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马电力和海星股份分别上市 离不开“南通周”背后的有形之手

神马电力和海星股份分别上市 离不开“南通周”背后的有形之手
2019年08月22日 09:29 南通网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神马电力海星股份分别上市 离不开“南通周”背后的有形之手 来源:南通网

  “自2016年以来,市财政累计投入4600万元,有效助力我市百亿规模的股权融资。”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许向前接受记者采访时回答。

  19日,我市出台《市区培育企业上市专项资金管理细则》,细则明确给予科创板企业破格重奖:对市区企业登陆科创板的,第一家挂牌企业一次性奖励400万元,以后挂牌企业每家一次性奖励300万元。

  4600万助力百亿融资

  8月5日和9日,神马电力和海星股份分别上市,上交所迎来了“南通周”。一周两上主板的盛况,在南通资本市场上前所未有。“南通周”背后,政府有形之手起到关键作用。

  “坚持‘算大账放小账’。”许向前介绍,自2016年起,我市将支持培育优质上市及拟上市企业作为重点工作,不断加大企业上市扶持力度。2017年,市财政对市区上市企业的奖励额度从150万增加到250万,同时对境内上市按辅导备案、报会、上市节点进行奖励,新三板挂牌予以50万元奖励。神马电力、瑞慈医疗、宏德特种等成为财政补贴的直接受益者。

  自2016年以来,市财政累计投入4600万元,培育和支持全市企业上市、挂牌和股市融资,IPO累计募资达58亿元,新三板增发43.68亿元,用半亿“小账”撬动百亿“大账”,财政资金充分发挥了“四两拨千金”的作用,有力支持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300万+”破格重奖

  “科创板重奖300万+前所未有,力度空前。”许向前表示。

  此次细则,是在市政府去年印发的《关于推进市区产业转型升级的若干政策意见》(50号文)的基础上,重点补充了对科创板的奖励事项,突破50号文规定的上市奖励标准。京源环保有望成为我市首个上板企业,或将一举夺得400万重奖。

  相较其他板块,科创板深度聚焦企业的创新能力,适度淡化企业的盈利水平。“部分南通企业就吃了这方面的亏。”市金融局副局长袁芹介绍,企业盲目追求业绩提升,以达到迎合监管的漂亮财报,结果一遇到市场波动,业绩也剧烈波动,就错过了很多登陆资本市场的“窗口期”。

  今年4月,海门在全市首出科创板扶持政策,首家登陆科创板的企业一次性奖励500万元,第二至第四家依次递减50万元,第五家及以后均一次性奖励300万元。

  市、县(区)联动出台重奖政策,在全市共同营造了支持科创板上市的浓厚氛围。

  吹响上市“集结号”

  爱朋医疗神马股份(维权)、海星股份纷纷上市,吹响了南通企业强攻资本市场的“集结号”。前期我市上市搁浅企业也在重整旗鼓,继续向资本市场进军,有的企业已经重新报会。

  上交所的“南通周”,不仅让备板企业提振了信心,也让更多的企业看到政府在推动企业中不遗余力的作为。

  自去年起,围绕“3+3”产业,市金融局进行三轮深入摸排挖掘科创板后备资源,目前已有十余家企业与券商签约;强化点对点指导帮助,邀请沪深交易所专家为企业问诊把脉;开展保姆式服务,为企业开辟绿色通道,助推企业申报科创板。

  除了科创板和传统板块的IPO奖励外,市财政亦有其他政策褒奖:

  在50号文中,对境外上市、借壳上市并在市区注册的企业,以及外地上市公司注册地搬迁至市区的,成功后一次性奖励250万元;市区入轨企业以上市挂牌为目的、整体改制或变更设立为股份有限公司时,所缴税收市级不参与分成,由各区级财政用于支持上市工作。

  除了上市挂牌外,市财政政策围绕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加大支持科技创新、鼓励服务业集聚发展、促进外贸转型升级等方面,对包括上市企业在内的各类企业均有较大力度的引导和扶持。

  “鼓励上市只是其中一个手段,但最终是为了推进市区产业转型升级,实现南通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升‘创新之都’的城市能级。”许向前表示。

海星股份 神马电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