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上只有9000万却花7亿收购公司,这是什么神操作?

账上只有9000万却花7亿收购公司,这是什么神操作?
2019年08月22日 19:47 财经锐眼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账上只有9000万却花7亿收购公司,这是什么神操作? 来源:财经锐眼

原创 视频

1蛇吞象收购收问询函

前两天,上市公司 东方环宇 因为一起“蛇吞象”的收购接到了上交所的问询函。

东方环宇(603706)此前公告,拟以6.98亿的价格收购伊宁供热80%的股权。但是一季度公司账上只有9488万元的货币资金,上交所就问了,你打算怎么去支付这笔巨款。

其实我们仔细算算可以发现,公司的现金不只这么点。二季度公司的货币资金已经增到了1.64亿,此外还有5.55亿的理财产品。这些理财产品中,有3.5亿来源于不能挪用的募集资金。也就是说,公司有大约3.6亿的现金可以使用,想要拿出来6.98亿,肯定还要去借钱。公司目前的总资产约13个亿,如果再借个4亿,负债率将直接上升20%。

2大笔举债是何原因?

公司不惜大笔举债收购的这块资产,质量究竟如何呢?公告显示伊宁供热由伊宁国资100%持股,是伊宁市最大的集中供热企业。18年总资产8.52亿,净利润1537万,同比下降了56%。如果按照18年的利润水平计算,东方环宇的这笔投资要57年才能回本。猛加杠杆做的却是一笔这么寒碜的买卖,难怪上交所要给公司送上问询函。至于这笔收购的真正原因我们无从得知,或许是因为利益纠葛,或许是因为公司急于做大做强,摆脱现在的“下水道”处境。

3话语权低现状无人问津

为什么说公司处于“下水道”的境地呢?因为公司的现状无人问津,未来也希望渺茫。公司上市已有14个月的时间,其中13个月股价都运行在下跌周期。市盈率只有31倍,股价却已经破发。上半年公司收入2.04亿,同比增长3.3%。净利润4503万,同比下降8.99%。增收不增利,是因为成本的上升大于收入的上升,痛苦的是,收入端和成本端的定价都不是公司自己能决定的。公司每年和中石油下属单位签订采购合同,约定好采购的价格和数量,采购价格依据于发改委的指导文件。而销售价格,依据于当地政府的核准价。也就是说,人家让公司赚多少钱,公司就得赚多少钱,投资者从公司身上看不到一点成长的希望,自然就会给出一个很低的估值。

4隐患多多未来希望渺茫

其实这个问题也是公用事业板块的通病。许多公司为了增长选择了大笔收购,埋下了高负债、高商誉的隐患。尤其是天然气板块,因为天然气的市场没有电力或者水务那么庞大,安全生产和环保生产的要求却更为严格。可以看到南方的 深圳燃气 市盈率不到20倍,东方的 胜利股份 市盈率只有18倍,北方的 陕天然气 市盈率只有6.7倍,股价却都不怎么样。而东方环宇更惨,因为每个地区的燃气售价不同,居民燃气的售价一般为每方2-3元,但东方环宇18年的居民燃气售价只有每方1.34元,相对其他企业更加没有盈利优势。但也有天然气企业凭借着创新一度获得不错的估值。比如 金卡智能 ,13年开始推出窄带互联网燃气表,五年时间市占率超过了70%,公司因此摆脱束缚,迎来了一段成长期。总结一下就是,我们给天然气公司估值看市盈率是没有用的,反而可以多关注一下行业的技术发展方向,寻找那些用创新打开成长空间的公司。

东方环宇 天然气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