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控股份:0元出让1.45亿股表决权 深交所紧急关注

软控股份:0元出让1.45亿股表决权 深交所紧急关注
2019年08月26日 15:40 经济导报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软控股份:0元出让1.45亿股表决权 深交所紧急关注 来源:经济导报

软控股份 (002073)于2006年上市,上市以来已累计实施分红9次,分红总金额为2.28亿元;累计募资5次(首发1次、增发4次),募资金额为29.80亿元。

公司从成立之初从事单一产品的生产销售,不断围绕轮胎生产工序进行研发创新,逐步开发出轮胎各生产工序的主关键装备并成功推向市场,目前是全球唯一一家可为轮胎企业提供交钥匙工程的供应商。根据《欧洲橡胶杂志》统计,公司2016年位居橡胶装备行业世界第三位,持续保持行业内领先地位。

上市10多年以来,软控股份一直低调前行。不过在今年8月,这种“平静”被打破了。

软控股份8月10日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袁仲雪拟以协议转让方式,将其持有的公司股份1.45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5.56%)表决权委托给青岛西湾不大软件服务有限公司(下称“西湾软件”)行使。本次委托完成后,西湾软件拥有公司表决权的股份数量为1.45亿股,李兆年、杨浩涌合计持有西湾软件的控股股东青岛西湾不大企业管理有限公司100%的股权,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李兆年及杨浩涌。

这一表决权出让之举,迅速引发轩然大波,也引来了交易所紧急关注。8月13日,深交所向软控股份下发关注函,要求详细说明本次交易的背景,控股股东、实控人袁仲雪通过委托表决权方式转让公司控制权的原因,并说明此次表决权委托是否有对价支付安排或其它类似安排。

由于本次协议签署只涉及表决权委托,不存在股权实质性转让,为此,深交所要求软控股份说明实际控制人的认定依据,以及相关方确保控制权稳定性的措施及其有效性。本次协议签署的委托方与受托方是否构成一致行动人,是否存在一致行动协议或安排等。

与公告控股股东袁仲雪拟出让表决权同步的是,软控股份还披露了袁仲雪拟减持股份的消息。软控股份8月10日还公告称,袁仲雪及其控股的瑞元鼎辉拟自公告日起3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以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1867.9733万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2%。截至公告日,上述股东合计持有公司股份1.51亿股,占总股本的16.14%。

公司发布的2018年年度报告显示,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27.61亿元,同比增长1.0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13亿元,同比下降439.87%。

之所以会在2018年出现业绩亏损,主要是因为2014年6月,软控股份收购抚顺伊科思新材料有限公司100%的股权形成了1.7亿元的商誉,2012年12月公司收购北京敬业机械设备有限公司66.7%的股权形成6289.51万元的商誉,2010年2月公司收购青岛科捷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80%的股权形成117.85万元的商誉。公司对上述收购项目资产组进行减值测试,产生商誉及无形资产减值损失。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5.57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