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达电影上半年净利下滑6成 总裁:行业整体压力较大

万达电影上半年净利下滑6成 总裁:行业整体压力较大
2019年08月22日 23:47 新浪财经综合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万达电影上半年净利下滑六成 曾茂军总裁:行业整体压力较大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丁舟洋 毕媛媛每经编辑:杜 毅

  8月20日晚间,万达电影发布的2019年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75.64亿元,同比下滑11.1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24亿,同比减少61.88%。

  万达电影营收、净利“双下滑”背后,是影视行业整体环境面临困难,票房和银幕增长均放缓。“今年,行业整体压力比较大。”万达电影总裁曾茂军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坦言,不过,从长远来看,万达电影整合后的效果会得到体现,“整合后,协同效应显现,龙头地位会逐步显现。”

  事实上,从已披露上半年业绩报告或预告的传媒上市公司情况来看,在电影民营公司中,万达电影和光线传媒还能盈利,相比之下,华谊和北京文化等出现亏损,在申万行业分类的26家影视动漫上市公司中,有7家公司在今年上半年出现亏损。

  由此来看,尚能保持盈利,在当下已属不易。此外,今年上半年,历时近3年,万达影视终注入万达电影,成为近年来影视传媒行业并购案例中的“例外”。

  营收、净利双下滑

  上半年,万达电影实现营收75.64亿元,同比下滑11.1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24亿元,同比去年减少61.88%。截至报告期末,万达电影总资产315.67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192.43亿元。

  对于万达电影经营业绩同比变动较大等问题的原因,公司称,主要是受票房收入下降、单银幕产出持续下滑,以及报告期内,公司主控影片上映较少等因素的影响。

  而就行业整体环境来看,2019年上半年,受宏观经济变化、优质影片供给不足等因素影响,国内电影市场票房、人次均有所下滑。截至2019年6月30日,全国电影市场票房311.7亿元,同比减少2.7%,观影人次8.1亿,同比减少10.3%。

  万达电影2019年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票房49.7亿元,同比减少0.97%,观影人次1.08亿,同比减少9.36%,其中国内票房41.7亿元,观影人次0.97亿,境外票房8亿元,观影人次1071.52万。

  影院业务方面,截至2019年6月30日,万达电影拥有已开业直营影城617家,银幕5487块,其中国内影城563家、银幕5015块,境外影院54家,银幕472块。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2018年底,在一次投资者关系活动上,万达电影曾表示,未来几年,公司将保持每年80到100家影院的拓展速度,以保持市场占有率。

  在营收上,万达电影波动较大的是电影制作发行和电视剧制作发行及相关业务。根据财报,2019年上半年,万达电影的电影制作发行及相关业务收入为2.38亿元,同比减少70.14%,电视剧制作发行及相关业务收入0.94亿元,同比大幅增长362.11%。而这与收购万达影视有着直接关系。

  万达电影表示,收购完成后,公司的电影业务将向上延伸至电影投资、制作和发行,全面覆盖电影全产业链,公司核心竞争力提升。

  重组效果有待检验

  今年上半年,万达电影的最大喜讯莫过于重大资产重组成功。

  历时近三年,万达影视注入万达电影终于在2019年2月获批,成为近年来影视传媒行业并购案中的“例外”。

  彼时,业内曾有分析指出,万达影视成为万达电影控股子公司后,万达电影将真正意义上实现“全产业链”,既有电影、电视剧的投资、制片,又有影视剧的发行、放映,同时涵盖游戏等业务。由此,万达影视的并入被资本市场给予很大期望。毕竟,万达影视以前的业绩还算亮眼,例如,万达影视曾主投《唐人街探案》系列,该系列曾席卷超过40亿元票房。

  “我认为,主要影响还是有利于抬高上市公司股价,有利于公司进一步融资、扩大产能。”在半年前万达电影宣告重组成功之际,有行业分析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如是表达了对万达电影的期待。

  而就目前情况看来,万达影视整合进上市公司的效果,短期内还没有体现出来。

  万达电影2019年半年报显示,子公司万达影视主导或参与出品并计入2019年半年度票房收入的影片包括《飞驰人生》《熊出没6》《反贪风暴4》《过春天》《人间喜剧》《绝杀慕尼黑》等,同时扩大核心版权运营,提高收入多样性,重点引进核心IP和优质批片,获得《侏罗纪公园》中国授权,开拓线下实景娱乐。“但由于报告期内万达影视主投、主控影片较少,部分影片票房低于预期,而电影制作行业存在年内业绩实现的不均衡性,整体业绩较去年同期出现较大幅度下降。”

  此外,受游戏行业版号冻结等因素影响,今年上半年,万达电影的游戏发行及相关业务收入也较上期下降,部分新游戏未能如期上线,收入较2018年上半年下降明显。

  上述主客观原因双重叠加,再加上影视行业在资本市场遇冷的大环境影响,重组后万达电影的股价近半年也未能大爆发。

  “今年行业整体压力比较大。”曾茂军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坦言,不过,就长远来看,公司整合后的效果会得到体现,“整合后,协同效应显现,龙头地位会逐步显现。”

  万达电影在半年报中表示,2019年下半年,公司将继续加强资源整合和各板块间业务合作,努力完成经营目标。“院线放映方面,公司将通过进一步整合资源,加大营销力度,持续费用管控,对各品牌、各地域、各层级影城实现差异化管理。”

  影视剧方面,下半年将上映万达电影主投或参投的电影有《全职高手之巅峰荣耀》《误杀》《中国机长》等,电视剧《激荡》《最好的时代》《隐秘而伟大》等多数预计在下半年播出。

  申港证券认为,随着《哪吒》等电影对市场的刺激,截至2019年8月,票房同比增长已经转正,预计下半年整体票房表现将会好于上半年。

万达电影 上半年净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