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泉华2019年半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京泉华2019年半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2019年08月22日 20:58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京泉华2019年半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来源: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京泉华2019年半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如下:

一、概述

  2019年上半年,公司秉承积极稳健的经营策略,通过加大国内外市场开拓力度和持续挖掘产能,不断开发新产品、新客户,强化公司研发创新及提升客户服务水平,实现公司经营业绩稳步增长。

  2019年1-6月,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63,886.50万元,同比增长13.80%;实现营业利润3,705.27万元,同比增长15.54%;实现利润总额3,694.71万元,同比增长7.8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544.60万元,同比增长11.48%。主要是公司销售业务继续保持增长,进而带来营业利润趋步增加;同时,公司在报告期内收到的政府补助较上年同期亦有所增加。

  报告期内,凭借良好的产品质量、大规模高效率的生产能力、快速响应的研发实力、良好的售后服务,与多家国际高端电子设备厂商展开持续稳固的合作。公司产品的技术水平、质量均获得了客户的认同,稳定优质的客户资源不仅为公司带来了稳定的营业收入,而且提升了公司产品品牌市场知名度,为公司长期持续稳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报告期内,公司针对电子电器行业发展现状,始终坚持技术先进、品质稳定的市场战略,继续稳固"以磁性元器件为基础,以电源及特种变压器同步开发"的产品技术创

新战略

。报告期末,公司及其子公司已取得发明专利24项,实用新型专利79项,外观专利31项,较强的研发能力保证了公司可以持续向市场提供质量高、性能可靠、较低成本的产品,为公司赢得了良好的市场口碑及优质的客户资源,也为公司的持续盈利提供了保障。

  2019年上半年,借助于公司在技术创新、高品质的产品、市场、品牌等方面积累的竞争优势,公司营业收入始终保持了稳增水平。在可预见的未来,公司将持续适度加大研发投入,提升核心竞争力来扩大产能,扩张业务规模;进一步强化既有竞争优势,逐步缩小与国际大型企业在规模和技术水平方面的差距,公司的竞争地位将会进一步提升。公司研发实力相对雄厚,在不同行业及不同类别产品均已得到客户广泛认可,在国内通信、光伏、轨道交通、医疗电子、汽车电子、5G及智能家居等行业投资环境持续向好的情况下,未来几年会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

二、公司面临的风险和应对措施

  (一)市场风险

  公司所处行业属于充分竞争行业,凭借持续的技术和研发积累、精细化的管理、良好的客户关系等优势,公司处于国内大型专业厂商行列。一方面由于美国制造业的回归和以"美国优先"贸易主义的抬头,全球分工体系和市场竞争格局正在面临或发生较大变化;另一方面随着宏观经济形势的影响,下游相关行业市场景气度存在周期性波动,可能使得部分客户减少向公司采购,导致公司面临订单减少的情形。若公司不能准确判断产业发展方向,紧跟行业技术发展趋势,将可能失去现有的行业和市场地位,公司将面临市场份额及盈利能力下降的风险。

  (二)主要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

  公司生产经营所需的主要原材料是铜材、矽钢片及配套材料。报告期内,公司直接材料占总成本的平均比重较高。近期来,受市场需求和国际金融危机影响,铜、钢等

大宗商品

交易价格始终处于高位震荡,并直接造成铜材和矽钢片价格的居高不下,较高成本的主要原材料价格波动将增加公司生产经营的难度,并可能导致产品销售成本、毛利率的波动。尽管公司可以借助研发、规模生产、质量保证和客户服务等优势,通过与客户议价将部分原材料价格的波动向客户转嫁,但往往价格调整存在一定的滞后性,公司仍面临着主要原材料价格波动对公司经营业绩带来不利影响的风险。

  (三)汇率波动风险

  人民币汇率波动日趋市场化,同时国内外政治、经济环境也影响着人民币汇率的走势。公司出口业务主要采用美元或港币结算,因此受人民币汇率波动的影响较为明显。汇率波动的影响主要表现在两方面:一方面影响产品出口的价格竞争力,人民币升值将一定程度削弱公司产品在国际市场的价格优势;另一方面汇兑损益造成公司业绩波动。针对因汇率波动可能带来的汇兑损失,公司加大收款力度,加快应收账款回笼速度,收汇后适当控制锁汇结汇的时间节点,尽量减少汇兑损失。同时,公司也加强对汇率变动的分析,及时掌握外汇行情,并据此适当调整出口产品定价,未来若公司不能采取有效措施规避人民币汇率波动风险,则公司盈利能力将面临汇率波动影响的风险。

  (四)人力成本上涨的风险

  公司所处行业属于技术密集型和劳动密集型行业,人力成本是公司成本的重要构成。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国民收入水平逐年增加,劳动力价格逐年提高,公司劳动成本将逐年上升,从而面临营业成本及费用逐年增加的局面,如果收入规模增长速度放缓,公司未来利润水平存在下降的风险。公司需要加大技术和研发投入,加强公司产品的核心竞争力,提高产品议价能力,同时,努力改进产品生产工艺,提高公司生产自动化程度来稳定产品性能及降低生产成本,以消除人力成本上涨带来的不利影响。

  (五)存货跌价风险

  公司主要从事磁性元器件、电源和特种变压器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为了满足不同领域不同客户的多样化需求,公司拥有较多的产品系列,同时也加大了存货规模,报告期末,公司存货账面余额为28,268.78万元。公司存货主要为原材料、在产品、库存商品。公司一直保持与原材料供应商和客户的良好合作关系,合理安排原材料和库存商品储备,加强供应链管理和存货的周转速度。但随着本公司销售收入、资产规模的进一步增长,本公司的存货也会相应增加,不能排除因为市场的变化导致存货出现存货跌价、积压和滞销的情况,从而产生公司财务状况恶化和盈利水平下滑的风险。

  (六)应收账款坏账风险

  受公司与客户结算特点及销售收入季节性特征等因素影响,报告期期末,公司应收账款规模较大。报告期末,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价值为36,891.7万元,占报告期末流动资产的比例为37.70%。虽然公司应收账款的产生均与公司正常的生产经营和业务发展有关,且应收账款的账龄主要在一年以内,应收账款质量较高,但随着公司经营规模的扩大,应收账款金额将持续增加,如宏观经济环境、客户经营状况等发生变化或公司采取的收款措施不力,应收账款将面临发生坏账损失的风险。

  (七)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过程中的风险

  公司本次募集资金将用于磁性元器件生产建设项目、电源生产建设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及信息化系统建设项目。各项目已经取得相应政府部门的审查备案,符合目前国家的产业政策和市场环境。公司对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建设规模、设备购置、人员、技术的配置方案等进行了反复论证,募集资金项目将进一步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保证公司持续稳定发展,有助于扩大公司的业务规模,提高公司的盈利能力。但如募集资金项目在建设过程中出现管理不善导致不能如期实施、市场环境突变或市场竞争加剧等情形,将对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和盈利能力产生不利影响。

  (八)海外业务拓展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出口(含深加工结转)金额为34,925.82万元,占公司营业收入比重的54.67%。公司已将产品出口至多个国家和地区,并将进一步加强对东南亚、南亚、欧洲和北美市场的推广。然而,拓展海外市场可能存在很多不确定性,当地政治经济局势、法律法规和管制措施的变化都将对公司海外业务的经营造成影响,此外,若公司的海外业务管理和售后服务跟不上,也将阻碍海外业务的拓展。

三、核心竞争力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核心管理团队、关键技术人员、专有设备、专利、非专利技术等核心竞争力未发生重要变化,更未发生因核心管理团队或关键技术人员离职、设备或技术升级换代、特许经营权丧失等导致公司核心竞争力受到严重影响的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经营业绩和品牌影响力巩固提升,自身竞争优势得以继续保持和不断增强,为公司开拓市场和发展壮大进一步夯实了基础。

  1、技术研发优势

  针对电子电器行业发展现状,公司始终坚持技术先进、品质稳定的市场战略,形成了以磁性元器件为基础,以电源及特种变压器同步开发的产品技术创新战略。公司将技术创新作为业务升级的核心驱动力,产品研发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形成"磁性元器件和特种变压器推动电源进步,电源带动磁性元器件和特种变压器发展"的技术发展路线。在多年磁性元器件、电源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过程中,公司培养了一批研发设计人才,形成了一个由专业理论知识扎实、研发实力强、经验丰富的技术人员组成的研发设计团队。

  公司研发团队在产品研发、设计阶段对每一个细节进行优化,对产品的材料成本、工艺、质量进行充分考虑,做到产品研发与设计上的低成本、高性能,在满足客户需求的同时,降低了产品制造成本、提高了生产效率、节约了资源和能源。

  2018年,公司成立了车载磁性器件研究院,建立符合车载标准的实验室,争取在较短时间内建立国内一流的车载磁性器件开发设计实验中心,为替代进口以及国内设厂的外资品牌提供长期合作。

  截至本报告期末,公司及其子公司已取得发明专利24项,实用新型专利79项,外观专利31项。公司较强的研发能力保证了公司可以持续向市场提供质量高、性能可靠、较低成本的产品,为公司赢得了良好的市场口碑及优质的客户资源,也为公司的持续盈利提供了保障。

  2、产品品质优势

  由于磁性元器件和电源产品作为电子电器设备的核心器件,为保证电子设备运行的稳定性,降低故障率,下游客户对产品的可靠性、稳定性、安全性有着严格要求。为确保公司产品和服务质量满足下游客户的要求,公司借鉴国际先进的质量管理模式,采用国际通行的质量管理控制方法,对产品质量实施全程监控,在采购、生产、销售等各个环节建立了一系列质量管理制度并得到有效执行,极大提高了公司产品质量。

  3、优质的客户资源优势

  优质的客户资源是公司未来持续、稳定发展的基础。公司通过多年的积累,凭借良好的产品质量、大规模高效率的生产能力、快速响应的研发实力、良好的售后服务,已成功成为国际高端电子设备厂商的供应商,公司已与国内外多家世界500强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一方面,这些优质客户为公司提供了大量订单,保证了公司拥有稳定、充足的成长空间;另一方面,在与优质客户的长期合作中,公司可及时掌握下游客户的需求变化,保证产品始终位于技术和应用发展的前沿。

  根据报告期的经营情况来看,公司产品的技术水平、质量均获得了客户的认同,优质的客户资源不仅为公司带来了稳定的营业收入,而且提升了公司产品品牌市场知名度,为公司长期持续稳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4、品牌优势

  随着下游终端客户对产品性能和服务重视程度日益提高,企业品牌综合体现了企业产品质量与性能、设计水平、售后服务等因素,良好的品牌美誉度和知名度是用户选择产品的主要依据之一。"京泉华/JQH"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已成为公司竞争的重要优势。依托于产品的良好质量及优质服务,公司在其广大的客户群体中获得了较好的口碑和较高的声誉。近年来,公司获得了"广东省著名商标"、"广东省全国名牌"、"深圳市知名品牌"、"深圳市清洁生产企业"、"深圳市鹏城减废行动先进企业"等荣誉,以及被中国电子元件行业协会评定为企业信用等级AAA级,已连续多年荣获"中国电子元件百强企业"。

  5、市场快速反应优势公司凭借多年的研发生产经验,以及与众多优质客户的长期紧密的合作,对产品市场变化和用户需求的变化已能做到及

  时预测和快速市场反应,实现技术设计同步更新,最大限度满足客户需求。公司研发团队与客户研发团队直接沟通、全面紧密结合,形成高效的互动关系,不仅可以按照客户的要求在最短的时间内提供高性价比的产品,而且可以将这种互动延伸到整个的产品生命周期,甚至新产品的联合研发阶段,与客户共同提升、改进产品和研发新产品,快速提供市场需要的新产品,形成长期稳定的互惠互赢关系。

  6、"三化一稳定"科学管理方式

  "三化"即:管理IT化、生产作业自动化、人员专业化;"一稳定"即:关键岗位人员相对稳定。"三化一稳定"管理方式是全球500强客户的倡导及要求,是符合公司目前及未来发展实际需要的管理抓手;通过积极实践,不断提升,在产品质量体系以及作业效率等方向不仅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同时得到了客户的肯定和褒奖!

  7、两化融合管理体系

  公司按照《工业企业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评估规范》(GB/T23020-2013)要求完成了两化融合管理体系建设,通过信息化管理系统,提升了产品品质,提升市场占有率,提升产品全生命周期追溯能力,促进技术和品质优势的持续优化。

  8、信息化建设

  公司信息化平台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果,OA、HRM、SRM、MES、SAP软件系统相继启用,逐步实现了移动化办公。OA系统的办公自动化及费用控制,为公司管理做到有章可依,有迹可循,为公司管理过程中精准决策提供依据;HRM系统实现了公司员工考勤、员工薪资核算、绩效指标数字化管理;SRM系统完善了报价、材料成本分析;SAP实现了公司财务业务一体化,为公司财务分析及时性提供数据保障。

  9、自动化生产能力

  近年来,公司强化了自动化设备开发及维护团队,持续坚持自动化改造,根据订单产品结构,针对部分通用产品,推动建立半自动化生产线、自动化生产线,并着力推进产品测试集成化、智能化,减少直接作业人员,降低人工操作带来的品质风险,确保产品的一致性和可靠性,降低人工成本,提升产品制造效率。

京泉华 应收账款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