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意药业:营收净利双双大幅增长 核心品种持续放量

诚意药业:营收净利双双大幅增长 核心品种持续放量
2019年08月23日 00:00 证券时报网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诚意药业:营收净利双双大幅增长 核心品种持续放量 来源:证券时报网

8月22日,诚意药业(603811)公告2019年半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39亿元,同比增长34.7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827.22万元,同比增长51.68%;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5933.68万元,同比增长31.63%;基本每股收益0.57元,同比增长7.55%;经营活动的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13亿元,同比增长57.85%。

公司表示,报告期内,一是持续优化产业结构,把制剂药作为发展重点,同时优化原料药配置及生产流程,医药工业实体实现稳步增长。二是深耕营销网络建设,持续加强重点制剂产品销售,和营销考核激励机制,促进关节类、维生素类等制剂产品销量增长,重点品种盐酸氨基葡萄糖制剂等产品实现量价齐升,相应回款增加,业绩提升明显。

制剂持续放量

业绩稳步提升

报告期内,公司主要产品包括盐酸氨基葡萄糖原料药及制剂、天麻素原料药、利巴韦林制剂及原料药、硫唑嘌呤原料药等。产品疗效范围涉及关节炎类、利尿类、安神补脑类、抗病毒及抗肿瘤类等。目标市场上,盐酸氨基葡萄糖原料药及制剂、天麻素原料药及利巴韦林制剂主攻国内市场,硫唑嘌呤原料药主要出口。主要产品市场占有率在各细分领域处于领先地位。

整体来看,公司上半年达到71.74%,较上年同期增长9.89个百分点;从制剂、原料药和中间体三大业务板块看,目前制剂板块已经成长为公司收入和毛利的主要贡献来源。具体而言,2019年上半年,制剂营业收入2.45亿元,同比增长60.6%,毛利率82.27%,同比增长5.42%;原料药营业收入6251.3万元,同比减少11.62%,但营业成本同比减少26.05%,推动毛利率达到55.3%,同比增长9.05%;中间体及其他产品营业收入3087.36万元,同比增长14.27%,毛利率达到21.42%,同比增长9.89%。

竞争优势进一步增强

公司近年来快速增长的原因,主要系公司在产品定位、市场地位、产品质量上具有较大的竞争优势,同时在产业布局上凭借区位优势和制剂-原料药一体化布局,保持较高毛利,有效降低了生产成本。

在产品定位上,公司坚持大力发展高端小品种“海洋绿色药物”及“大病种用药”。重点品种盐酸氨基葡萄糖制剂,具有能抗炎止痛又有延缓骨性关节炎发展的作用。有0.24g、0.48g、0.75g多种规格胶囊产品,可适用于不同患者的用药需求。资料显示,目前我国骨关节炎患者至少在 5000 万以上,且将随着人口老龄化以及肥胖率提高而快速增加,该领域有望诞生大品种药物。数据显示,2019上年半,公司关节类药物营收约1.05亿元,同比增长45.1%,毛利率达到71.37%。

公司在国内拥有和原研剂型一样的,国内独家剂型托拉塞米注射液和托拉塞米胶囊。利尿剂临床适应症广,可作为抗高血压的基础用药,还可用于心力衰竭、高冠心病风险、糖尿病及卒中的预防和治疗。报告期内,公司利尿类药物营收5830.47万元,同比增长17.74%,毛利率达到96.44%。

在市场地位上,盐酸氨基葡萄糖等产品同时拥有原料药和制剂的药品批准文号,极具市场竞争力。公司还是安神补脑类药物天麻素原料药在国内最大的生产商,以及抗肿瘤药物硫唑嘌呤原料药全球最大供应商。公司与国外知名制药企业继续保持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市场地位进一步巩固。报告期内,公司安神补脑类药物营收2323.8万元,抗肿瘤药物营收983.18万元。

在产品质量上,公司保持GMP常态化管理,报告期内,公司组织对原辅料供应商进行专项审计,强化物料供应商现场管理,从源头上保证产品质量;持续开展GMP培训,全面推行质量风险管理,通过供应商审计、偏差变更管理、生产过程中间监控、设备设施优化等手段,不断强化GMP管理。

在产业布局上,公司产品具备制剂原料药一体化优势,毛利率长期保持在较高水平。公司位于海洋资源丰富的温州市洞头区,主打产品盐酸氨基葡萄糖以甲壳素水解制备,甲壳素常用蟹壳和虾壳提取,加之公司于2018年10月收购福建华康药业(主打产品盐酸氨基葡萄糖盐酸盐和甲壳素),进一步拓展产业链,制剂毛利率持续上升,有利于降低生产成本。这使得公司产品在同等规格及质量条件下享有价格优势,在各省招投标过程中更容易取胜。

深耕营销网络

公司大部分产品为OTC及原料药,制剂带量采购政策的影响较小,但是对公司营销网络的建设提出较高要求。2018年6月,公司技术发展中心、营销中心和证券事务中心迁往上海虹桥商务区,完成了从“海上”到上海的跃升。报告期内,公司继续以上海虹桥核心商务区为依托,通过上海组建营销中心,吸引更多优秀营销人才,打造一支适应市场变化的营销团队,建立更加强大的覆盖全球的销售网络,加快公司营销战略目标的实现。

目前,公司原料药及中间体主要采用直销模式,制剂产品主要采用经销模式,经销模式又分为总经销和区域经销两种模式。在重点制剂销售上,0.24g规格盐酸氨基葡萄糖胶囊采用总经销模式销售,0.48g和0.75g规格盐酸氨基葡萄糖胶囊采用区域经销模式。公司加强对终端医疗机构及国内大型连锁药店的跟踪和服务,在去年与国大药房合作的基础上,今年与高济医疗、国控集团、益丰大药房等开展合作。

此外,报告期内,公司还加强公司药品的学术推广、市场开发、市场监管和市场维护工作。例如,对主产品盐酸氨基葡萄糖胶囊等不断做深做细产品的学术推广与企业品牌,通过提供专业化的学术推广服务,充分实现产品学术、临床治疗和商业模式等多层面合作,持续开展产品价值链的分析和优化工作。积极参与医药招标省份的招投标工作,公司主产品盐酸氨基葡萄糖胶囊已在大部分省份中标。同时,强化对各地经销商的管理,加大终端价格管控力度和市场风险管控,实行公司销售的可持续增长。

(CIS)

报告期 毛利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