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融资收紧 万科联手平安拿地

房地产融资收紧 万科联手平安拿地
2019年08月22日 01:16 证券日报

  原标题:房地产融资收紧 万科联手平安拿地 来源:证券日报

  公司执行副总裁张旭表示,万科没有固定数字的计划,但会把“每天都是买楼的好日子”当成基本策略,坚持促进销售、积极回款

  本报记者 王晓悦

  从今年5月17日银保监会下发23号文开始,房地产融资监管全面收紧,房企融资规模应声下滑。央行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二季度末,房地产开发贷款余额增速较2018年同期减少9.6个百分点。8月21日,万科召开中期业绩发布会,行业龙头对当前局势的判断成为焦点。

  针对行业融资收紧,万科总裁祝九胜表示,长期来看,过度金融化对房地产行业的健康发展是不利的,国家不把房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工具,是融资收紧的出发点。融资收紧对整个行业会有影响,但对资信较好、稳健经营的房企来说影响不大。他表示,“房住不炒”是长期的政策,是行业的趋势,也是万科未来经营的方向。有句话叫“好学生喜欢难题目”,万科要争当好学生,答好难题目。

  随着融资收紧,房企纷纷寻求外部支援,其中与险资的合作最为引人注目。继多次合作后,今年年初万科与平安再次联合拿地,斥资66.6亿元竞得北京通州区多个地块,规划建筑面积为28.02万平方米。

  祝九胜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万科和平安都是在深圳本地成长起来的企业,感谢平安多年来对万科的支持。在深圳做企业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万科把自己的事情做好了,不同类型的金融企业会主动来探讨合作、提供支持。”

  他表示,险资属于货币市场,房企属于房产市场,二者有天然的联系,是高度关联的,运用合作的机制能让资金流转起来,但也要防范房地产过度金融化、过度工具化、过度杠杆化。万科财务负责人王文金也表示,万科跟平安的银行、证券、不动产、险资等多个子公司均有合作,未来双方还会加强、深入且更广泛地合作。

  从半年报数据来看,万科上半年财务费用较2018年底增加了38.38%。对此,王文金表示,万科上半年启用了新的租赁会计准则,把使用权资产贴现,新增了约5亿元的财务费用。此外,公司上半年把短债转化为长债,融资成本小幅上升。

  与自身相比,万科的财务费用有所上升,但与同行相比,万科2019年上半年财务仍然稳健。上半年,万科有息负债从2018年底的2612.1亿元降至2253.2亿元,截至6月底,万科持有货币资金1438.7亿元,远高于短期借款和一年内到期长期负债的总和666.5亿元。

  资料显示,万科于今年2月份完成2019年面向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住房租赁专项公司债券(第一期),最终发行规模为20亿元,票面利率为3.65%,相比其他民营房企动辄8%以上的利率,融资优势明显。王金文表示,下半年万科会继续提升资金管理效益,尽量降低财务费用。

  在融资成本较低和合作伙伴的助力下,万科今年上半年成绩亮眼。半年报显示,上半年万科实现营业收入1393.2亿元,同比增长31.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8.4亿元,同比增长29.8%。

  会上,执行副总裁张旭谈及下半年计划时表示,万科没有固定数字的计划,但会把“每天都是卖楼的好日子”当成基本策略,坚持促进销售、积极回款。拿地也是根据回款情况来定,但会集中在一二线城市圈。他预计,今年的开工面积和去年差不多,万科将保持稳定发展。

万科 平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