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赋能银行纾困小微 平安银行一年科技投资逾百亿元

科技赋能银行纾困小微 平安银行一年科技投资逾百亿元
2019年08月23日 22:35 中国经营报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科技赋能银行纾困小微 平安银行一年科技投资逾百亿元 来源: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 张漫游 北京报道

8月22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已印发《金融科技(FinTech)发展规划(2019-2021年)》,其中明确提到,要合理运用金融科技手段丰富服务渠道、完善产品供给、降低服务成本、优化融资服务,提升金融服务质量与效率,使金融科技创新成果更好地惠及百姓民生,推动实体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

为了将金融科技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银行机构早已着手布局尝试。

在8月22日举行的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平安银行副行长郭世邦介绍道,在支持民营、小微企业方面,平安银行摒弃传统授信对企业自身规模、财务指标、抵质押物的简单依赖,依托行业研究、大数据、企业估值等手段研判风险,创新孵化机制、设立孵化资金池,允许风险容错和尽职免责,开拓金融服务蓝海。

相关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平安银行民营企业贷款余额占“民营+国有”企业贷款余额比例为74.93%,较年初提升0.64个百分点,较一季度提升1.31个百分点;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887亿元,较年初增长124亿元,增速7.1%,全面完成“两增两控”目标。

谈及在科技方面的投入时,郭世邦表示:“平安集团每年把1%的收入投放到科技上,平安银行一年的收入1万亿多元,一年投到科技上的资金达到100多亿元。”

“银行的风险管理利用科技赋能,平安银行打造了‘智慧风控平台’,包括十大智能应用,涵盖了贷前、贷中、贷后的全流程。目标是实现先知、先觉、先行。目前,1.0已经投产,希望年底2.0可以正式上线。”郭世邦表示。

平安银行战略发展中心负责人李跃介绍了该行于7月30日发布的“数字投行”平台。“数字投行”是由平安银行推出的专注于股权一级市场融资信息展示的服务平台,旨在为投资机构发现优质科创企业、为科创企业寻求融资提供信息和机会。通过搭建中小微企业与投资机构信息互换的桥梁,帮助企业、投资机构融钱、省钱、找项目。

李跃表示,对中小微企业来说,使用数字投行平台可以获得线上化的商行、投行、投资和FA服务,简单高效获得融资。对接入平台的投资机构来说,平安银行也提供找项目服务,还可以根据需求进一步接入私行代销、资产托管、并购融资等综合解决方案。此外,数字投行建立中小微企业的扶持补贴政策数据库,助力合格中小微企业申请政府资助和补贴。他还介绍了数字平台的其他两个产品——数字账户和数字经营管家。

“平安银行用不一样的数据和模型,为中小微企业客户提供便捷、高效的信贷类服务,解决客户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用不一样的数字平台,构建产业互联网和产业金融服务,解决客户经营难、经营贵问题。”李跃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谈及近期推出的新LPR对银行机构有哪些影响,郭世邦认为,新LPR的推出是向利率市场化迈出的重要一步,但最终利率市场化的完成,还取决于存款何时“两轨并一轨”。

郭世邦称,平安银行一直紧密关注利率市场化动向,同时也在考虑之后的资产负债管理,因为新LPR形成机制将对资产负债主动管理提出更高的挑战和要求,尤其是对利率风险的防范提出更高的要求。最近的一年半时间里,平安银行内部也在研究LPR的未来走势及相关影响。

(编辑:张荣旺 校对:颜京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