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满月”股价涨幅缩小 专家建议两方面可改进

科创板“满月”股价涨幅缩小 专家建议两方面可改进
2019年08月22日 22:19 大众证券报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科创板“满月”股价涨幅缩小 专家建议两方面可改进 来源:大众证券报

7月22日,科创板鸣锣开市。截至8月22日,科创板开市已满月。目前有28只科创个股上市,当前股价较发行价平均上涨超过160%;较上市首日平均上涨18.42%。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接受大众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建议加快科创板公司的发行上市节奏;尽快恢复T+0回转交易制度;尽早地取消市值配售,按照实缴资金来申购新股,允许场外投资者也参与。

较上市首日平均上涨18.42%

昨日收盘,多只科创板个股步入回调整理。23只个股下跌,沃尔德福光股份晶晨股份分别以9.82%、4.98%、4.61%的跌幅居前。仅5只个股小幅上涨,半年报业绩报喜的中微公司以3.77%的涨幅领涨。柏楚电子安集科技心脉医疗、沃尔德、乐鑫科技南微医学方邦股份、晶晨股份8只个股跻身百元股行列,占A股百元股数量近三分之一。

科创板已上市一月,从首月波动来看,科创板前期较为火热,后期逐渐趋稳,涨跌幅逐渐缩小。昨日收盘,较上市首日价对比,28只科创板个股平均上涨18.42%。其中,沃尔德上涨129.14%;福光股份上涨50.30%;瀚川智能上涨31.90%。8月上市的3只新股上市首日以来股价圴下跌,柏楚电子、晶晨股份、微芯生物分别跌29.53%、29.14%、12.85%。

较发行价对比,昨日收盘,28只科创板个股平均上涨超160%。据上交所8月21日晚间发布的数据显示,28只科创板个股首月股价全部上涨,较发行价平均涨幅为171%;涨幅中位数160%。进入常态化交易后个股涨跌幅收窄至10%以内。换手率逐渐下降,从开市首日的78%稳定降至10%至15%区间。

科创板首月成交额(含盘后固定及大宗)合计5850亿元,日均254亿元。这意味着占沪市上市公司总数不足2%的科创板,贡献了同期沪市约七分之一的交易量。

分行业看,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涨幅居前;中、小市值股涨幅高于大市值股。前五日无涨跌幅限制期,除首日外,仅2只个股触发盘中临时停牌,多数情况下股票涨跌幅在20%以内;实施涨跌幅限制后,个股涨跌幅进一步收窄在10%以内,仅4只股票出现涨停,累计5次。

科创板运行一月以来转融券活跃。其中,8月21日,科创板股票安集科技进行了一手转融券交易。该交易期限为28天,数量为3000股,交易利率为18.60%。当天同期限的中国通号转融券利率为5.6%,虹软科技转融券利率为7.6%。业内券商融券人士表示,转融券利率很难见到这么高的,券商以接近20%的利率转融券融入券源,如果再将这笔券融出去给客户,预计利率可能会达到30%。

截至8月22日,科创板累计受理企业152家。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57家、生物医药34家、高端装备28家、新材料14家、节能环保新能源及其他行业共19家。目前受理企业近一年平均研发投入占营收比11.45%。

“建议恢复T+0,取消市值配售”

董登新教授昨日对记者表示,科创板运行满一个月了,总的结果是正常的或者基本符合市场预期的。但是我们看到了科创板的上市公司数量太少,流通股本太小,导致了投资者的爆炒,这个问题不是科创板本身,而是因为科创板IPO扩容没有跟上来。随着IPO的快速扩容这种状况会得以缓解。因此,建议上交所应该加快IPO的审核,保持每周至少要有三到五家公司上市。

另外,上交所在IPO审核当中要始终保持一种包容性,科创板是体现对创新企业的包容。只要满足IPO的这个门槛标准,那么上交所IPO审核的重点是企业信息披露的真实性、合规性、准确性、还有充分性。因此,上交所在信息披露的质量方面可以加大审核的力度,但是,今年要淡化对投资价值的判断。建议上交所在科创板IPO审核当中不要过于苛求,更不能退回到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的老路上去。监管层应该尽量把精力放到信息披露监管上,严查严打证券违法犯罪。

在科创板的交易制度方面,董登新认为至少有两个方面是需要进一步改进:一是建议科创板应该尽快地恢复T+0的回转交易制度。T+0回转交易在1995年之前的A股市场就实行过,后来是暂停了。现在科创板是有这个条件的,要尽快地恢复T+0回转交易,这样可以配合科创板的新股上市前五个交易日没有涨跌幅限制、上市之后20%的涨跌停板制度,配合起来能够更好地对冲股价波动、平滑股价波动,为投资者分散风险。这是很重要的一个制度完善,希望科创板在这方面做出创新。

“第二个建议是科创板要尽快尽早地取消市值配售的新股申购。”董登新表示,市值配售新股申购是流行于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的,前提是新股发行的市盈率要受到监管层的管制,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有23倍发行市盈率的上限管制。因此,一二级市场的差价很大,打新就变成了一种无风险投资。监管层把它看成一种福利,要求二级市场的投资者才有资格来申购新股。但是科创板没有23倍发行市盈率管制,科创板IPO定价是完全市场化的。因此,继续采用市值配售就是一个很大的制度漏洞,建议废除市值配售,允许场内外的投资者用实缴资金的方法申购。尤其场内外的投资者以实缴资金来申购新股,可以防止新股申购当中,网下网上的中签者集体弃购的这种风险发生。如果是市值配售的话,一旦遇到市场掉头,那么中签的这些投资者是可以没有成本代价的放弃缴款放弃申购。这样会导致发行失败,影响非常大。因此科创板必须尽早地取消市值配售,按照实缴资金来申购新股,允许场外投资者也参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