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讯飞:A.I+教育迎来规模化应用

科大讯飞:A.I+教育迎来规模化应用
2019年08月23日 18:36 腾讯自选股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科大讯飞:A.I+教育迎来规模化应用 来源:新华网

“在这14天的科大讯飞(002230)学习机暑期强化训练营期间,我们听课、打卡、预习、作业、考试,更是收获满满。通过科大讯飞学习机,我找到了自己学习的薄弱环节,并通过智能推荐不断攻克弱项难点。”来自安徽淮南的胡俊杰说。

8月18日,30名来自全国各地即将升学初二的学生领取了科大讯飞学习机第一期暑期强化训练营的结业证书,在为期两周的的学习过程中,各位小学员受益良多,统计显示整体学习成绩提升了17%,同时,孩子们和家长一起近距离体验人工智能黑科技,与A.I.科学家面对面,共同感受人工智能技术与产品的魅力。

实际上,这30名训练营学员的经历只是科大讯飞探索“A.I.+教育”的一个缩影。

当下,教育已经成为全社会最为关注的问题之一,科大讯飞作为中国声谷代表企业,坚持人工智能产业生态建设,其中“A.I.+教育”已经初显成效,精准教学成为重要趋势、个性化学习也步入常态,规模化应用成果正逐步凸显。

学生快速提升的“秘密武器”

周考刚结束,合肥六中高一学生黄嘉兴拿到成绩的第二天,一份个性化学习手册推送给了他,上面的题目正是针对他的薄弱失分点。

这正是合肥六中与科大讯飞共建的“大数据精准教学联合实验室”中个性化教学的缩影。所谓个性化教学,就是利用大数据进行“精准化”教学,同时可以根据学生的薄弱知识点,为全班每一位学生推送“个性化”学习手册。

“指标到校政策实施后,生源差距拉大,同时学校又想在不增加学生学习时间的基础上提高学生成绩,这就需要‘靶向治疗’,个性化教学很有必要。”合肥六中副校长章伟这样说。

这样的精准教学实验室在全国已不在少数,目前已经在合肥一中、合肥八中、淮北一中、马鞍山二中等省内137所学校试点。

无独有偶,2016年,黄冈中学广州学校引进科大讯飞的大数据精准教学系统,建立覆盖全体学生的智能化、交互式、可跟踪、全流程的个性化教育教学体系。智慧教育给这所学校的教学带来很大变化:备课时间平均减少53%,批改作业时间平均减少42%,通过数据分析、科学工具、精准讲评、将课堂效率提升至少30%。

一直以来,科大讯飞秉持“因材施教”的理念,着力打造智慧教育体系。其中,科大讯飞学习机就是一款通过A.I.科技帮助每个学生打造专属学习路径、提升学习效果的智慧家教产品。

当学习者选择一门课程的时候,科大讯飞学习机会通过大数据分析出学习者每个知识点的掌握情况,给出个性化推荐,规划出更优学习路径,避免了重复无效的刷题,破解盲目且低效的学习困境。

就像是一位教学多年的“A.I.老师”,人工智能将教学变为大数据分析以及人工智能辅助的以学生为中心的个性化学习,为每个学生提供个性化、定制化的学习内容、方法,从而激发学生深层次的学习欲望。对比传统的教学模式,人工智能让学生得到老师更有针对性的精力倾注,从而真正实现因材施教。

改变传统教学模式助力因材施教

“传统的教育评价由于受手段和技术的限制,对这些重要的素养难以进行客观的评估,因此需要整合多方面的科技进展,赋能教育评价,使教育评价能更好的反映学生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

在前不久举办的人工智能与教育大数据峰会2019上,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董奇教授提出,科技的日新月异和经济全球化时代的到来对未来社会的人才素养提出了新要求。

事实上,人工智能在助力因材施教和实现教育均衡方面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当前,科大讯飞的图像识别、语音识别、人机交互等人工智能应用技术在教育领域都有了应用。通过图像识别技术,人工智能可以将教师从繁重的批改作业和阅卷工作中解放出来;语音识别和语义分析技术,可以辅助教师进行英语口试测评,也可以纠正、改进学生的英语发音;而人机交互技术,可以协助教师为学生在线答疑解惑。

目前,科大讯飞根据几千所学校的应用案例,集中做了30多万学生的数据对比,通过让更多的学生“因材施教”,已使得学生回到家里的作业时间节约了32%。

营收较好增长,A.I.+教育迎来规模化应用

“人工智能将深刻改变我们的生活模式,像水和电一样成为日常生活的必需。”科大讯飞轮值总裁胡郁说。

目前,人工智能+教育领域正在迎来规模化应用,且成果逐步凸显。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认为2019年是人工智能规模化应用落地元年,“具备真实可见的应用案例、能够规模化推广、可用统计数据证明应用成效,在这三大标准下,我们欣喜地看到应用的成效。”

目前,科大讯飞智慧教育产品已经在全国31个省级行政单位25000多所学校中应用,服务近亿师生,帮助老师提升课堂效率,帮助学生提升个人效能。

8月21日发布的科大讯飞2019半年度报告显示,科大讯飞营收总额达42.28亿,同比增长31.72%,其中教育产品和服务营收9.7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48.86%;毛利率68.53%,比上年同期增长7.84%。

用户规模不断增长、收入毛利快速增加的良好态势下,科大讯飞开始更多地考虑核心技术突破和创新。2018年至今,科大讯飞夺得20个世界冠军,在国际权威的语音识别、合成和自然语言理解比赛中继续保持了优秀水平,并且进一步拓展到图像识别等更多领域。

2019年,科大讯飞在保持收入快速增长的同时,将通过提高人均效益,实现匹配的利润增长。“2019年是人工智能价值兑现之年,人工智能产业化规模应用落地的机会比以前更大,公司将抓住这一机遇,科大讯飞人工智能战略2.0不仅要实施更多技术创新探索,还要同步交出具有经济效益的完美答卷。”刘庆峰说

智慧教育 大数据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