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斯顿(002747)产业链布局完善,国产机器人龙头蓄势待发

埃斯顿(002747)产业链布局完善,国产机器人龙头蓄势待发
2019年08月22日 15:56 国元证券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埃斯顿(002747)产业链布局完善,国产机器人龙头蓄势待发 来源:国元证券

报告要点:

智能装备行业领先企业,顺应制造业转型

公司以数控系统业务起家,发展为覆盖核心零部件、 机器人 本体、系统集成的全产业链智能装备制造商与解决方案提供商。公司数控系统在国内金属成形机床领域市占率第一;在运动控制和伺服方面推进TRIO+ESTUN完整解决方案,迈向中高端市场;在工业机器人领域处于国内第一梯队,下游覆盖金属加工、新能源等行业。2018年,公司工业机器人及成套设备收入7.35亿元,占比超过50%,成为主要收入来源,近三年复合增速超20%。2014年以来公司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维持在10%左右,2018年更是达到11.49%。

工业机器人国产化趋势渐显,核心零部件市场潜力巨大

2018年全球工业机器人销量38.4万台,进入平稳阶段;中国市场占比约1/3,为全球第一大市场。外资品牌依托在核心零部件上的优势占领全球市场,四家龙头企业库卡、ABB、安川、发那科占比过半。国内市场,2018年自主品牌销量占比32.15%,占比仍然较低,但是近几年呈现提升趋势。智能装备领域政策利好频出,老龄化加重与劳动力成本上升刺激行业需求;在数控系统、伺服系统等领域,国产份额提升空间巨大。

双轮双核、内生外延,构建全产业链竞争力。

公司推行“机器人+”战略,形成“通用+细分”发展方向。机器人本体关键零部件自主化率达80%,伺服、控制器以及部分减速器均可实现自产。通过在零部件及下游集成应用方面的外延并购,加速成长,收购标的涉及机器视觉、运动控制、微型伺服、交流伺服、自动化系统集成等。我们认为,公司目前仍处于产业链布局阶段,现阶段的利润率、ROE等财务指标已经接近或超过库卡、安川、ABB等国际龙头企业,未来随着公司产业链整合效果显现,盈利能力有望显著提升并超越国际龙头企业。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

我们预计,公司2019-2021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5.71、20.06、25.17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1.18、1.56、1.95亿元。考虑到工业机器人广阔的应用场景及公司的全产业链布局,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埃斯顿(002747)产业链布局完善,国产机器人龙头蓄势待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