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亿石化布局后进军金融 浙江荣盛跃居华西证券主要股东

千亿石化布局后进军金融 浙江荣盛跃居华西证券主要股东
2019年08月22日 09:10 东方财富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千亿石化布局后进军金融 浙江荣盛跃居华西证券主要股东 来源:新京报

  民营石化巨头荣盛持续扩张。

  华西证券最新披露2019年半年报显示,公司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0.04亿元,同比增长47.31%,归母净利润8.52亿元,同比增长58.91%。

  新京报记者发现,华西证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出现了变动。

  华西证券2019年一季报显示,浙江北辰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持有公司流通A股2675.61万股,是公司的第十大流通股东。而2019年上半年,浙江荣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凭借2593.74万股成为了公司第十大流通股东。

  资料显示,华西证券主要从事经纪及财富管理业务、信用业务、投资银行业务、资产管理业务、投资业务以及其他业务。

  超千亿规模的石化投资

  资料显示,浙江荣盛控股集团始创于1989年,已发展成为拥有石化化纤、房地产、金融投资等产业的现代企业集团,位列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36位、中国石油和化工民营企业百强第2位。目前集团已拥有荣盛石化(股票代码002493)、宁波联合(股票代码600051)等多家上市公司。

  2018年,福布斯全球亿万富豪榜中,荣盛集团实际控制人李水荣身价达到47亿美元(约合300亿元人民币),在中国矿业领域位居第四。

  荣盛集团在金融领域此前即有布局。

  荣盛官网显示,浙江荣盛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是集团旗下专业的风险投资和私募股权基金管理平台,投资领域包括医疗健康、清洁技术、新材料及高端制造、新经济及消费升级等行业。

  近年来,浙江荣盛集团在石化领域持续扩张。

  官网显示,在石化化纤领域,荣盛坚持“纵横双向”的发展战略,在积极引进国际先进设备、不断研发新品、新技术的同时,将产业链逐步向上游延伸。目前集团已形成从芳烃到下游的精对苯二甲酸(PTA)及聚酯(PET,含瓶片、薄膜)、涤纶丝(POY、FDY、DTY)一条龙生产线。此外,集团正在舟山建设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

  所谓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被称为中国民营企业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投资项目,项目总投资1730亿元。

  到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2000亿元,利税200亿元,是浙江荣盛集团在官网上公开的经营目标。

  荣盛集团旗下上市公司荣盛石化2018年年报显示,2018年,荣盛石化控股子公司浙石化在浙江省舟山市正推进“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总规模为4000万吨/年炼油、800万吨/年对二甲苯、280万吨/年乙烯。项目一期工程主要包括2000万吨/年炼油、400万吨/年对二甲苯、140万吨/年乙烯及下游化工装置,正处于试生产准备阶段。

  “2018年是公司的投资大年”,荣盛石化称,公司重点围绕浙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开展工作,这个项目涉及面广、建设复杂、配套项目多,截至报告期末,一期工程建设安装等工作已基本完成,公司逐步转向试生产准备及预销售阶段。年报中称,该项目一期工程将会进一步延伸公司的产业链,丰富主营业务。

  一位炼化分析师此前告诉新京报记者,近几年是炼化产能的井喷之年,产能过剩的问题已在累积。先入局者为王,尽早达产才能抢占市场。

  荣盛石化2019年上半年报显示,荣盛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一期工程目前累计投入在预算中占比达到75.87%,工程进度为87.69%。

  而4000万吨/炼化一体化项目二期工程目前累计投入占预算的比例1.72%,工程进度也为1.72%。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荣盛石化官网披露,去年9月13日,荣盛石化与中国石化化工销售华东分公司就浙江石化未来2000万吨/年化工产品销售,在上海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荣盛石化2018年年报显示,2018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14.24亿元,同比增长26.91%,增幅较此前下滑,实现归母净利润16.07亿元,同比下降20.29%。

  荣盛石化在2018年年报中表示,随着近几年合成纤维产业链的快速发展,石化和化纤行业出现一定程度的产能过剩,新增产能的进一步投放将会加剧市场竞争,使公司相关产品业绩受到负面影响。

  荣盛石化负债额快速攀升

  在业绩下滑之际,荣盛石化负债率也大幅上升。

  历年财报显示,2017年底时,荣盛石化负债率仅58.51%,对应负债总额是371.37亿元,2018年一季度末、二季度末、三季度末分别上升至59.93%、60.30%、67.41%,对应负债总额分别是430.31亿元、529.55亿元、750.19亿元。

  到2018年底时荣盛石化的负债率已经达到70.53%,对应负债总额856.36亿元,今年一季度,荣盛石化负债率持续攀升,达到72.11%。

  今年上半年,荣盛石化负债率达到73.30%,负债总额突破千亿大关,达到1038.33亿元,突破上市以来负债最高纪录。而在今年上半年,荣盛石化的总资产仅为1416.56亿元。

  为了给扩张提供弹药,荣盛石化近年来加快募资。

  2015年4月12日,荣盛石化拟以不低于17.32元/股的价格,向包括控股股东荣盛控股在内的不超过十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2.31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40亿元。

  在上述40亿元中,荣盛石化准备将30亿元用于宁波中金石化有限公司年产200万吨芳烃项目。荣盛石化表示,此次募集资金将加强产业链一体化建设,降低产品成本,提升产品利润空间,增强公司综合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

  2017年7月10日,荣盛石化准备为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募资,金额不超过60亿元。荣盛石化表示,建设上述项目是公司向产业链上游进行延伸的重要举措。项目实施后,公司将在巩固产业链一体化优势的基础上优化产品结构,同时将产业链向上游行业延伸,从而强化产业链一体化优势,有助于降低公司产品成本,保证稳定的原料供应,进一步提升在行业内的龙头地位。

  为了同一个项目,荣盛石化今年再度募资。3月26日,荣盛石化披露定增方案,拟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80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将用于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

华西证券 石化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