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丹马场:“老字号”国企焕生机 延续绿色和美丽

山丹马场:“老字号”国企焕生机 延续绿色和美丽
2019年08月23日 18:04 同花顺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山丹马场:“老字号”国企焕生机 延续绿色和美丽 来源:国资委网站

山丹马场地处海拔约2850米的草原。近处水草丰茂,远处群山连绵。山丹马场坐落于甘肃河西走廊中部、祁连山冷龙岭北麓。

这是当今世界最大的马场。地跨甘肃青海两省、毗邻三市(州)六县,占地约329万亩,包括188余万亩草原,46余万亩耕地,还有80余万亩的林地。

这是当今世界最“老”的马场。初始于公元前121年,西汉骠骑将军霍去病在此屯兵牧马之时,直至清朝均为皇家马场,距今已有2130多年的悠久历史。

这里培育了中外闻名的军马新品种。1949年中国人民解放军接管山丹马场,之后历时30年,培育出了挽乘兼用、品性优良的“山丹马”,获得了1985年国家级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山丹马

这里发展了生态环保的四大主产业。2013年中国农业发展集团直接管理,基于祁连山生态保护的前提,山丹马场坚持生态优先和绿色发展理念,转型成为集种植业、特色养殖业、高原食品加工业和生态旅游业四大产业为一体的现代企业。

走过了千年岁月的“老字号国企”,正在以崭新面貌和勃勃生机,努力延续下一个千年的绿色和美丽。

这里实现了自我蜕变。2018年营业收入48083万元,利润总额3802万元,经济增加值(EVA)1346.61万元,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率102.54%。2013年全面扭亏并实现利润2835.16万元,之后每年营业收入都在4.6亿元以上,利润在3500万元以上,企业从脱困步入良性发展轨道,并呈现出持续向好的发展态势。

这里考量了气候条件和市场需求,大力推广种植青割燕麦草,面积超过21万亩,亩均增收200元以上,比较效益明显,形成特色牧草产业。与“汾酒”集团合作建设1.5万亩大麦原粮基地,建立起长期稳定的产销合作关系。

这里转变了畜牧业生产经营方式,利用46.06万亩耕地丰富的秸秆、茬地等资源,每年有计划的储备冬季饲草料,并预留茬地20万亩秋冬放牧,减轻了草场压力,实现草畜平衡。同时也减少了秋翻地面积,有效抑制扬沙,还避免了焚烧秸秆造成的环境污染。

这里履行了央企社会责任,切实有效保护生态环境,自1964年至2011年企业尽最大努力无偿管护和建设祁连山北麓中段水源涵养林和草原涵养区,逐年充实森林管护人员,现已达到50人,每年投入200万元,健全森林“三防”体系,55年来从未发生过森林火灾和毁林事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