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满月” “长势”你满意吗

科创板“满月” “长势”你满意吗
2019年08月22日 20:58 同花顺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科创板“满月” “长势”你满意吗 来源:央视网

导读

自7月22日首批股票上市至今,科创板开市已经“满月”,截至昨天收盘,总市值达6475亿元,累计成交额达5837亿元。具体来看,已上市的28只科创板个股全部上涨,较发行价平均上涨171%,其中24只股价较发行价翻倍,涨幅最大的是沃尔德,达433.36%,涨幅最小的中国通号也有73.5%。

科创板开市满一个月,在新的交易规则的运行下,多数上市公司市值大幅增加,对此投资者怎么看?

现在还算比较成功,当然说价格高是市场的原因,所以只要我们尊重市场,运行下去应该是比较不错的态势。

明显看来科创板还是估值过高。

任何东西炒了一段时间后,肯定热度就没有这么高,大家还是看基本面。

试点注册制让市场做选择

科创板这一个月交易从换手率、股价的涨幅到成交金额都比较活跃,可以说这一个月科创板运行非常成功。科创板不仅是有利于扶持科创企业上市,从这一个月看来它更是资本市场改革的一个试验田。

从试点注册制角度来看,它更多的让市场来自主选择定价,A股发行制度以前有一个顽疾,像阿里巴巴、腾讯这样一些优秀的企业,由于利润不达标或者一些其他原因没法上市。但是试点注册制之后,有多套方案,有的按营收收入,有的是按利润,有的是按研发投入,让优秀的企业能够上市。同时改革信息披露制度,用市场的办法用法律的办法简化退市,让一些平庸的和垃圾企业退市,从运行一个月来看,发行上市改革是比较成功的。

交易制度变革定价效率更高

第二是交易制度改革的试验田。前五个交易日没有涨跌幅限制,然后是涨跌幅扩大到20%。从世界成熟的市场来看,很少有国家还对股市有涨跌幅价格上的限制。A股以前在1996年12月之前也曾经有过不限制涨跌幅,后来因为早期市场波动比较大,风险也比较大,就改为涨跌停板制度。从这一个多月来看,运行很平稳,只有四只股票五次触及涨跌停板,总体来说放开价格波动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可怕。另外从融资和融券的对比来看,A股主板里面现在有9000亿元的融资融券金额,其中8900亿是融资买入,只有123亿是融券卖出。科创板虽然只有900亿的流通市值,但是有33亿元融资买入,有27亿元融券卖出,融资和融券相对比较均衡。这和涨跌幅放宽都有利于资本市场定价效率的提升。

长跑不必胜在一时基本面决定价值

从市场的投资理念来看,科创板也是一个培养投资理念的试验田。科技股的定价一直是一个全世界的一个难题,因为涉及到不同行业,即使是专家,如果在超出他领域研究领域的范围内也很难给出一个合理估值。从科创板运行一个月来看,价格在不停波动,市场价格逐渐寻找回归公司基本面,很多投资者更多的是选择比如说科创板基金或者ETF来做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这有利于推动投资理念的成熟。

从国务院颁布的关于深圳先行建设试验区的方案来看,其中有要求创造条件推动创业板实行注册制,这也正是科创板这一个月来注册制试点开花结果的体现。

融资 投资理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