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爱富:协同发展创新孵化全面发力教育信息化2.0

三爱富:协同发展创新孵化全面发力教育信息化2.0
2019年08月26日 13:34 证券时报网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三爱富:协同发展创新孵化全面发力教育信息化2.0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19年是三爱富(600636)完成并购重组,并更名为国新文化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后,第一个完整经营的年份,也是公司作为稀缺的央企文化教育上市平台,开始深耕教育信息化领域的第一年。2019年半年报显示,公司业务稳步运营并取得良好成效。报告期内,公司累计完成营业收入55673.68万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196.62万元,同比增长45%。

打造文化教育核心平台

三爱富全资子公司奥威亚,是在教育信息化领域中的细分龙头,主要产品为教育视频录播系统,包括视频录播主机设备以及相关软件平台,提供内容生产、课堂记录、互动教研、质量监控、教学评估等一系列技术支撑,是区域与学校信息化建设的核心内容。此外,公司的录播设备还能应用在远程会议、远程庭审、远程手术等商用及行业应用场景。

长期保持对研发的持续投入,是奥威亚在录播行业保持领先地位的法宝之一。公司目前已经连续5年保持研发投入的营收占比超过10%,具备从芯片级的硬件设计、驱动编写、到硬件加速引擎优化调用,ASM/SIMD级别优化、应用及产品功能实现的全过程自主研发能力,其核心技术高性能嵌入式抠像系统、1600万像素电子云镜摄像头、云互动技术、高精度图像同步技术、支持4K和H.265录播系统领先同行业。

经过多年的技术研发积累,奥威亚已经获得了17项专利申请及授权,116项软件著作权、成为录播行业内首家且唯一获得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认证的企业,连续三年获得“国家规划布局重点软件企业”认证,连续四年蝉联“广州瞪羚企业”称号。

在线教育市场地域性强,行业空间很大但极度分散,企业不仅要具备较强的产品能力,还需要具备丰富的营销能力和服务能力。奥威亚建立了覆盖全国所有省份的销售服务网络,与超过1000家代理商保持长期合作关系,成为保持行业领先地位的另一大法宝。

2016至2018年,奥威亚营收达到2.94、3.84、4.15亿元,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且不考虑股份支付因素影响的归母净利润12264.2万元、16415.27万元、19707.19万元,毛利率保持相对稳定,维持在75%~80%的空间;同时销售费用率和管理费用率控制有力,成长性优异。

教育信息化市场巨大商业模式嬗变在即

对教育市场的投入有三类,国家财政教育经费、家庭教育投入和社会资本投入。多数教育类上市公司和投资者主要关注基于家庭教育投入的“C端”市场,但体量更加庞大的则是与国家财政教育经费相关的“B端”或者“G端”市场。

长期以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发展,持续加大教育投入。2018年,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投入达到3.699万亿元,比上年增长8.13%,连续7年GDP占比超过4%。按照教育信息化投入占财政性教育经费的7%~8%计算,教育信息化市场规模在2600亿元~3000亿元。民生证券研究团队认为,“B/G”端的市场规模将与GDP增速持平或略高,到2020年有望达到3800亿元。

2018年4月,教育部正式下发《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要求“到2022年基本实现‘三全两高一大’的发展目标,即教学应用覆盖全体教师、学习应用覆盖全体适龄学生、数字校园建设覆盖全体学校,信息化应用水平和师生信息素养普遍提高,建成‘互联网+教育’大平台”。《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发布后,加快信息化时代教育变革,以“建设智能化校园,统筹建设一体化智能化教学、管理与服务平台”的教育信息化工程摆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

同教育信息化1.0相比,教育信息化2.0呈现出新的发展趋势,并将引发全行业商业模式的变化。

采购项目逐渐成为包括软件、硬件、服务、内容的一体化解决方案,采购规模向千万级、亿元级上升,采购主体由学校转变为区域教育主管部门。这导致区域教育信息化系统的建设逐渐取代单一分散的学校教育信息化系统建设,大区域、大集成、大金额的教育信息化项目成为市场主流,打造可复制性的区域大数据、大平台、大服务的标杆项目将逐渐成为教育信息化行业的新格局。

务实可行的教育信息化金融方案可能成为获得区域大型项目的重要因素。由于政府进行整体教育信息化环境的建设所需投资额较大,传统的“即时财政”付款模式难以适应,新的业务模式和盈利模式正在兴起,如融资租赁、商业保理、EPC(工程总承包)+金融服务等。

根据《教育信息化2.0行动》,区域教育管理部门从2018年上半年开始探索教育信息化方案集中采购的模式。区域性的集中采购让一次性采购的数量与金额迅速扩大,同时提高了采购项目的设计难度,拖长了采购实施的周期。这使得相关企业的营收受到政府立项、招标、验收、付款模式的影响,呈现出较为明显的“上半年弱、下半年强”的季节性特征。

推动奥威亚战略转型探索文教发展新趋势

为应对教育信息化2.0的新趋势,三爱富自2018年并购奥威亚之后,制定奥威亚“142”发展战略:明确“一个定位”,实现一个战略大转型——从相对单一的录播厂商转型为“视频互动与智慧教学方案提供商”;实施“四大工程”,即落实“品牌提升工程、贴近客户工程、市场开拓工程、利润扩充工程”;打造“两大体系”,推进“建立创新协作的研发体系和创新高效的管理体系”,使奥威亚在全国范围具有较强产业影响力和价值创造力。

2019年上半年,公司从协同发展、创新孵化方面与奥威亚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在研发协同上,公司将研发投入不少于当年营收的10%作为KPI指标,纳入奥威亚管理层考核,保障研发不放松。同时,针对“AI录播”等市场新方向,公司积极调动外部资源支持奥威亚科研。

在业务协同上,公司组建了“海、空、战略”销售队伍,与奥威亚现有体系深度融合。

其中,公司组建“智慧教育事业部”作为“空军”,负责围绕自有核心产品的解决方案设计以及创新性、示范性项目的开拓和落地。2019年4月,公司与扬州市江都区教育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正在重点推动江都区“互联网+教育”优质均衡项目落地。组建“战略合作部”作为“战略火箭军”,负责垂直行业、跨行业的销售及战略性项目的支援,并通过打造金融服务平台,为业务开拓提供金融支撑,奥威亚顺利中标央企中国国新总部视频会议升级改造项目。组建销售“海军”,建立海外销售体系,与奥威亚一起将全力开拓海外市场。2019年5月,公司与几内亚教育部门签订合作框架协议,推动几内亚的教育均衡和远程教育发展。

在创新孵化创造价值方面,第一,公司积极探索教育信息化金融服务新模式。针对以各级地方政府为主体的区域智慧教育项目,传统的“即时财政”往往带来较大的支付压力,针对新的市场变化,公司积极发挥了国新旗下企业的优势,与国新保理、国新租赁等金融机构推出鉴于信息化金融服务方案。

第二,公司逐步建立智慧教育运营服务能力。公司深入开展政策研发和市场调研,主动适应教育信息化2.0发展新趋势,在现有奥威亚产品基础上,积极研发智慧校园解决方案以及区域智慧教育解决方案。目前基本完成面向地方政府、教育集团两个主要应用场景的运营服务方案。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于8月23日晚间公告,将以不超过16.15元/股的价格回购公司总股本1%~2%的股份用于股权激励,这既是管理层对对公司长期内在价值的坚定信心,也是提升投资者对公司的投资信心的重要举措。这将进一步统一公司、员工及股东利益,促进公司长期、持续、健康发展。

信息化 三爱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5.57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