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海马上半年亏损1.78亿元 下半年能否扭亏保壳?

*ST海马上半年亏损1.78亿元 下半年能否扭亏保壳?
2019年08月23日 21:18 新浪财经综合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8月23日,*ST海马披露半年报,在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下降14.67%的情况下,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1.78亿元,亏损幅度较上年同期有所收窄。

  身处“退市”边缘的*ST海马,在通过“卖房求生”之外,今年还面市了一款新车,不过,目前来看,其欲实现扭亏为盈的目标仍存压力。

  毛利率为负值

  乘用车市场的寒冬仍在继续,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上半年全国乘用车共销售1012.7万辆,同比下降14.0%。在这一背景下,*ST海马在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3.23亿元,同比下降14.67%,其归母净利润则由去年同期的亏损2.75亿元,收窄至亏损1.78亿元。

  不过,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后净利润来看,在去年同期亏损3.15亿元的基础上,*ST海马在今年上半年将亏损扩大至3.46亿元。在这背后,*ST海马的毛利率在今年上半年下滑了8.6个百分点,已达到-3.86%。*ST海马曾在回复交易所对其2018年年报问询函时表示,产量未达经济规模,产能利用率不足,造成单车制造成本上升,导致其毛利率下滑。

  事实上,为了扭亏,*ST海马在上半年已使出“十八般武艺”。今年3月,青风置业增资入股*ST海马的全资孙公司河南海马物业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马物业),导致对海马物业的投资由成本法转为权益法核算,给*ST海马带来投资收益和公允价值变动损益总共7133.58万元,而青风置业是*ST海马的关联方。

  此外,*ST海马上半年在信用减值损失方面获得收益1.15亿元,据半年报解释,这主要系应收账款收回及坏账准备转回所致,涉及1.21亿元。

  记者注意到,对于*ST海马在2018年对单项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账款项下,其第一名的单位应收账款余额为8.79亿元,计提坏账准备1.86亿元,交易所在2018年年报问询函中询问该应收账款的欠款单位名称,以及计提坏账准备的原因。不过,*ST海马在后续的回复中并未披露该单位的名称,且表示公司是结合国际形势变化对海外出口项目的影响,对其账面余额分类别进行了减值测试。

  扭亏行动在继续

  值得一提的是,在连续两年亏损之后,*ST海马今年面临扭亏重任,以避免遭遇退市。

  为此,今年5月,景柱时隔10年后再次重回*ST海马董事长职位,并号称将进行*ST海马的第四次创业,用10年时间再造新海马。

  今年7月,*ST海马新车型8S终于正式上市,*ST海马对此给予厚望,其在半年报中表示,伴随着8S的上市以及其他各项重点工作推进,预计公司产品销量将得到有效提升,整体运营将逐步走出低谷,为今年扭亏为盈打下良好基础。

  不过,从最新产销数据来看,*ST海马在今年前7个月产销量分别为1.56万辆和1.72万辆,分别同比下滑61.29%和62.35%。

  “今年汽车行业都很难,像*ST海马这种车企估计会活得很艰难,只能看海南省政府等外界力量是否会施以援手。”某汽车业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财报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末,*ST海马的流动资产和流动负债分别为33.24亿元和55.46亿元,流动比率仅为0.60。

  在此情况下,*ST海马仍在继续通过资产处置以寻求实现扭亏。今年5月,*ST海马在市场抛售401套房产,预计将累计影响公司归母净利润1.7亿元;根据7月23日的最新公告,目前已有15套上述房产完成过户。7月份,*ST海马宣布将把持有的海马物业股权转让给青风置业,预计将为*ST海马带来投资收益5030万元,影响归母净利润4275万元。

*ST海马 计提坏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