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椰岛2019年上半年净亏0.73亿,鹿龟酒收入下滑62%!

海南椰岛2019年上半年净亏0.73亿,鹿龟酒收入下滑62%!
2019年08月23日 08:10 五谷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海南椰岛2019年上半年净亏0.73亿,鹿龟酒收入下滑62%! 来源:五谷

8月22日晚间,ST椰岛(600238.SH),业界俗称“海南椰岛”,发布了2019年半年度报告,实现营业收入约为3.79亿元,与去年同期2.92亿元相比,增幅在30%左右;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0.73亿元,相较于2018年上半年约为-1.17亿元,依然处于净亏之中。

资料显示,海南椰岛的主营业务为酒类产品的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有“椰岛鹿龟酒”和“椰岛海王酒”;同时,海南椰岛方面自称,公司还在积极推进椰汁饮料业务、贸易与供应链业务、房地产业务的协同发展。

“我们要做保健酒中的茅台!”2017年,海南椰岛董事长冯彪在意图重拾保健酒雄风时,喊出这样的口号。其甚至同时称在“2018-2020年的3年内,要将酒类和饮料业务做到50亿元规模。

保健酒被认为是海南椰岛的核心产业,主导产品椰岛鹿龟酒、椰岛海王酒在全国享有盛誉,品牌价值在行业内名列前茅,不过,由于曾经陷入“伟哥门”事件之中,让海南椰岛的保健酒业务遭受重创,并一蹶不振。

海南椰岛方面表示,公司实施以重构、重组、整合为手段的变革措施,以达到公司管理决策效率化、责任清晰化,满足销售市场竞争化需求,上半年从“酒业机制改革、酒业瘦身运动、市场精益化营销导入”等三个方面进行全面改革,整体上实现酒业公司管理升级、效益提升和可持续发展。

围绕着“1+3+N”的产品策略,海南椰岛以椰岛海王酒150ml为中心开发出6支装礼盒。同时,进一步拉升鹿龟酒品牌价值开发出全新的鹿龟酒100ml以及商超双支礼盒系列产品。

在健康白酒方面,海参酒开发出一款110ml口杯装,海南椰岛方面表示,全新的设计、品质的提升及价格的优化,自上市以来市场需求量持续加大。

然而,现实却是残酷的!

《五谷财经》梳理发现,2019年上半年,海南椰岛旗下酒类、食品饮料类、房地产和贸易分别贡献收入约为1.04亿、0.25亿、17万和2.46亿元,变动各在+0.87%、-30%、-99%和+80%左右。

从以上数据不难发现海南椰岛的酒类和食品饮料类的收入合计,仅为1.29亿元,还没有贸易板块收入多。

另外,今年上半年,海南椰岛的酒类收入同比增幅不足1%,而食品饮料类收入则同比下滑30%左右,让投资者大跌眼镜。

2019年上半年,鹿龟酒系列、海王酒系列和其他酒系列,分别创收1200万、8642万和582万元,合计1.04亿元,前者同比下滑62%,后两者分别增长30%和13%左右。

但是,海南椰岛却对酒类板块充满信心,并声称已经建立椰岛海王酒150全国样板及重点市场,初步确定了四个市场作为公司海王酒样板市场,有效进行资源聚焦,在“小区域,高占有”策略指导下,快速实现样板及重点市场的渠道布局,夯实椰岛海王酒的渠道基础。

从市场规模来看,受白酒行业市场调整的影响,保健酒行业2014年增速放缓,2016年触底反弹,2017年回暖,重新进入快速增长轨道。

据《中国养生酒发展白皮书》预测,保健酒将成为继白酒、啤酒、葡萄酒之后,国内酒业市场的第四大酒种,潜力巨大。

随着消费者养生需求的增加、行业规范的落地实施,养生保健酒市场空间还将进一步扩大,不过行业竞争也趋于激烈,分化势头也在加剧,海南椰岛能否抓住机遇,业界并不乐观,近年来,证券机构都未发过关于海南椰岛的研究报告。

白酒营销专家蔡学飞就指出,海南椰岛由原来以礼品市场为主的销售策略转为更接地气的渠道精耕模式,这种战略上的调整一定程度上加大了企业管理难度;作为一家规模不大的酒企,此前不管是增发债务、人事调整,还是招商策略等动作都显得较为激进,并不适合海南椰岛当下的状态。

至于食品饮料收入大幅下滑,海南椰岛方面并未在公告中进行解释,只是一味地强调,在原有已发开发客户基础上,不断开发空白区域的市场,引入优质客户,共同精耕市场,为老产品基础存量和新产品导入市场夯实基础。

“椰子汁产品是公司大健康产业的另一重要平台,隶属于植物蛋白饮料,不仅极具海南特色,而且符合健康饮料市场发展潮流和趋势。”海南椰岛方面称。

从增长空间来看,中国植物蛋白饮料人均消费量低,对比发达市场仍有提升空间。中国目前植物蛋白饮料的人均年消费量只有3.2kg,对比台湾地区的5.3kg和香港地区的11.3kg仍存在发展空间。

随着国内人民健康意识提升,生活条件改善后对植物蛋白的需求会进一步提升,我国植物蛋白饮料人均消费量存在提升空间;与此同时,成熟的植物蛋白饮料椰汁的竞争愈发激烈。

对此,海南椰岛方面表示,公司未来将持续发挥椰岛品牌优势,进一步提升产品品质,加强渠道建设和市场投入,将椰岛椰汁打造成椰汁饮品市场的又一强有力的竞争者。

然而,一位证券从业人士却告诉《五谷财经》,海南椰岛重点发展的保健酒和植物蛋白饮料,虽然潜力较大,但都是属于成熟的、充分竞争的市场,只有具备品牌、技术和资金优势的企业,才能不断掘金;然而,眼下的海南椰岛处于持续净亏之中,自我造血功能依然很弱,在这样的情况下,想要发展保健酒和植物蛋白饮料,难度还是很大的。

海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