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帆股份半年巨亏9.47亿 欲将重心转回摩托车业务

力帆股份半年巨亏9.47亿 欲将重心转回摩托车业务
2019年08月24日 14:55 电缆网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力帆股份半年巨亏9.47亿 欲将重心转回摩托车业务 来源:电缆网

8月22日晚间, 力帆股份 公布了2019年半年报。报告显示,2019年上半年,力帆股份营业收入为51.78亿元,同比下滑13.39%;归母净利润为-9.47亿元,同比暴跌860%;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归母净利润为-9.22亿元,同比暴跌931.72%。这是有业绩记录以来,力帆汽车首次出现半年度亏损,且亏损金额巨大,已超过2015年-2018年的累计净利润。

近年来,汽车产销整体处于低位运行,力帆股份也难以从中幸免。曾经年销售量超10万辆的力帆汽车逐渐被边缘化,2018年的乘用车销量同比下滑近50%,进入2019年后,力帆汽车更是深陷销售泥潭,难以自拔。今年7月产销数据显示,7月销售传统乘用车678辆,同比下降91.43%;1-7月销售传统乘用车21436辆,同比下降66.16%。7月销售新能源汽车187辆,同比下降71.49%,1-7月累计销售1444辆,同比下降62.50%。

当中,摩托车的业务相对较好。7月,摩托车业务生产50164辆,同比增加了21.73%;1-7月累计生产345311辆,同比下降13.23%。摩托车7月份销售49133辆,同比下降7.1%,1-7月累计销售350024辆,同比下降12.55%。

8月23日,力帆股份2019年半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1.78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13.3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9.47亿元。

对于其业绩,力帆股份在年报中提到了三大因素,分别是:外部市场环境变化影响公司产销,造成产销量大幅下降,毛利额减少;因融资环境困难,公司资金紧张,为维持生产经营、维护公司信用,公司积极多渠道融资,造成融资成本增加,亏损额度增加;公司乘用车基地搬迁影响生产计划和部分设备的可使用度降低,造成资产减值。

有行业人士指出,行业不景气等外力因素确实是造成公司当前局面的部分原因,但公司内部也存在重大经营问题。

2016年时,上市公司的“骗补”事件就被广为诟病。当年9月13日,国家财政部发布处理决定,称经财务部查处,公司2015年共有2395辆汽车不符新能源汽车申报条件,财政部决定对这批汽车不予以补助,并取消公司2016年中央财政补助资金预拨付资格,涉及补助金额1.14亿元。

而在今年,上市公司试图通过终止募投项目“补血”事件,让人汗颜。今年7月份时,力帆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拟终止“汽车新产品研发”募投项目,并将剩余4亿元金额用于补充流动资金;最后在监管层询问下,公司才不得已承认剩余募集资金已几乎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但因公司目前流动资金紧张,短期内无法归还。

有行业人士就指出,公司经营问题或与家族式管理企业存在着关联。公开资料显示,2017年年底,年近79岁的公司创始人尹明善才将董事长之位让予职业经理人牟刚。

而在公司当前11名非独立董事中,有5名董事皆是一家人,81岁高龄的尹明善仍是公司董事,陈巧凤是尹明善的妻子,尹喜地、尹索微则是尹明善的儿女,陈雪松则是陈巧凤的弟弟。

在公司的股权结构中,尹明善家族则通过力帆控股间接持有上市公司47.24%的股份,同时直接持有公司0.49%的股份,合计持有47.73%的公司股份。

对于公司当前困境,上市公司董秘办工作人员表示:“摩托车那边做的好一点,公司最近在摩托车方面也活动比较频繁,前段时间与意大利OMI品牌签署合作协议。”

同时,报告期内,力帆股份方面提到,依据“由制造向服务转型”的发展目标,公司对业务发展重心进行了适当调整。在此次业务调整计划中,力帆股份将对摩托车业务的优先级提升,试图回归“老本行”,并且一直发展较为低迷的乘用车和新能源业务将有所调整。为此业务调整计划,力帆股份还进行了大规模的高层人事调动。

那么,是否意味着力帆股份将会放弃原有的汽车业务,转而发展摩托车板块?对此,力帆股份企划部方面回应称:“无论是汽车还是摩托车,都是力帆的主业,我们不会放弃任何一边,但是在不同的时机下,会对重心有所调整。”

力帆股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