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临港新片区 到底在哪些方面引领更高水平开放

上海临港新片区 到底在哪些方面引领更高水平开放
2019年08月22日 02:46 腾讯自选股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上海临港新片区 到底在哪些方面引领更高水平开放 来源:第一财经

上海临港新片区 到底在哪些方面引领更高水平开放

崔卫杰

[对新片区内符合条件的从事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民用航空等关键领域核心环节生产研发的企业,自设立之日起5年内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

近日,国务院批复设立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并且印发了总体方案。8月20日,临港新片区正式揭牌。这无疑是引领我国更高水平、更高层次对外开放的重要一步。

增设上海自贸试验区新片区,是我国自贸试验区建设五年多以来的又一次重大突破,必将引领全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具体来看,上海临港新片区至少在以下五个方面体现了对高水平开放的引领作用。

一是引领服务国家战略。自贸试验区属于国家战略,服务于国家战略是自贸试验区建设的题中之义。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在上海自贸试验区其他片区主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国家战略基础上,进一步强调服务和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临港新片区更加突出与长三角的协同创新发展,在带动长三角新一轮改革开放中发挥引领作用,其战略任务更加丰富。因此,临港新片区将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上发挥引领作用。

二是引领对标国际高标准。对标国际高标准、试验国际经贸合作新规则,一直是自贸试验区贯彻落实制度创新这一核心任务的重要切入点。临港新片区是在上海自贸试验区其他片区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等试点政策的基础上,对标国际上公认的竞争力最强的自由贸易园区,实施具有较强国际市场竞争力的开放政策和制度,加大开放型经济的风险压力测试,实现新片区与境外之间投资经营便利、货物自由进出、资金流动便利、运输高度开放、人员自由执业、信息快捷联通,打造更具国际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特殊经济功能区。

三是引领高端要素自由流动。改革开放初期,我国以要素开放作为开放型经济发展的主要手段,依托土地、人力等要素红利,形成了我国参与国际竞争的传统优势。随着传统优势的逐步减弱,我们亟须聚焦高端人才、数据信息等高端要素领域构筑新的竞争优势。临港新片区突出了“打造全球高端资源要素配置的核心功能”的战略目标,在高端人才、数据信息自由流动方面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政策和制度设计。

例如,在实施自由便利的人员管理方面,放宽现代服务业高端人才从业限制,在人员出入境、外籍人才永久居留等方面实施更加开放便利的政策措施;制定和完善海外人才引进政策和管理办法,给予科研创新领军人才及团队等海外高层次人才办理工作许可、永久或长期居留手续“绿色通道”等。

在数据信息自由流动方面,强调构建安全便利的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试点开展数据跨境流动的安全评估,实施国际互联网数据跨境安全有序流动,主动参与引领全球数字经济交流合作。

四是引领高水平政策和制度突破。自贸试验区建设以来,一直强调要紧紧围绕制度创新这一核心任务。但是,随着国内国际形势的变化,特别是面对美国利益优先、制造业回归、降税等一系列措施,自贸试验区需要从对标美欧日等发达国家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TIP(跨大西洋贸易投资协议)等国际经贸新规则,向对标美欧日等发达国家的国内政策和制度转变,不仅要在制度上有突破,在政策上也要有突破。上海临港新片区适应新形势、引领了新要求,直接对标国际上公认的竞争力最强的自由贸易园区,选择国家战略需要、国际市场需求大、对开放度要求高,但其他地方又不具备实施条件的重点领域,研究提出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开放政策和制度。

例如,对新片区内符合条件的从事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民用航空等关键领域核心环节生产研发的企业,自设立之日起5年内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研究实施境外人才个人所得税税负差额补贴政策等。

五是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如何将自贸试验区的制度创新与地方经济发展有机结合,一直是我国自贸试验区建设过程中亟须破解的重要问题之一。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大背景下,这一问题显得更加重要。

临港新片区一方面要坚持贯彻高质量发展要求。发挥开放型制度体系优势,推动统筹国际业务,跨境金融服务、前沿科技研发、跨境服务贸易等功能的集聚,整体提升区域产业能级,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另一方面要突出了产业发展。产业是政策和制度设计的基础,也是政策和制度效果的集中体现。临港新片区将“建设具有国际市场竞争力的开放型产业体系”放在更加突出和重要的位置。

(作者系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产业国际化战略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责任编辑:覃肄灵

临港 上海自贸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