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银行2019年半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上海银行2019年半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2019年08月24日 00:41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上海银行2019年半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来源: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上海银行2019年半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如下:

一、经营情况概述

报告期内,本集团坚持战略引领,主动应对外部形势变化,将战略目标、转型发展和经营管理有效融合,积极服务实体经济,加快业务转型和结构调整,持续推进专业化经营,提升金融智能化、线上化水平,加强风险管理,整体业绩保持稳健增长,可持续发展能力进一步提升。

(一)各项业务稳步发展,资产负债结构进一步优化

报告期末,本集团资产总额为21,647.44亿元,较上年末增长6.75%。积极服务实体经济,加快主营业务拓展,资产负债结构进一步优化。存款总额为11,448.81亿元,较上年末增长9.82%,存款总额占总负债比重为57.33%,较上年末提高1.46个百分点;客户贷款和垫款总额为9,254.91亿元,较上年末增长8.79%,客户贷款和垫款总额占总资产比重为42.75%,较上年末提高0.80个百分点。

(二)营业收入和盈利保持较快增长,核心经营指标进一步改善

报告期内,本集团实现营业收入251.51亿元,同比增长27.35%;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7.14亿元,同比增长14.32%。一方面,资产负债规模稳步增长、结构优化、定价管理加强,利息净收入及投资收益等非利息收入保持较快增长;另一方面,专业化经营能力提升,在投行、理财、跨境、信用卡等业务驱动下,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同比增长9.08%。

报告期内,本集团基本每股收益为0.75元,同比增长13.64%;年化平均资产收益率为1.02%,同比提高0.02个百分点;年化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14.62%,同比提高0.40个百分点。报告期末,归属于母公司普通股股东的每股净资产为10.37元,较上年末增长4.22%。

(三)契合市场形势,持续推进专业化经营

报告期内,本集团紧跟国家战略布局和区域经济发展方向,聚焦供应链金融、科创金融、普惠金融、民生金融、跨境金融以及区域协调发展、民营企业发展、国资国企改革等领域,提升优质资产获取和存款吸收能力。报告期末,公司存款余额7,941.80亿元,较上年末增长8.81%;公司贷款和垫款余额5,767.20亿元,较上年末增长7.95%。报告期内供应链金融贷款投放金额297.56亿元,同比增长36.48%。报告期末,普惠金融贷款余额(银保监口径)205.37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0.80%;科技型企业贷款余额712.88亿元,较上年末增长8.22%。报告期内为50余家上海地区大型公立医院升级打造全流程、线上化、智能化的“智慧e疗”服务体系。报告期末外汇企业日均存款118.07亿美元,同比增长20.04%;报告期内实现跨境中间业务收入5.50亿元,同比增长9.56%。投行业务快速增长,报告期内债务融资工具承销金额564.49亿元,同比增长34.64%。

围绕零售“重中之重”战略定位,把握国家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和居民消费转型升级的机遇,聚焦消费金融、财富管理、养老金融等战略特色业务,以数字化驱动获客和经营,不断完善和优化管理体系、产品体系、服务体系、渠道体系和风险经营体系,加大金融科技应用,积极创新零售业务发展模式,稳步推进“价值贡献三分天下、业务规模市场可比、特色业务形成优势、服务质量明显提升”的战略目标实施。报告期末,个人存款余额2,548.88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0.67%;个人贷款和垫款余额2,905.12亿元,较上年末增长4.95%,其中消费贷款(含信用卡)余额占个人贷款和垫款比重为67.25%;零售客户数1,497.72万户,较上年末增长4.75%,其中,月日均综合资产100万元以上财富客户104,111户,较上年末增长19.38%;养老客户156.78万户,养老金客户综合资产2,587.27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3.70%,报告期内上述客户代发养老金超过1,200万笔。

推进与互联网平台合作方的融合生态建设,加强客户专业化经营,深化“结算与资金管理、新型支付、在线财富管理、在线贷款、在线跨境”五大领域的在线金融服务,加快互联网金融产品及模式创新实践,提升在互联网金融领域的行业竞争力。报告期末,线上个人客户数2,414.67万户,较上年末增长17.79%。其中,非分行所在地客户占比92.63%,他行客户占比99.60%。年度活跃客户数251.42万,同比增长56.32%。持续推进线上客户向线下转化工作,截至报告期末,累计转化I类账户客户17.72万户。报告期内,互联网业务累计交易笔数2.18亿笔,同比增长385.55%;交易金额1.63万亿元,同比增长610.81%。

(四)资产质量保持良好,风险覆盖充分

本集团积极应对当前风险形势,坚守风险底线,持续完善风险管理机制,优化管控流程,深化风险模型运用,提高风险识别和预警能力,加大风险遏制与不良化解,并结合新金融工具准则实施,合理审慎计提减值准备,确保资产质量稳定良好,并保持充分的风险覆盖水平。报告期末,本集团不良贷款率为1.18%,较上年末上升0.04个百分点,较上季度末下降0.01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为334.14%,较上年末提高1.19个百分点;贷款拨备率为3.94%,较上年末提高0.14个百分点。

(五)各级资本水平保持充足,保障业务发展

报告期内,本集团按照资本管理规划,持续完善管理机制,强化激励与约束,引导优化业务结构,提升资本使用效率;加强前瞻性分析,提前做好资本补充安排,确保资本水平持续稳健充足,保障业务发展和资产结构调整。报告期末,本集团资本充足率为12.53%,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0.84%,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9.53%。

二、核心竞争力分析

成熟的战略管理体系。“精品银行”战略愿景始终传承,逐步递进;建立涵盖总、分、子战略完整的战略规划框架;秉承闭环管理思想,推进战略目标和举措与经营管理、业务发展深入融合,战略执行效能不断提高。

坚实的客户基础与全面、多层次的分销网络。扎根上海,存贷款等主要业务上海地区市场份额领先,拥有一大批优质的客户资源。是最早探索跨区经营的城商行,已形成了长三角、环渤海、珠三角和中西部重点城市的布局框架,也是唯一在境外设立子公司的城商行。

综合化的公司金融服务体系。把握区位优势、坚持专业化经营,在交易银行、跨境银行、投资银行、科创金融、民生金融等领域形成特色,加快从传统融资中介向全面金融服务中介的转变。

特色化的零售金融服务。将零售业务作为转型发展的重中之重,加快消费金融发展,零售信贷保持较快增长,资产结构更趋合理;持续打造财富管理专家和养老金融专家特色,秉持多年的养老金融专业服务经验,保持养老客户上海地区市场份额领先。

全方位的跨境业务服务平台。建成具有品牌特色的以香港子公司、沪港台“上海银行”和桑坦德银行合作为依托的跨境金融服务平台,同时融合战略投资者的全球网络优势,跨境金融服务能力与市场竞争力不断提升。

完善的综合化经营布局。上银香港、上银国际、上银基金业务发展良好,尚诚消费金融公司稳健发展,集团内资源加强整合,协同效应显现。

扎实的风险量化管理基础。坚持“风控体系向实、内部管理向细”的原则,不断完善风险管理工具、流程、监督和约束机制,加快推动信用风险、市场风险、操作风险管理等系统建设,大数据分析应用加强,风险预警能力提高,资产质量保持良好水平。

与业务深入融合的金融科技。建立金融科技创新机制,推进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应用,不断提升客户体验;构建大数据应用体系,实现客户挖掘、风险控制等领域的数字化、自动化和智慧化;加快互联网金融创新发展,获客能力保持行业领先。

完善的全渠道经营体系。围绕打造“智慧金融、专业服务”企业形象,持续推进打造在线渠道、物理网点、呼叫中心立体联动的协同体系,不断提升数字化和智能化水平,完善服务体验,提升经营能力。

不断增强的市场影响力。2019年在英国《银行家》杂志“全球银行1000强”榜单中,按一级资本和总资产排名,本公司分列全球银行业第68位和第86位。

上海银行 资产负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