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税收政策利好及投资端改善 中国太保上半年净利同比大增96%

国家税收政策利好及投资端改善 中国太保上半年净利同比大增96%
2019年08月25日 23:11 证券日报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国家税收政策利好及投资端改善 中国太保上半年净利同比大增96%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黄晓琴

8月25日,据中国太保发布的半年业绩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太保实现保险业务收入2078.09亿元,同比增长7.9%;实现净利润为161.83亿元,同比增长96.1%;投资资产年化净值增长率达到5.9%,同比上升1.1个百分点。受益于良好的业绩预期,今年以来,中国太保股价涨幅达36%。

对于净利润大增的原因,中国太保董事长孔庆伟提到,主要源于“国家税收政策利好以及投资端改善,公司盈利情况超越预期”。

孔庆伟还表示:“下一阶段,我们将大力度推动个人业务新增长模式建设。强化资产负债约束机制,坚持基于负债匹配原则优化大类资产配置,大力提升集团一体化的投研、风控和配置能力。全力推动科技赋能,继续深化协同发展模式。”

太保寿险净利近123亿元

寿险业务是中国太保的第一大核心业务,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太保寿险实现净利润122.59亿元,同比增长88.5%。按原保费收入计算,太保寿险是中国第三大人寿保险公司。

2019年上半年,太保寿险个人客户业务收入1323.98亿元,同比增长5.0%。其中,代理人渠道的新保业务收入为263.05亿元,同比减少10.1%;续期业务收入1006.74亿元,同比增长13.5%。代理人渠道在总保险业务收入中的占比为91.7%,同比提升了1.7个百分点。

产品方面,中国太保提到,公司坚持发展传统型和分红型业务,上半年实现传统型保险业务收入485.73亿元,同比增长17.8%,其中长期健康型保险277.17亿元,同比增长56%;实现分红型保险业务收入790.15亿元,同比下降2.8%。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上半年,太保安联健康险实现保险业务及健康管理费收入26.34亿元,同比增长106.6%。中国太保表示,公司提供的短期健康保险产品和健康管理服务,助力营销员获客和长期寿险产品的销售,短期健康保险产品在寿险长险个人客户中的渗透率达到10.4%,较去年全年提升3.4个百分点。

中国银河证券研究员武平平表示,中国太保围绕转型2.0的愿景和目标加快转型步伐,大力开展优质增员,持续提升人均产能,深化中心城市突破和强化科技赋能,提升客户经营能力,继续推动新保业务和新业务价值可持续增长。随着转型的进一步深化和业务结构的持续调整,公司新保业务逐步改善,业务节奏会更加均衡。

太保产险非车险业务增31.4%

从产业业务来看,2019年上半年,太保产险综合成本率保持稳定,车险、非车险均实现承保盈利。太保产险上半年实现保险业务收入682.47亿元,同比增长12.5%;综合成本率98.6%,同比下降0.1个百分点。

从产险核心业务来看,2019年上半年,太保产险实现车险保险业务收入461.33亿元,同比增长5.2%;综合成本率为98.4%,同比上升0.4个百分点,其中综合赔付率59.9%,同比上升0.5个百分点,综合费用率38.5%,同比下降0.1个百分点。上半年,寿销车业务实现增速10.9%。

非车险业务方面,2019年上半年,太保产险实现非车险保险业务收入221.14亿元,同比增长31.4%;综合成本率同比下降2.2个百分点至99.5%。主要险种中,企财险扭亏为盈,责任险持续保持较好的盈利水平,农险、责任险、意外健康险等新兴领域继续保持快速发展。其中,2019年上半年公司农险保险业务收入37.96亿元,同比增长48.3%,成为产险业务第二大险种。

总投资收益同比增长24.7%

半年报显示,2019年上半年,中国太保实现净投资收益296.91亿元,同比增长13.5%,主要是固定收益投资利息收入增加所致;年化净投资收益率4.6%,同比上升0.1个百分点。

此外,中国太保上半年总投资收益326.11亿元,同比增长24.7%,主要原因是“受权益市场上行影响,证券买卖收益和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增加所致”;年化总投资收益率4.8%,同比上升0.3个百分点。年化净值增长率5.9%,同比上升1.1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权益投资类资产浮盈变动导致。

从中国太保整体经营情况来看,华创证券分析师洪锦屏认为,中国太保转型较早,已经形成较为稳健的负债端结构,产品种类多层次和多元化,经营业绩一直以来保持稳定。中国太保自二季度以来新单业绩在同业中表现最优。另外,太保集团给财产险资源较平衡,利润贡献占比较大,财产险业务盈利提升料将提振估值。

中国太保 上半年净利 税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