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维图新上半年净利8560万元 聚焦“智能汽车大脑”

四维图新上半年净利8560万元 聚焦“智能汽车大脑”
2019年08月26日 08:11 证券时报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四维图新上半年净利8560万元 聚焦“智能汽车大脑” 来源:证券时报

8月25日晚,四维图新披露半年报显示,在2019年上半年,该公司实现营收10.84亿元,同比增长9.4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560.03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47.56%。需说明的是,四维图新上半年研发投入5.44亿元,同比增长18.59%。

研发投入同比增长18.59%

四维图新以导航业务、高级辅助驾驶及自动驾驶业务、芯片业务、位置大数据服务、车联网业务等为主营。但是,受汽车行业上半年产销量负增长影响,上半年汽车产业链上下游的经营压力增加。据中汽协数据显示,2019年1-7月,中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393.3万辆和1413.2万辆,产销量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13.5%和11.4%。

据悉,四维图新乘用车车联网业务分拆后加大投入、亏损增加,其投资收益对公司净利润产生较大影响,而对自动驾驶地图和芯片等相关新业务的投入增大,以及受车市销量持续下行的影响,四维图新上半年净利润出现了近年来首次同比下滑。

从细分业务板块看,四维图新上半年导航业务实现营业收入4.41亿元,同比增长7.36%;高级辅助驾驶及自动驾驶业务营业收入4831.44万元,同比增长140.83%;芯片业务营业收入1.84亿元,同比下降34.44%;位置大数据服务营业收入6925.99万元,同比增长80.34%;车联网业务营业收入3.29亿元,同比增长38.16%。

其中,上半年四维图新芯片业务营收下滑,主要受乘用车销量下行影响。四维图新在半年报中表示,公司IVI芯片依然保持国内后装市场领先优势,同时正在向前装市场拓展市场份额,车规级MCU芯片等新品也在市场导入期,不仅在车身控制领域的应用场景不断拓展,还实现了在白色家电等多领域的突破。新一代智能座舱IVI芯片、车联网芯片、MCU车身控制芯片、AMP车载功率电子芯片等产品研发工作加速推进,TPMS胎压监测芯片也将按计划于2019年底量产。

资料显示,四维图新已提出“智能汽车大脑”顶层战略,在导航、高精度地图、汽车电子芯片、车联网、高精度定位以及自动驾驶整体解决方案、位置大数据服务能力等方面发挥专业优势。该公司持续保持着高比例的研发投入,2019年上半年,该公司研发投入为5.44亿元,与上年同比增长18.59%。

聚焦“智能汽车大脑”

在备受市场关注的自动驾驶领域,四维图新表示,公司适用于辅助驾驶的ADAS Map已覆盖全国高速、国道、省道和重要城市道路,正在联合多个客户进行sample数据验证,基于ADAS地图的应用型产品开始推进实车测试并持续优化。公司现已具备支持L3及以上高速道路自动驾驶高精度地图的量产能力,以及多级别的高精度地图更新体系以保证高级自动驾驶对地图的实时质量要求,并成为国内第一家获得L3及以上乘用车自动驾驶应用的自动驾驶地图数据服务订单的供应商;在面向城市普通路场景L4级别的自动驾驶地图方面,公司与合作伙伴联合进行实车测试验证,进入准量产阶段。

回溯公告,在今年年初,四维图新与宝马(中国)汽车贸易有限公司签署了自动驾驶地图及相关服务许可协议。双方约定,四维图新将为在中国销售的2021年至2024年量产上市的宝马集团所属品牌汽车提供Level3及以上自动驾驶地图产品和相关服务。

在车联网方向,四维图新商用车联网业务发展势头迅猛,今年年初该公司与一汽解放在CES期间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以商用车导航及高精度地图为核心,围绕车联网平台、车载智能硬件、无人驾驶等领域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截止2019年6月底,四维图新已与前十大商用车品牌中的八家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产品在国内卡车增量市场的覆盖度达到70%。

位置大数据业务方面,四维图新于7月底发布了位置大数据平台MineData3.0,基于全新的平台和可视化能力,持续优化细分行业解决方案,推出全新的交通、交警、公安、规划和保险行业整体解决方案,且已在多城市多行业快速落地百余个项目。

在自有的技术体系之外,四维图新也在通过外部合作、投融资等手段建立一个更为广泛的智能汽车生态圈。今年4月,四维图新旗下高精度定位服务提供商六分科技引入中国电信、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战略投资,将打造产业集群,提供“网云端”一体化高精度定位服务解决方案。

中报还显示,在企业合作方面,四维图新与华为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在云服务平台、智能驾驶、车联网、车路协同等领域展开合作,未来会在全球范围,为全行业打造“华为+四维”智能汽车科技整体解决方案;引入博世入股四维智联,共同探讨在车联网领域的发展与合作;在CES Asia上,分别与德赛西威、Ibeo及亮道智能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汽车智能网联化、“激光雷达+自动驾驶地图”研发及相关应用等领域建立合作伙伴关系。

智能汽车 车联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5.57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