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5家民企上榜中国民企500强上榜企业2018年度总营收1800亿元创历史新高

青岛5家民企上榜中国民企500强上榜企业2018年度总营收1800亿元创历史新高
2019年08月23日 14:56 青岛财经日报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青岛5家民企上榜中国民企500强上榜企业2018年度总营收1800亿元创历史新高 来源:青岛财经日报

  《2019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于昨日发布,青岛市5家民营企业上榜,分别是青建集团、山东新希望六和集团、新华锦集团、利群集团和青岛世纪瑞丰集团,上榜数量与去年持平。上榜的5家民营企业2018年度营业收入总额达到1800.94亿元,较上年度提高135.73亿元,增长8.15%,收入规模创历史新高。

  据悉,今年这一榜单以民营企业2018年营业收入为排名标准,其入围门槛为185.86亿元,较上一年度提高了29.01亿元。从我市上榜企业类型来看,5家民营企业中房屋建筑业1家、畜牧业1家、商业批发业3家。从我市上榜企业规模看,青建集团营业收入613.85亿元,排名112位;山东新希望六和集团营业收入363.37亿元,排名229位;新华锦集团营业收入351.83亿元,排名237位;利群集团营业收入265.37亿元,排名317位;青岛世纪瑞丰集团营业收入206.53亿元,排名433位。其中,新华锦集团营业收入较上年提高100.51亿元,增长了40%,入榜位次提升了63位;青岛世纪瑞丰集团营业收入较上年提高35.65亿元,增长了20.87%,入榜位次提升了20位,营收较中国民企500强入围门槛高出20.77亿元,显示出我市民营企业规模实现持续壮大提升的发展趋势。

  记者从“2019年中国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榜单看到,我市有3家企业上榜,赛轮金宇集团营收136.85亿元,排名371位;即发集团营收108.18亿元,排名432位;青特集团营收86.37亿元,排名492位。“2019年中国民营企业服务业100强”榜单中,我市有2家企业上榜,新华锦集团排名60位,利群集团排名92位。

  在“2019年山东省民营企业100强”榜单中,我市入围8家民营企业,即青建集团、山东新希望六和集团、新华锦集团、利群集团、青岛世纪瑞丰集团、赛轮金宇集团、即发集团和荣华集团,数量较上年增加1家,营收总额达到2151.98亿元,较上年增加241.61亿元,增长12.65%。

  民企的规模和质量为何发展这么快

  青岛民营企业之所以实现发展质量和规模的快速壮大提升,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全力支持经济转型升级、切实尊重民营企业、大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密不可分。

  创新统筹协调机制

  青岛市在全国副省级城市中率先挂牌成立青岛市民营经济发展局,整合促进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职责,成立青岛市民营经济(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由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创新建立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兼任副组长的“双牵头”机制,市政府相关市直职能部门和区市负责人为领导小组成员,进一步强化了对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工作的统筹领导;坚持市场化、法治化思维,印发《青岛市壮大民营经济攻势作战方案(2019~2022年)》,并加强统筹调度,全力推动壮大民营经济攻势。

  创新参与决策机制

  青岛市建立完善市领导联系民营企业和商协会制度,完善“市委书记信箱”和12345政务服务民营企业制度,创新建立民营企业参与决策机制,定期深入民营企业走访座谈,面对面听取意见建议,为推动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助力续航。

  创新政策服务机制

  青岛市组织开展青岛市“送政策进民企”巡回宣讲活动,精心梳理编印《青岛市民营经济政策一

  本通》,建设开通“政策通”企业政策智能查询平台;

  整合升级“金企通”和“融资通”平台,常态化对接银

  企,举办民营企业融资政策宣讲及融资创新产品展

  洽会,打造高新便捷的融资产品服务平台。

  创新宣传提升机制

  借助“百朵金花耀岛城”宣传活动,青岛市组织媒体记者开展“走基层、进企业”,通过多种平台宣传和展示优秀民营企业发展历程,讲好企业家故事,弘扬企业家精神;创新开办“民企之家”讲坛,针对中小企业关注的热点问题和企业共性需求,定期邀请专家、学者开展专题讲解,提高企业家经营管理等综合能力。

  创新“双招双引”机制

  青岛市积极赴深圳、北京、杭州等先进地区走访重点民营企业,成功引进一批民营大项目;推动建立本地民营企业市场化、专业化招商平台,积极邀请对接知名机构、企业来青考察和开展民企“双招双引”活动。

  创新“创意青岛”机制

  青岛市组建民营经济专家咨询委员会,策划举办“民营经济创意会”,开展“胶州湾对接深圳湾民营中小企业行动计划”,积极搭建产业、技术、人才、资本等各类要素资源交流互通平台。

  华为稳居2019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首

  据新华社电“2019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峰会”22日在青海西宁开幕,2019“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国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中国民营企业服务业100强”榜单正式发布。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年营业收入7212.02亿元稳居“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国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双榜首。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黄荣介绍,今年共有5384家年营业收入5亿元以上的企业参加上规模民营企业调研,85家企业新进入榜单。500强排名前十位的企业分别是:华为、海航、苏宁、正威、恒大、京东、碧桂园、恒力、联想和国美。

  此次民营企业500强入围门槛达到185.86亿元,较去年的156.84亿元大幅提高。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入围门槛达85.63亿元;民营企业服务业100强入围门槛达241.13亿元。民营企业500强中有20家入围世界500强,比上年增加3家。

  除入围门槛持续提升外,榜单呈现出民企超大型企业继续增长、利润水平有所提升、社会贡献持续加大、产业结构持续优化等特点。

  2018年营业收入超过3000亿元的企业增加至12家,比上年增加3家。500强的营业收入总额28.50万亿元,增长16.44%;资产总额34.61万亿元,增长22.77%;税后净利润1.29万亿元,增长13.87%;纳税总额达1.31万亿元,占全国税收总额的8.38%,有6家企业纳税额超过200亿元。

  此次发布的榜单中,第二产业入围企业有337家,继续占据主体地位,其中,制造业入围企业295家,比上年增加7家。第三产业入围企业157家,资产规模和营业收入分别占500强的六成和四成,比重均比去年有所提升。“这说明第三产业拉动经济的作用得到进一步增强。”黄荣说。同时,民营企业500强的海外投资力度不断加大,海外投资的企业数量241家,海外投资项目数量2345项。

500强 中小企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