%,累计成交金额为719,928,122.20元(不含交易费用)。公司回购股份符合既定方案。

  2019年5月31日,公司根据2018年第五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的《关于调整lt;回购股份预案>部分内容的议案》,完成实际回购股份的20%(即51,654,001股,占回购注销前公司总股本的1.30%)的注销工作。

  (四)部分股权激励限制性股票注销

  2019年4月19日,公司召开第七届董事会第二十九次会议、第七届监事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同意公司对已失去股权激励资格的激励对象已获授但尚未解除限售的全部60万股限制性股票回购注销。2019年6月3日,公司完成上述限制性股票数量为60万股的回购注销工作。公司总股本减少至3,924,398,991股。

  (五)坚持塑造文化力,增强全员凝聚力

  坚持企业文化与时俱进,形成与发展相结合、与管理相协调、与人本相呼应的文化体系。一是整合理念体系,铸造企业品牌。二是建立切实可行的行为体系,对生产经营、企业管理、党群工作各项制度进行整理和创新,有效规范员工行为。三是加强宣传教育,营造企业精神、经营理念及共同愿景达成共识,使企业文化成为统一思想意志、凝聚员工队伍的强大精神力量。

  (六)安全环保形势持续稳定

  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是企业的生命线,公司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绿色发展"的安全环保理念,建立健全隐患排查治理和风险预防控制为主要内容的双重防控体系,保持安全管理高压态势。

  公司各生产企业以安全标准化为基础,全面推行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双重预防机制和现场"5S"管理体系,安全关口前移,有效落实防范措施,始终保持安全工作常态化。报告期内,公司未发生安全事故,未发生环境污染突发事件,保持了良好的安全环保形势。

二、公司面临的风险和应对措施

  1、行业风险

  公司所处行业竞争激烈,产品同质化严重,与国民经济息息相关,受国家、行业政策及经济运行周期等因素影响,若国家、行业政策及经济环境发生变化,将影响公司的营运成本。

  公司将加强对宏观经济研判,密切关注宏观经济和国家政策走势,结合市场情况,及时调整产品结构,不断加大技术创新投入和新产品研发力度,通过差异化战略,提升产品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实现公司高质量持续发展。

  2、安全环保风险

  随着国家环保政策的日益严格,虽然公司在安全环保方面做了大量投入和技改工作,仍面临一定的安全环保风险。

  公司将牢固树立安全环保工作的“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依法依规组织生产。一要落实主体责任,对标管理,对标检查;二要强化环保设施精细化操作,

量化

管理污染物排放指标,实现环保设施正常运行率100%,污染物指标达标排放率100%,各类污染物处置方式依法合规率100%;三要抓安全环保大培训教育活动,加强事故预想和应急演练,建立健全安全环保应急处理长效机制;四要强化安全环保责任制和各项规章制度的落实,把责任层层分解,严格执行“安全问责,一票否决”。

三、核心竞争力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核心竞争力未发生重大变化。

  公司控股子公司中源化学是国内最大的天然碱加工企业,位于河南省南阳市,地处中原地带,交通区位优势明显。其生产的纯碱、小苏打产品具有绿色环保、成本低廉的竞争优势。公司纯碱产能居全国第四位,小苏打产能居全国第一位。

  2019年6月,中源化学40万吨/年精品小苏打项目生产出合格产品,实现达产,有利于调整公司产品结构,增强公司竞争能力。公司控股孙公司兴安化学"年产30万吨合成氨、52万吨多用途尿素项目",经过单体和联动试车,已顺利打通全部流程,生产出尿素产品,并于2019年6月底转入固定资产,进一步增加公司尿素产量,形成驱动公司发展的新动能。

  公司控股子公司博大实地"50/80煤制尿素项目"依托纳林河矿区而建,利用当地丰富煤炭资源,在坑口建设煤化工项目具有明显的成本优势。

远兴能源 回购股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5.57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