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智认知上半年净利1.13亿元 加大投入布局数字运营业务

新智认知上半年净利1.13亿元 加大投入布局数字运营业务
2019年08月25日 21:32 证券日报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新智认知上半年净利1.13亿元 加大投入布局数字运营业务 来源:证券日报

    日前,新智认知发布2019年半年度报告,实现营业收入11.03亿元,同比下降7.8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3亿元,同比下降16.14%;其中,行业认知解决方案归母净利润4,935.27万元,海洋航线类业务归母净利润6,387.08万元。

    据介绍,继2018年业务剥离优化后,新智认知再次对行业认知解决方案业务主动进行自我改革、精细优化管理;在宏观承压局势下,新智认知优选项目,一方面主动控制回款周期长的项目投入,另一方面统筹资金管理安排,优先支持包含自有产品或者OT(OperationalTech)模式业务拓展,控制项目预付节奏,加大应收催款,半年内现金流即大为改善,上半年净增4亿,应收票据也下降87.22%。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新智认知及时调整步伐,夯实业务根基,能为未来长久稳定发展优先奠定良好基础。

    经营现金流由负转正

    报告期内,公司为提高资产周转效率,优选智慧警务项目,主动控制回款周期长的项目投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公司的毛利水平;同时严格付款政策,减少垫资规模,对项目风险管理的加强放缓了项目验收的进度,报告期内,行业认知解决方案业务实现营业收入7.82亿元,同比下降6%,毛利率也较去年同期下降8个百分点,但公司现金流逐步好转,经营质量稳步改善。

    一方面行业认知解决方案业务优化成效明显,上半年回款大幅增加,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由2018年同期的-3.09亿增加至2019年的0.94亿,合计增加4亿元,其中:经营活动现金流入17.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2.3亿元,经营活动现金流出16,8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1.7亿元。另一方面,对行业认知解决方案业务的结算方式进行优化,应收票据下降87.22%至1,629.86万元。

    同时,公司应收账款计提坏账的比例增加,2019上半年既已计提4,300万元,随着催收清理应收账款力度加大,相应风险解除,未来可对公司整体业绩形成更多支持。

    业务稳步推进

    公司数字城市OT运营服务项目崭露头角,重庆潼南区城市智慧大脑项目稳定开展,昆明、廊坊 等地相关项目也在陆续布局。OT模式将充分借助新智认知在智慧公安、智慧城市领域的沉淀,助力客户更加高效的获取和运营数据。与公司传统的IT(InformationTech)模式相比,OT项目未来的持续经营能力更强、资产经营效率更高、现金流也将更趋健康。

    公司将以现有OT项目为样板,逐步形成区域影响力,迅速向周边拓展,充分发挥相近区域类似的区位特点,利用商务上易交流、模式上易复制、资源上易协同的优势,将附近区域连成片,产生蝴蝶效应。未来通过在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和西部重点区域等投资热门区域的深耕,形成四方合力并逐步外延,实现OT数字城市业务的全国性布局,并最终获得稳定、持续的运营收入增长。

    航线业务方面,受海洋游热度带动,公司从“渠道拓展、产品设计、服务提升、品牌推广”四方面入手,不断拓宽线上/线下市场营销渠道,重点加强客源地宣传力度,提升落地转化率。公司表示,下半年,航线业务将继续以游客需求为导向,结合现有产品和资源,丰富产品体系,塑造盈利性、客制化的旅游产品,实现用户资产价值提升。

    数字业务行业持续向好

    《数字中国指数报告》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已经达到29.91亿元,数字经济占比继续提升,2018年中国GDP总量的1/3借助数字技术实现,数字中国初具规模。在数字中国建设过程中数字产业增速最快,产业互联网是这一轮数字化进程中最具活力和潜力的领域。

    据介绍,新智认知依托自身积累沉淀的数字化转型方法论和核心技术沉淀,国家一体化工程实验室智力支持,通过为客户数字化转型升级提供行业认知解决方案,实现数字赋能,具备市场空间。

    报告显示,2019年半年度,新智认知通过持续的技术研发和创新,结合业务理解能力、业务场景的不断累积,推动公司产品战略和顶层设计架构与公司产品、解决方案融合落地。公司也积极从外部引入高端技术人才,充实现有研发中心技术实力,通过SCEER方法论,即“切片(Slice)、构想(Conceive)、评估(Evaluate)、赋能(Enable)、重构(Reconstruct)”5大步骤,利用数字技术,打造面向企业智慧化转型产品和解决方案,助力客户实现从传统业务到数字化业务的转型升级。

    值得留意的是,公司此次还将部分通用型技术研发固定资产设备转给实控人旗下上海新智数能科技有限公司,盘活现有资产,为公司OT业务开拓市场突围战做足补给。受让方上海新智数据科技是新奥集团旗下一家立足通用型技术研发公司,致力于提升技术转化水平,其有意通过受让标的资产以便开展底层基础技术的研发工作。

    有观点指出,在5G技术发展、万物互联的大背景下,如何从感知客观规律感知形成的“知识”凝练为“认知”并最后形成“智慧”才是当代企业真正实现智慧赋能的基本逻辑。

    据公司介绍,新智认知中的“认知”表达的就是这一逻辑实现的过程,新智认知依托数字技术优势加扎根公安领域行业智慧,一手通过基础感知层进行数据采集、治理、挖掘,形成人工智能(AI,ArtificialIntelligence),另一手链接行业经验、专家智慧(HI,HumanIntelligence)实现两手联动、双螺旋式迭代升级,通过在优势行业的经验“知识”率先形成行业“认知”,输出相应公安改革的一体化行业认知解决方案,开拓智慧警务领域,同时还依托集团内部场景资源优势,将优势行业“认知”赋能到全行业,最终真正实现 “智慧”做好产业赋能、智慧赋能,打造智慧城市。

(编辑 白宝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